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當臺灣詩人李魁賢遇見義大利雕塑家艾倫‧德梅茲
義大利雕塑家作品現身臺大校園 彫塑詩集Sculpture and Poetry新書發表會暨展覽

更新日期:107年3月19日

圖1: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作品:奉獻圖2:雕塑詩集發表會圖3: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作品:壯士圖4:雕塑家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圖5:詩人李魁賢先生圖6: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作品:新生圖7:彫塑詩集Sculpture and Poetry新書發表會 張慶瑞副校長致詞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作品:奉獻

雕塑詩集發表會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作品:壯士

雕塑家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詩人李魁賢先生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作品:新生

彫塑詩集Sculpture and Poetry新書發表會 張慶瑞副校長致詞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1972年出生於北義大利聞名的宗教雕塑小鎮 Vipiteno。曾就讀紐倫堡藝術學院,師從 Christian Höpfner 教授。2009年曾代表義大利於威尼斯雙年展義大利館展出。

Aron DEMETZ 反覆省察人與自然間的關係與特質,逐漸跨越西方傳統文化既有絕對依靠的思維,轉而聚焦於內與外的相對關係,積極詮釋生命的本質。他欣賞材質的紋理與特性,透過各種自然過程的轉變,帶給觀者視覺與思想上的震撼與省思。其作品於歐洲各國博物館、美術館及臺灣展出並收藏。

臺大藝文中心與尚畫廊秉持推廣藝術的初衷,將作品引進臺大校園,也致力於與國際級藝術家透過展出合作讓世界更認識臺灣,特邀臺灣重量級詩人亦是現任世界詩人運動組織(Movimiento Poetas del Mundo)副會長李魁賢為Aron的雕塑作品作詩,並集結發表成詩集。不論是透過詩人的語言,或是直接與作品面對面,期待師生能透過自己的角度,與藝術找到共鳴的瞬間。

此活動於杜鵑花節期間熱鬧展開,除了於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展出精選雕塑外,亦於臺大社會科學院展出多件作品,與簡潔俐落的社科院清水模建築相得益彰,耐人尋味,歡迎蒞臨參觀。

關於藝術家:Aron Demetz 艾倫‧德梅茲

義大利藝術家Aron Demetz透過反覆省察人與自然間的關係與特質,逐漸跨越西方傳統文化既有絕對依靠的思維,轉而聚焦於內與外的相對關係,積極詮釋生命的本質。他欣賞材質的紋理與特性,透過各種自然過程的轉變,如順應自然產生膏脂般的自我痊癒、碳化表層卻顯現更深層的熱度、細滑與粗獷的自然對比;凝結又似破繭而出的玻璃創作與其人像畫作,皆顯現出穩定沉著卻充滿張力,帶給觀者視覺與思想上的震撼與省思。其作品精華來自於透過對大自然的細膩觀察而產生的原創性與自身超群的技法,將傳統的木雕提升到新的層次。

Aron Demetz透過樹幹,樹根,炭化的頭型,與粗糙或長了菇類表面的媒材持續創作,他作品的身影已跨越國界。在21世紀初期崛起的人形雕塑讓北義大利的雕塑重鎮Val Gardena受到了國際矚目。作品的新創性也代表著這地區即將發光發熱的雕塑世代,除了國際展出的成功(臺灣、墨西哥、美國 … 等地),Aron Demetz活躍的投入South Tyrol地區的文化志業。親身於多個美術機構培養年輕藝術家。榮獲由義大利South Tyrolean藝術家協會頒發首屆SKB大獎!評審委員會讚揚他持續穩定的創作,與其跨全球多地區的活動以及對於國家的正面影響。

關於詩人:Lee Kuei-shien 李魁賢

李魁賢,1937年生,1953 年開始發表詩作,曾任臺灣筆會會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現任世界詩人運動組織(Movimiento Poetas del Mundo)副會長。詩被譯成各種語文在日本、韓國、加拿大、紐西蘭、荷蘭、南斯拉夫、羅馬尼亞、印度、希臘、美國、西班牙、巴西、蒙古、俄羅斯、立陶宛、古巴、智利、尼加拉瓜、孟加拉、馬其頓、土耳其、波蘭、塞爾維亞、葡萄牙、馬來西亞、義大利等國發表。

出版著作包括《李魁賢詩集》全6冊、《李魁賢文集》全10冊、《李魁賢譯詩集》全8冊、翻譯《歐洲經典詩選》全 25 冊、《名流詩叢》30冊、《人生拼圖——李魁賢回憶錄》,及其他共二百本。英譯詩集有《愛是我的信仰》、《溫柔的美感》、《島與島之間》、《黃昏時刻》和《存在或不存在》。詩集《黃昏時刻》被譯成英文、蒙古文、羅馬尼亞文、俄羅斯文、西班牙文、法文、韓文、孟加拉文、阿爾巴尼亞文、塞爾維亞文、土耳其文、馬其頓文 曾獲韓國亞洲詩人貢獻獎、榮後臺灣詩獎、賴和文學獎、行政院文化獎、印度麥氏學會詩人獎、吳三連獎新詩獎、臺灣新文學貢獻獎、蒙古文化基金會文化名人獎牌和詩人奬章、蒙古建國八百週年成吉思汗金牌、成吉思汗大學金質奬章和蒙古作家聯盟推廣蒙古文學貢獻獎、真理大學臺灣文學家牛津獎、韓國高麗文學獎、孟加拉卡塔克文學獎、馬其頓奈姆.弗拉舍里文學獎、祕魯特里爾塞金獎。並於2018年榮獲臺灣國家文藝獎。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雕塑展】2018.03.10 (六) - 04.30 (一) 臺大社會科學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地點:臺大社科院(東側1樓)、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1樓閱覽室(周日休館)
發起單位:尚畫廊、臺大藝文中心
展點合作:臺大社會科學院、臺大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特別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臺大藝文中心王小姐 hsiehningwang@ntu.edu.tw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