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似蘭斯馨 如松之盛 臺大祝賀北大百廿校慶紀實

更新日期:107年5月21日

圖1:2018年5月4日郭大維代理校長於北大百廿開幕式致賀,談論高教願景。圖2:5月3日北大百廿歡迎晚宴,與北大高松副校長、田剛副校長合影。圖3:5月3日臺大代表團拜訪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黃如院長。圖4:5月3日拜會北大田剛副校長,致贈國際處臺大形象禮品「浩宇凝思」。圖5: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贈溪頭檜木蘭雕予林建華校長,祝賀北大百廿校慶。

2018年5月4日郭大維代理校長於北大百廿開幕式致賀,談論高教願景。

5月3日北大百廿歡迎晚宴,與北大高松副校長、田剛副校長合影。

5月3日臺大代表團拜訪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黃如院長。

5月3日拜會北大田剛副校長,致贈國際處臺大形象禮品「浩宇凝思」。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贈溪頭檜木蘭雕予林建華校長,祝賀北大百廿校慶。

2018 年 5 月4 日是北京大學百廿週年校慶,郭大維代理校長、張淑英國際長、秘書室陳麗如專委、魏君亦幹事代表本校前往北大祝賀。

北京大學為本校重點大學策略聯盟,過去兩校已舉辦過四次「大學日」聯合研討會(北大臺大日,臺大北大日; 2010, 2011, 2016, 2017)。此次郭大維代理校長一行人於 5 月 3 日抵達北京,特地帶去溪頭實驗林檜木手工雕刻蘭花當賀禮,書以「似蘭斯馨,如松之盛」為賀詞致贈北大,由林建華校長代表接下臺大的祝福。兩位校長咸認應拓展更多跨領域的合作,期待兩校師生在大學日聯合研討會已經建制的「老齡論壇」和「環境論壇」得以持續合作。郭大維代理校長並藉此機會邀請林建華校長,於今年11月15日帶領北大教師同仁前來參與本校的九十週年校慶盛會。

北京大學為了此次百廿週年校慶,將2004年開始舉辦的年度「北京論壇」,從年底移到 5月 4日與校慶活動一起,並以「“雙一流”建設國際研討會暨北京論壇」做為百廿校慶的主視覺和主軸,總共邀請131所國外大學、130所大陸的大學,總計261位校長、副校長共襄盛舉,同時邀請其中20所具代表性的頂尖大學校長錄製祝賀影片、談論高教願景。

郭大維代理校長 3 日從北京首都機場直抵北大臨湖軒錄影,先談到臺大與北大的歷史淵源,以及兩校近年學術密切合作交流的現況,繼而談到高教的目標和臺大的使命。他指出兩校為兩岸頂尖大學,也是眾多人才匯聚的綜合型大學,教研方面有許多共同的領域和共識,未來必須機動性的調整,提供學生更有彈性的學習環境。此外,郭大維代理校長也拜訪港澳臺辦事處夏紅衛主任、北大創新創業學院院長陳東敏教授,交換兩校雙創領域發展的方向和執行模式; 接續參觀微納電子大廈,拜訪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黃如院長,商議人工智慧和資訊領域的發展,言談之間,彼此過去在許多國際場合早已相互切磋。

歡迎晚宴前,北京大學特別安排郭代理校長與田剛副校長會面。田剛副校長方從普林斯敦大學退休,接下北大副校長職務,郭代理校長以國際處臺大國際形象管理組設計的校禮「浩宇凝思」:以傅鐘每日三小時沈思的寓意,結合醉月湖、杜鵑花、大笨鳥等校園元素的圖畫贈送田剛副校長。郭代理校長也盛情邀請尚未來過本校的田剛副校長訪問臺大。

此次北京大學所邀請的全球知名大學261位校長、副校長,來自 44 國 161 校,其中大部分也都是本校的姊妹校與長期合作的夥伴,因此,貴賓彼此熟稔,互動熱絡。席間郭代理校長也藉此聚會向友校校長與主管問候,包括主人北大高松副校長、京都大學教務長 Nagahiro Minato、哈佛大學副教務長歐立德(Mark Elliot)、慶應大學校長 Akira Haseyama… 等友人。透過此類高教活動積極互動,亦是極佳的學術交流平臺。

5 月 4 日開幕式千人齊聚在邱德拔體育館,當日開幕與論壇均由頂尖大學校長致詞、擔任與談人,包括耶魯大學、劍橋大學、東京大學、莫斯科大學、芝加哥大學、牛津大學…等校長,將校慶的氛圍提升到知性與智性的象徵。此外,除了邀請傑出校友回娘家,頒發貢獻獎以外 (百度創辦人北大校友捐贈6.6億元),開幕表演的曲目有許多臺灣文化的意象,包括崑曲《牡丹亭》,校園民歌如《龍的傳人》、《童年》、《我的未來不是夢》…,顯見臺灣的流行文化廣在大陸普及的趨勢和優勢。校慶午宴和晚宴設在釣魚臺國賓館,藉著校慶呈現最佳的排場給全球高教人士。5日接續一整天的論壇,近百位校長齊聚,集思談論高教領導人的責任、文明傳統與社會變革、全球化與逆全球化、新科技新經濟、人才培育、攬才留才等全球高教面臨的挑戰與問題。本校藉著此次北大校慶的活動,一方面祝賀,一方面學習借鏡,平日淬礪,待九十校慶時,我們也應推出臺大的優勢與強項,讓校內師生、校友及前來參與校慶的貴賓更加認識臺大,信任臺大,宣揚臺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