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森林環境對自然殺傷細胞的有益影響

更新日期:107年5月8日

圖1:Oncotarget期刊登載森林環境對自然殺傷細胞的有益影響圖2:森林環境對自然殺傷細胞的有益影響圖3:森林環境對自然殺傷細胞的有益影響

Oncotarget期刊登載森林環境對自然殺傷細胞的有益影響

森林環境對自然殺傷細胞的有益影響

森林環境對自然殺傷細胞的有益影響

(文: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曹崇銘、蔡明哲、臺大醫院內科部 蘇大成)自然殺手細胞(Nature killer cells)在人體的免疫系統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其非專一性的細胞毒殺作用而被命名。自然殺手細胞(可以誘導腫瘤或受病毒感染的細胞死亡,它可以消滅許多種病原體及腫瘤細胞。許多研究證實,森林環境能提高自然殺手細胞數量及活性,暴露於森林環境可能會對健康產生有益的影響。

臺大醫學院內科蘇大成醫師及臺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教授,自2013年開始整合森林、醫學、環境科學及公共衛生等專長領域研究者,進行跨領域的「森林環境對健康效益的研究計畫」。希望瞭解森林環境對健康的潛在有益影響,證明甚麼樣的環境是對健康有益的。

團隊邀請住在森林中工作的90名職員和住在臺北市的城市工作的110名職員,進行心血管健康、生化檢查及自然殺手細胞數量的檢測研究,希望瞭解長期的健康效益。結果顯示居住在森林環境中的自然殺手細胞百分比要比住在城市的高。證實在森林環境工作者,其血液中自然殺手細胞百分比明顯高於城市工作者。

次分組分析發現在森林環境工作的男性、無高血壓、體重過重者(體重指數³ 25 kg/m2)、高血糖者(空腹血糖³100mg/dL)、較低的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者、或有飲茶習慣及無吸煙習慣的人員,其表現較明顯。

另外,也邀請11名中年志願者進行溪頭五天四夜森林之旅,希望瞭解短期的森林之旅對自然殺手細胞及活化自然殺手細胞的影響。

為了排除飲食的影響,在研究前兩星期開始至研究結束,參加者必須接受同一飲食即每天共同的食療餐。結果證實在森林五天旅行之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百分比明顯增加,持續追蹤7名受測者在返回臺北之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百分比增加仍維持4天以上。

這項研究指出,暴露於森林環境可能會增強自然殺手細胞的免疫反應,並且增加活化自然殺手細胞的比例。這項研究支持森林環境的活動,包括森林浴、森林旅遊、或長期居住在森林環境,有潛在促進免疫功能的健康效應,但仍需進一步詳細研究證明其機轉。(Oncotarget, 2018, Vol. 9, (No. 23), pp: 16501-16511)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