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師生榮獲 Milton L. Sunde Award

更新日期:107年4月27日

圖1:丁詩同老師圖2:雞隻脂肪肝的血液生物標記,新發現的是AACS, DPP4, GLUL, GST 等蛋白質圖3:丁詩同老師及蔡孟詞同學

丁詩同老師

雞隻脂肪肝的血液生物標記,新發現的是AACS, DPP4, GLUL, GST 等蛋白質

丁詩同老師及蔡孟詞同學

美國營養學會與其基金會設立「Milton L. Sunde Award」,此獎項由學會每年選定一篇發表於著名營養學期刊之論文,表彰該論文在使用鳥類為研究模式的傑出貢獻與營養研究應用價值,並於當年度美國營養學會年度大會上公開頒獎。

最新公布獲獎論文為本校動科系丁詩同教授及其學生蔡孟詞博士於2017年發表於Journal of Nutrition 之論文:「Identification of Potential Plasma Biomarkers for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by Integrating Transcriptomics and Proteomics in Laying Hens. (J. Nutr. 2017; 147: 293–303)」。

本篇榮獲2018 Milton L. Sunde Award的研究,主要是想減少雞隻因出血性脂肪肝造成產蛋率下降甚至猝死的農損;同時也想建立使用鳥類研究防治人類脂肪肝的模式,因為鳥類肝臟脂肪新生合成的活性佔全身90%和人類肝臟相似。然而準確的鳥類脂肪肝的血液生物標記卻付之闕如,於是五年來,該團隊使用基因體學和蛋白體學的技術,精準地找到4個可以當生物標記的蛋白質。

在此系列的研究中也證明甜菜鹼可以降低產蛋雞的脂肪肝,也利用小雞和細胞模式發現,這幾個生物標記也可以用在肝臟纖維化的症狀,所以從四氯化碳引發的肝臟纖維化細胞和活體試驗中,都印證了一些抗肝臟纖維化成分的功能。整體而言,此次得獎的研究發現可以使用於降低產蛋雞脂肪肝和出血性脂肪肝造成的猝死,也可以是研發人類抗脂肪肝和肝臟硬化參考。

丁教授的研究室還使用鳥類早期胚胎的卵黃膜當模式生物研究,使用早期胚胎的卵黃膜來建立內胚層上皮細胞培養系統,並利用於研究胚胎發育過程中,卵黃中脂肪藉由什麼機制被吸收,以供胚胎發育之需,也用此系統定義出SOAT1基因如何參與脂肪重組和吸收利用的機制,此研究可以釐清胚胎發育的營養利用和促進孵化的成功率,有助家禽產業的競爭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