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醫學院藥學專業學院進階藥學實習簡介

更新日期:107年4月13日

圖1:圖一 與國際接軌的臺灣第一屆Pharm.D.學生畢業2015年6月13日舉行的畢業典禮,畢業生中包含臺灣有史以來第一屆六年制藥學系畢業生,將臺灣的藥學教育帶入嶄新的里程碑。圖2:圖二 進階藥學實習課程架構及現有規模,臺大藥學專業學院每位實習生宛若小樹苗,透過進階藥學實習(APPE)至各實習單位實習。在實習過程中了解實習場域的環境及業務,藉此成長茁壯,並期許自身成為如同指導教師般茂盛的大樹,貢獻於藥界。圖中心許多APPE字樣的串流設計,代表進階藥學實習不僅單靠本校藥學專業學院的力量,更倚賴多方實習單位,如醫院、社區藥局、藥業、藥廠、藥政等單位的協助與連結。圖3:圖三 2017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Ohio State University, OSU) 與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藥學生於本校實習時之留影。藥學專業學院與世界各地知名學府簽訂海外教育計畫協議,提供學生多元出國學習管道。學生於進階藥學實習期間,透過海外教育計畫,在不同國家的醫療單位修課見習、體驗生活、參與校園活動等,擁有專屬自己的學習歷程,亦可與海外實習單位來本校的國際實習生進行交流。

圖一 與國際接軌的臺灣第一屆Pharm.D.學生畢業2015年6月13日舉行的畢業典禮,畢業生中包含臺灣有史以來第一屆六年制藥學系畢業生,將臺灣的藥學教育帶入嶄新的里程碑。

圖二 進階藥學實習課程架構及現有規模,臺大藥學專業學院每位實習生宛若小樹苗,透過進階藥學實習(APPE)至各實習單位實習。在實習過程中了解實習場域的環境及業務,藉此成長茁壯,並期許自身成為如同指導教師般茂盛的大樹,貢獻於藥界。圖中心許多APPE字樣的串流設計,代表進階藥學實習不僅單靠本校藥學專業學院的力量,更倚賴多方實習單位,如醫院、社區藥局、藥業、藥廠、藥政等單位的協助與連結。

圖三 2017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Ohio State University, OSU) 與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藥學生於本校實習時之留影。藥學專業學院與世界各地知名學府簽訂海外教育計畫協議,提供學生多元出國學習管道。學生於進階藥學實習期間,透過海外教育計畫,在不同國家的醫療單位修課見習、體驗生活、參與校園活動等,擁有專屬自己的學習歷程,亦可與海外實習單位來本校的國際實習生進行交流。

追逐與建築—多面向的藥學專業與產業

在歐美社會,藥師廣義地被視為是藥物製備、控管、使用及確保療效的專才;藥學人才,身兼社會的照護者、決策者、溝通者、領導者、經理者,亦是終身學習者和教育者。為了前述的理念與藍圖,期許能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國內需同步於醫療資源利用、醫院藥事作業及藥學教育三方面深耕,使醫界、產業、政府、學界及執業藥師的專業能垂直暨水平式的整合。新制藥學教育即起源於此,當醫療專業分工致力於提昇全民醫療品質、健康照護及社會資源利用,藥學園丁們一面追逐著社會認同,一面也建築著專業能力對整體社會的貢獻價值。

原點與串流--進階藥學實習的深度與廣度

國內,教育部首次於97年6月核准臺大藥學系增設藥學教育六年學制(臨床藥學組),與藥學教育四年制(藥學組)並行,自98學年度開始實施新制,過渡時期招生時不分組,到大三時才正式分為兩組,並自103學年度起全面招收六年學制學生,修畢六年學制課程者獲頒臨床藥學士學位(Doctor of Pharmacy, Pharm.D.;圖1)。藥學教育六年制之規畫理念為藉由六年連貫性、整合性教學,達成完整的藥學專業教學體系,且藉由增加與深化師徒制實習,達到最佳的教學與學習成效;相較於原先的四年制,在基本專業實務訓練的核心課程之外,第五年與第六年的課程再加強藥物治療學、藥品資訊與分析、進階藥事行政管理科學、藥物流行病學、藥物經濟學等,以及進階藥學實習 (advanced pharmacy practice experiences, APPE)。

其中,進階藥學實習為六年制之重點特色,每一實習單位最少實習3週,共計36週。核心實習包括進階醫院藥學實習,至少必修18週,另有選修之實習單元包括進階社區藥局實習、藥學研究、進階藥業實習、進階藥廠實習、進階藥政實習、及臨床藥學海外實習 (圖2與圖3),學生可依其性向進行選修,分別為期3至12週。因此,全面六年制的藥學教育兼顧臨床、研究與產業,藥物科學和臨床藥學相輔相成,提供學生更豐富充裕的實習經驗,整體提升藥事服務專業能力,並可引導學生於研究所深造,繼而進入藥事行政、產業領域或臨床教學研究發展。

在進階醫院藥學實習安排部份,多數沿用臺大臨床藥學研究所課程設計,對此,共同參與奉獻臨床藥學教育之藥學與醫學教師們欣見辛苦創建之課程基礎能於六年制課程延續。

除了進階醫院藥學實習紥實的深度外,在本校藥學專業學院眾多老師的努力下,開設更多元化的實習據點以拓廣課程內容,讓六年制同學能依個人興趣選修社區藥局、藥學研究、藥業、藥廠、藥政、臨床藥學海外實習等相關領域,奠定學生未來發展志業的基礎。利用「群組必修」的方式,學生能有選擇的彈性,對於每一種可能的職涯出路,包括教師、學術研究單位研究人員、中草藥研發、醫院藥局藥師、臨床藥師、社區藥局藥師、診所藥師、藥事行政人員、藥廠藥師、學術部門研發部門製劑研發品管分析、藥品企業、藥品行銷業等面向,都能加以接觸,進而啟發學生的才能,真正實現當代社會藥學人才的眾多樣貌。

傳承與推手—藥學核心教育價值的承諾

如何把醫學暨藥學知識適當「轉譯」到臨床和產業,或「轉譯」到教學呢?這是一個值得大家深思的議題。以醫院藥師為例,要培養一年後可以正式上線工作的藥師和未來的接班領導藥師,可能就有不同的訓練方向和模式。因此,進階藥學實習持續致力於校內外與系友間資源的整合,以期能有效利用每位老師擁有的設備、資源、或人脈,學生才能夠更全面有效的了解自己未來的可能性和選擇。

另一方面,跨專業合作是臨床執業重要的一部分,除了仰賴各科系學生組織的課外活動合作,進階藥學實習亦朝向規劃跨專業課程的目標前進,在學習階段讓學生充分了解自己在健康照護團隊中的角色及重要性,並練習和不同專業合作的模式。除此之外,進階藥學實習中多元的師資來源,可能補足原先四年制教育偏重知識傳授的限制,有關個人專業形象塑造、拓展專業人際網以及在臨床執業中很重要的公共事務參與等技能,可有較多歷練。

傾聽與展望—培育開放融合的藥學專業學院

國內藥學人才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扮演辛苦耕耘的角色,但是在藥學教育的議題上,對話並取得共識,播灑更多元的師資種子亦相當重要。臨床教育是藥學各個領域中藥事人員專業的根基,而臨床與產業之間的轉化與連結,更應在現行的六年制藥學教育過程中體現。對於莘莘學子而言,求學過程中探尋未來發展的方向以及確立方向之後,能否在學校教育裡汲取養分更是關鍵。「兼容並蓄」的進階藥學實習,是希望貫徹新制藥學教育的核心思想,讓學生加深、同時也擴大,甚至創造自己的專業價值。藥學專業學院會持續克服並突破困境,讓師生齊步展現與眾不同的名校風範,進而實現身為城市、國家、世界公民的責任。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