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主辦第13屆高等教育國際事務人員工作坊 百位國際行政工作者齊聚

更新日期:107年3月19日

圖1:UAW與會者合照圖2:小組討論圖3:海報發表會圖4:資深主管講座圖5:資深主管講座

UAW與會者合照

小組討論

海報發表會

資深主管講座

資深主管講座

(文:楊育儒)本校於3月7日至8日主辦第13屆「高等教育國際事務人員工作坊」(The 13th University Administrators Workshop,UAW),在充滿歷史風華的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匯聚來自12國、23 校超過百位來自日本京都大學、東京工業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澳洲雪梨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韓國高麗大學、馬來西亞國民大學、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師大及本校的國際事務行政工作人員。國際處一年前爭取此工作坊於本校舉辦,為2018 年九十校慶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本屆主題為「建置高教國際行政人才永續系統」,特就大學國際事務行政人員職涯發展、知識管理、職能培育分別設有3個子題,其衍生之交流議題重要且多元,例如探討如何提升國際事務行政人員的留職率、以大數據建立資料庫提升行政效率、與時俱進提升行政人員跨文化溝通及團隊合作能力等。

工作坊由張淑英國際長致開幕詞歡迎來賓,隨後展開一系列活動,透過跨組論壇及交流、海報展示等,各大學國際事務行政人員以該校立場或自身經驗,就本次各項議題進行交流及交叉討論,現場氣氛精彩熱絡。

國際處特別構思規劃,邀請本屆與會者因應主題參與海報設計競賽,彼此借鏡各校的運作策略和最佳實踐,並票選心目中最具效能及前瞻性的行政系統。

會議第二日的資深主管座談中,張淑英國際長與京都大學、香港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宋卡王子大學等校的資深主管,就國際處在高等教育國際化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國際事務人員職涯發展兩個議題分享看法。工作坊最後的高潮由每個小組團隊將一日半的討論精髓與大會分享,擘畫高教與國際化未來的藍海策略。

UAW由本校國際策略聯盟校日本京都大學創立,旨在提供高等教育國際專業討論場域。創始之初旨在匯聚亞洲頂尖大學國際事務行政人員,就高等教育之國際化進程及管理等議題進行交流及討論,並邀請國際事務行政人員與會進行發表,進而發展育才留才的機制。

十三年來,舉辦成果卓著。京都大學邀請含本校在內的策略夥伴繼續為此工作坊與理想戮力合作,建置高教人才永續的理想。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