:::

焦點新聞

春節團拜紀實

更新日期:107年3月5日

圖1:春節團拜 郭大維校長致詞圖2:春節團拜於本校第一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圖3:春節團拜於本校第一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春節團拜 郭大維校長致詞

春節團拜於本校第一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春節團拜於本校第一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107年2月22日上午10時30分於校總區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春節團拜,歷任校長連袂出席針對校長遴選事件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

孫校長、陳校長、李校長、楊校長、張副校長、李副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所有的同仁及媒體同仁,大家新年好!

過去一年非常辛苦,風風雨雨,在今天團拜前要先對花蓮震災同胞表達關懷哀悼之意,希望他們一切平安。各位都知道,在過去一年臺大經歷非常多挑戰,感謝所有師生同仁團結一致,很努力地在風雨中往前走,而我們也把深耕計畫的申請完成了,雖然結果不盡人意,不過大家都盡力了,非常感謝大家。

大家都知道,代理校長的期間即將進入第九個月,我希望代理的過渡時間能盡快告一段落,臺灣大學能夠盡快邁步往前走,因為未來執行高教深耕、還有很多重要的工作,對社會大眾影響很大,包括癌醫中心等等,都需要推動,因此我們希望教育部盡快釐清相關問題,也希望教育部、行政院依法行政,盡快縮短過渡期間,這是一個衷心的期待。

我也有一個祝福,祝福我們高等教育,特別是頂尖大學,可以有更好的發揮。各位都曉得在深耕計畫申請裡面,其實臺灣大學所得到的經費,只有過去剛開始的六成,過去一段時間中,全世界高教發展進行非常快,各國投入非常大資源,臺大要在全世界競爭中站穩腳步往前推動,才是國家社會之福。

相信各位都知道,如果細數下來,可以發現臺大超過十年都沒有漲學費,每年通貨膨脹約2%,而98%的十次方是八成,表示臺大學費的經費剩下八成,剛開始五年五百億,臺大第一期得到33億,現在只剩18億,只剩六成。面對全世界的競爭我們沒有悲傷的權利,必須往前走,我們希望國家能夠注重頂尖大學,因為頂尖大學對臺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大學體系對國家貢獻不一樣,大學體系、技職體系等等扮演了不同的角色,我們非常希望把臺灣一起往前推,各位可以思考一下,上市上櫃公司中,有三分之一總經理和董事長是臺大校友;中研院院士、校長,立委也都分別有超過20%是臺大校友,如果把所有頂尖大學的所有校友囊括在一起,覆蓋率幾乎百分之百,這代表頂尖大學對臺灣的貢獻,希望這地方不要被忽略。

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有許多高中生離開臺灣就學,去年就有超過1400位高中生離開臺灣去讀書,他們不是去更便宜的地方,而是希望去好的學校,這是很重要的。我們發現到這樣的情況有20%以上的增長,很多高中生離開臺灣,這是高等教育的警訊,如果未來沒有一所一流大學在臺灣,那麼臺灣高等教育還剩下什麼,南向是否是鏡花水月,我們需要給臺灣一個活路、一個鬆綁,這樣臺灣才能夠邁步往前走,不是只為了臺灣大學,而是為了整個臺灣,還有所有的頂大。

我們希望祝福能夠成真,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建立好的大學部非常不容易。臺灣大學在所有高等教育頂尖大學中,經過一兩代人非常努力才走到現在,我們要感謝所有校友,經過三、四十年時間頂尖大學終於走到這時候,它要毀敗,可以在五年、十年就可以毀掉,我們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在這邊我們給予高等教育及頂尖大學最大的祝福。

過去的風風雨雨,我們沒有悲傷的權利,也不應該沮喪,我們希望所有師生同仁一起努力往下走,我也希望我的希望可以成真,過渡時間盡量縮短,已經有八個月的代理,我不希望再這樣下去,這樣的話會不會使得臺灣大學和其他頂大會不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我衷心的希望,衷心給高等教育和所有頂尖大學的祝福,大家一起來努力,最後祝賀所有的師生同仁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孫震前校長致詞

郭校長、陳前校長、李前校長、楊前校長、各位臺大的老師、各位好朋友、各位媒體的朋友,我很久沒看到這麼大陣仗,首先先跟大家拜個晚年!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學術精進、家庭幸福。

我要特別向郭代理校長表達感謝慰問之意,郭校長在過去七、八個月代理臺大的校長,責任這麼沈重,還受到很多限制,真的辛苦了,我覺得做得非常好。我連續參加臺大新年團拜有四十多年,我本來想我是最多的但不敢講,我從四十幾歲參加到八十多歲,很快早晚有一天不能再參加,但我今天一定來參加,跟師生同學站在一起。

今年臺大是創校九十週年,九十週年對人來說是進入衰老期,我也快要到了。但是對大學來講應當是正當盛年,應該是有所發揮的時候,但大家可以看到臺大過去是何等辛苦。所持者狹,所求者奢(史記後漢書),拿那麼少的東西,希望得到那麼多的五穀豐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不是一個很容易的事情。過去臺灣大學第十二任校長遴選經過冗長過程,從今年1/5遴選會推選出新的校長報到教育部,到現在教育部還沒有發聘,已經快要五十天了,我覺得這麼簡單事情國家不能處理,到底問題在哪呢。

臺灣大學的校長遴選辦法是根據《大學法》,經過校務會議的通過,經過教育部的批准,經過授權由遴選委員會來辦理。其中有些事情我個人不是很同意,例如每個校長候選人都要拋頭露面,做公開的治校理念報告,接受公眾的質問,而且要經過校務會議投票來確定候選人的資格,我覺得對待一個很自尊的唸書人是很困難的事,我個人覺得不是很尊重,但是制度是這樣規定。我非常的敬佩,陳校長、李校長、楊校長都有經過這樣的過程,現在我們還沒有上任的管校長同樣經過這樣的過程,我們這次8位校長候選人經過這樣的過程,是他們民主的素養,我對於他們勇於承擔責任,是充滿敬佩。我對遴選委員會也非常敬佩,遴選委員會所做的決定是非常有智慧的。

各位都知道,校務會議雖然對每個候選人投票,但是超過門檻後就不再計算,這是對候選人的尊重,每個人在專業中都是一時之選,不同行業之間很難比較。我們是去看這位候選人能不能通過門檻,並不去細審每個人得多少票,讓大家以後來評論這8個選擇誰好誰壞。遴選委員會的精神也是這樣,不對外宣布會內討論過程,因為尊重每一個委員的隱私,保障充分自由發言和表達意見,也不對外宣布遴選過程到底進到幾位,是在哪一步、哪一個先被淘汰、最後勝出多少票等等,這都是照規定辦法不對外發佈,為什麼不發佈呢?這也是對將來臺大校長的尊重,不在於讓外面評比誰比誰多幾票,誰比誰少得幾票,在我看起來並不是遴選委員會對那個人的學術成就、他的能力的評判,而是覺得誰對臺灣大學是最合適的校長。

這一切過程都在遴選委員會完成,然後完整的報到教育部,照規定來講,以前遴選李校長,那時候我做召集人,還要向教育部委員會報告,現在的規定不需要報告了,教育部應該要批准才對。但教育部居然有那麼多的疑問,政府裡那麼多能幹官員,都是高考優秀人事,不能看明白這樣簡單的事情嗎?我相信事實怎麼樣,每一個人都知道。但過去四十多天、幾乎五十天讓臺大在校的師生、離開學校的校友充滿不安,社會充滿了不安。我不相信我們的政府會非常的平安,我相信政府也是不安,我們做這樣的事,到底是要打擊管中閔?還是打擊臺灣大學,還是打擊臺灣所有的高教學術界?為什麼要做這樣一件事我真的難以瞭解。

我今天看到報紙說管中閔壓力很大,白內障手術的癒後不是很好,我以前開白內障是張院長夫人開的手術,我每次看到張院長就和他表示謝意。我很久沒看到管教授了,我覺得他應該是心境非常平和才對,因為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他沒有遺憾了,不管做不做校長,他都是臺大財金系的合聘教授、中研院的院士,學術上的成就是不可能會被行政上的手段而被打倒的。我想他不管教育部發不發聘,他都已經當選了臺大的校長,我們對他有很多的期待。我現在感覺到不知道政府到底要打擊誰啊?他要倒洗澡水,把嬰兒也倒掉了,倒掉的嬰兒是誰的啊?我覺得是我們殘酷的國家、是我們的社會,是未來我們很多人的希望啊!

教育部明明知道這個結果,這四十幾天,快要五十天,面對媒體我的數學就不好了,還不能發出聘書,就不能不讓人懷疑,教育部幹嘛要做這樣的事,他是秉承上級的命令嗎?他是在執行上級的意志嗎?他的上級是誰?賴清德院長、蔡英文總統都是我所敬愛的臺大校友。

我不知道賴院長記不記得,幾年前我跟賴院長一起參加成功大學校長的遴選,當時遴選出來報到教育部後也是發生爭議,但是遴選委員已決定我們任務沒有瑕疵、已經完成,所以拒絕開會,這一次教育部七次發公文給臺大遴選會,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校長也非常客氣地在1/31開過會了,得出毫無疑義的結論,我覺得分寸掌握非常好,不能報告遴選委員會內部的事。

遴選會內有三位委員是教育部聘的,特別是姚次長在內,潘部長不去問問姚次長究竟是發生什麼事嗎?到底管中閔是怎麼出來的,姚次長不知道嗎?這21個遴選委員都是我們國家菁英中的菁英,都是受到教育界、學術界非常推崇的。我們國家對這21個人不信任、不尊重,國家還有信任、尊重嗎?我和各位、特別是年輕朋友報告,我覺得我們的社會最大的危機是失去了尊重、失去了信任,我們社會、文化基礎開始動搖,那麼國家的前途真的是非常悲哀的,我到了晚年常引用錢鍾書夫人楊絳,在快一百歲寫到一本書叫做《站在人生邊緣》,我雖然還沒有他年長,我的文章也沒有他寫的好。但是我可以感覺到我站在人生邊緣看見事變,所以我覺得我今天不應該講這麼多話。但是我覺得今天真是臺大的盛事,很少看到四位離開的校長同時出席,今天真的是臺大盛事。

蔡英文同學就任總統以後,大家對她有很大期待,她在一年多任期中做很多重大的事情,每一件事都傷害社會上很多人、動搖國家社會基礎、打擊蔡英文政府的威信以及社會對她的信心。我講的不算,看看每一次民調,就之我所言不虛,我不是很願意講這樣的話,下一步還要打擊誰呢?還要打擊他的母校嗎?打擊臺灣的學術界嗎?打擊臺灣所有學術界參加遴選委員會嗎?我真的感覺是非常悲哀,我最大幸福是比較你們年長,先離開這個社會,但各位還要繼續承受,我祝福大家,謝謝大家!

陳維昭前校長致詞

郭校長、孫前校長、李前校長、楊前校長,還有各位副校長、各位同仁好。本來回到這裡見見老同事都是非常愉快的事情,那在此本來要講些恭喜的話,不過剛剛到孫校長的話,突然心裡一沉啊,覺得相當鬱悶。這期間我什麼話都不能講,已經鬱悶好久了。回到我的老家,應該是我可以發洩心中鬱悶的時候了。

不過我覺得臺大今年創校九十年,從來沒有遭受過這樣的糟蹋,所以我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先提出一個建議:人事處、檔案室也好,把這個事情所有資料整理起來,將來列入臺大校史,把所有簡報公文留下來,要定期展出,讓將來的臺大人永遠永遠記住這些事,做為互相勉勵,做為互相警惕,而這件事不只是讓臺大留下污點以外,另外這也是國際學術界一個相當重要的話題。我是因為在民主轉型期被選為校長,所以退休後很多人找我演講:校園民主與學術自由,我到很多大學和學會演講,而這個一定是將來研究學術自由的學者,一個相當負面的教材,會永遠被討論。

承蒙各位,我擔任校長期間滿長的,在校長任內期間,歷經了七個部長,從郭為藩、吳京、林清江、楊朝祥這是國民黨時代,及後來民進黨執政的曾志朗、黃榮村和杜正勝七個部長,所以我跟教育部之間的互動很久,我知道教育應該怎麼樣,教育部做為我們的主管機關有一定樣子,值得我們聽他們的指揮、跟他們合作,大家相處愉快,每個部長多多少少都有我們尊敬的地方。但是沒想到現在教育部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現在大學排名、國際競爭力不好好努力,竟然介入鬥爭,這是國家的悲哀、人民的不幸。

再來談到幾點,教育部帶頭違法不遵守規章制度,剛剛孫前校長也提到,過去我是第一任遴選校長,第二任是李嗣涔校長。早期是兩階段,我們校務會議先遴選出來後報到教育部,教育部再選,不管他選第一位、第二位我們都沒意見,因為制度就是這樣規定,我們絕對尊重制度。那這次教育部把辦法改成一階段,同時派了三個人在裡面,都是有頭有臉,不是空氣人。這次是姚次長、政大校長、中研院院士,這些參與本身設計就是這樣的,他們的參與應該要接受、要承認,現在教育部居然否定他們的參與,那這些人遭受踐蹋,那將來還有誰願意接受教育部的推薦出來當遴選委員?根本是否定他們一切。

第二點我跟姚次長談過,遴選校長從1993年開始到現在也很多年了,為何最近公、私立都發生問題,你們難道不應該檢討嗎?共同的問題都是教育部在管的,教育部就是無能又管太多,所以亂象百出,難道我們的行政院長、總統都看不出來嗎?還有教育部一向非常重視校園安定,我記得我們的同仁都記得。現在郭台銘捐贈的癌症醫院,以前叫八一七醫院,我們為了爭取這醫院,我們全體師生在7/1前一天晚上靜坐,我們一講到開始靜坐,教育部、行政院都很慎重,那時候教育部打電話給院長拜託陳維昭校長不要到現場,因為他們怕我去,現場情緒一來就完了,但我一定要去,但不上台演講,我遵守這樣的規則,後來6/30靜坐,7/1行政院就開協調會,所以現在才有癌症醫院。

以前我當校長,每到選舉期間,教育部就會來公文,說選舉期間希望各大學要保持中立不介入,我們也都乖乖的,下次他還有臉下這個公文嗎?他們自己就已經偏掉了,現在教育部讓人無法瞭解。

另外因為我是在校園轉型期被選為校長,所以我對於校園民主、學術自由最有感受,我覺得現在這個階段是校園民主學術自由最黑暗的時刻,從來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各位知道在1987年,政府解嚴後,自從臺大學生老師開始發起自由之外,還有大學改革促進會,那時風起雲湧,在1988年選出第一個學生會長,是羅文嘉。1990年開始選系主任和院長,1993年選校長,當時除了臺大以外,清大選出了沈君山,師大選出了呂溪木,選出來以後也是報教育部,那時大學法還沒通過,1994年才修法通過,那時教育部也沒有退回去,他知道潮流是這樣,就順勢接受,從這樣過程中我享受到充分的校園民主學術自由,所以我對於現在這樣的情況更感到痛心。

還有,我上任時本來是舊的大學法,原本是三年一任,後來校務會議把任期改成四年一任,教育部也是馬上補另外一年聘書,也都沒有說什麼,現在國內大學都是四年一任,臺大是引領風潮,而不是順從教育部規定,我們也很願意遵守的。

再來講學術自由,會舉一個鄰近國家,2000年香港大學發生鍾庭耀事件,他是民意調查中心主任,當時特首是董建華,他那時候做的民調特首很低,而董建華的助理就替老闆想辦法找港大鄭校長,他不好意思,就託副校長去跟鍾庭耀打個招呼,結果這事情鬧出來,香港大學馬上成立調查小組,結果包括校長、副校長和那名助理全部都下台。如果今天這件事發生在香港,不知道有多少人都應該下臺,所以臺灣對於干擾學術自由的容忍度真的是滿高的,校園民主和學術自由是需要國內各大學,特別是臺大,要負起維護的責任。但這種干擾學術自由的亂流是常常存在的,面對這種情況,唯有大家團結一致,堅強地維護、堅強地去抵抗,最後勝利一定屬於臺大。臺大今年90年,相信未來90年、甚至未來的900年、9000年,相信臺大永遠不斷地蓬勃發展,有尊嚴的屹立在臺灣這片土地上,讓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共勉。最後祝所有同仁、媒體同仁先生女士,大家狗年旺旺旺、心想事成、大吉大利、健康平安!

李嗣涔前校長致詞

郭校長、孫前校長、陳前校長、楊前校長、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各位媒體大家早安。

我本來也想要先祝福大家,不過這一個月來痛心、憤怒,我不祝福了。一個教育部玩法弄權、凌虐臺大超過一個月、超過一個月。我們前任校長親身經歷過這30年、從孫校長到陳校長到我,剛好是30年。我們很高興看到能夠支持大學自主一步一步往前走,我們高興歷屆政府能夠容許、支持讓大學自主一步一步走向光明。想不到18年,今年突然急轉直下、它開始墜入深淵,它就要壽終正寢。一樣的問題,一個教育部怎麼敢來凌虐臺灣的龍頭大學,它對國家的貢獻有多大,為什麼可以凌虐,為什麼不依法行政,他自己又說依法行政,這好笑啊。我今天當校長,如果一個教授來要經過三級三審,我能不發聘書嗎?說我再考慮,他考慮一下沒有問題。我開校務會議,這樣是可以的嗎?這是一個標準的玩法弄權。我提兩個問題,我們蔡總統、行政院賴院長,你們相信、你們認同依法行政是我們臺灣民主的價值嗎?你們認同大學自主是一個進步的、也是臺灣的價值嗎?如果你們認同,請你們制止你們的政府、你們的教育部玩法弄權,謝謝各位!

楊泮池前校長致詞

郭代校長、孫前校長、陳前校長、李前校長,還有張副校長、李副校長、各位同仁大家早,大家新年恭喜。今年春節前一段時間,一個多月一直在下雨,幾個朋友從美國、日本回來,說臺北比他們在緯度更高的地方更冷,好像臺北很冷很冷,很多同仁感冒、很多不怕冷的同仁,也開始用電暖氣。春節的時候天氣突然變很好,我也利用這個時間到台中、溪頭走了一趟,空氣非常好,氣溫非常好,心想雨過天晴了,希望整個臺大走過陰霾。這段時間特別是行政團隊們還有所有同仁、同學,非常辛苦努力,大家應該給行政團隊一個熱烈的鼓掌,也非常感謝郭代校長,張副校長也代了一段時間,所有行政團隊非常努力讓學校運作及教學研究可以持續進行,非常感謝他們。危機就是轉機,希望新的一年臺大會更好,謝謝!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