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人文心靈系列講座第1場 曾永義院士:『戲曲藝術的本質』

更新日期:107年5月15日

圖1:人文心靈講座曾永義院士 『戲曲藝術的本質』

人文心靈講座曾永義院士 『戲曲藝術的本質』

人文是一種精神境界,也是一種思想或生活態度,更是一種以人為出發的思考方式,以人的角度去認識世界。舉凡與人類相關的所有知識、活動、心靈、信仰等均在人文之中。由於當今科技的發達,現今的人在人文觀念、人文素養和人文精神上,都難免會有一些扭曲和質變。為引領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更加提升人的品質品味,由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大系統文化基金會聯合主辦「人文心靈系列講座」;為在困頓的人們開啟一扇窗,以美化生命;讓人文關懷的實踐,更加落實,無疑是具有重要的意義。第一場人文心靈系列講座我們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曾永義院士帶來「戲曲藝術的本質」。曾永義院士畢業於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班,並獲國家文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臺灣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等,同時在中國大陸北京、廈門、武漢、廣州等大學講學;此外,亦曾擔任美國哈佛燕京社、史丹佛大學、荷蘭萊頓大學之訪問學人、德國魯爾大學、香港大學之客座教授。曾院士為國際知名戲曲學者,長期致力於發揚戲曲和民間文學不遺餘力,推廣精緻歌仔戲與中國現代歌劇成效更是卓越,因其在戲曲領域的非凡成就,曾教授獲得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組首見戲曲領域學者之殊榮。

戲曲藝術之本質與戲曲構成之要素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可以說戲曲藝術之本質是由戲曲構成要素所產生出來的。無論小戲、大戲,其構成是由多元藝術因素綜合而成,所以戲曲的基本特質是「綜合藝術」;再由於大戲的內容,可以運用歷代各種文體,不拘雅俗,所以發展完成的戲曲也是「綜合文學」,也因此大戲是「綜合的藝術和文學」。

歌舞樂是戲曲的美學基礎,本身皆不適宜寫實,加上以狹隘的劇場作為表演空間,自然產生「虛擬象徵」非寫實而為寫意性表演的藝術原理。為了使虛擬象徵達到優美的藝術化,使演員的唱做念打有所遵循的規範,使觀眾便於溝通聆賞的媒介,就逐漸形成了宋元間的所謂「格範」或「科汎」和「科介」,這也就是今日取義模式規範的所謂「程式」;用此「程式」對「虛擬象徵」有所制約,然後戲曲表演的藝術原理才算完成,並從中衍生了歌舞性、節奏性、寫意性、誇張性與疏離且投入性的戲曲藝術本質。

想要一探戲曲藝術世界的戲迷們千萬不要錯過5月22日的人文心靈系列講座!歡迎關心此議題的教職員工生一起來參與、聆聽。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 。

日 期 : 2017年05月22日(二)
時 間 : 19:00~21:00 (18:30開始入場)
地 點 : 國立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103教室)
主講人 : 曾永義 院士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報名網址 :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182102_02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