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橄欖球隊重新奪回大專盃乙組十五人制冠軍

更新日期:107年6月1日

圖1:臺大橄欖球隊圖2:臺大橄欖球隊重新奪回大專盃乙組十五人制冠軍圖3:臺大橄欖球隊圖4:臺大橄欖球隊

臺大橄欖球隊

臺大橄欖球隊重新奪回大專盃乙組十五人制冠軍

臺大橄欖球隊

臺大橄欖球隊

自大專盃乙組改制,禁止體保生登場以來,臺大今年首度封王,也是20年內首度由完全一般生陣容奪冠。自體保生被排除於乙組賽場之後,以橄欖球為軍種球、日常大量刻苦鍛鍊體能的陸軍官校已連霸5年,有實力挑戰衛冕軍的,分別是南北強權成功大學與臺大(去年分居亞軍與季軍)。

首場小組賽臺大以後衛速度以及前鋒正集團(Scrum)的優勢25:5勝過淡江大學。第二場挑戰強敵成大,成大的前鋒持球衝鋒推進戰術成效明顯,以積極碰撞保持流暢攻勢,在臺大達陣區邊緣進行壓迫,對臺大形成龐大壓力。臺大以前鋒中島哲的準確踢球拿下8分,來自法國的高大後衛Fred長途奔襲率先達陣,以13:10險勝達陣數較多的對手,奪得小組第一。

臺大於四強賽遭遇前鋒體格魁梧、噸位厚重,偏好在中路短兵相接的海洋大學。臺大展現更優秀的正集團技術,接連奪得球權,並利用後衛的速度優勢取得大幅領先。雖然雙方在肉搏中各有失誤,讓臺大遭遇亂流,最後仍以29:5取得決賽門票。

決賽前的休息日,臺大擬定作戰計畫,將以更積極的前鋒壓迫限制成大的前鋒推進,並在球深入我方陣地後,儘速踢遠深入成大後場,以後衛速度優勢進行壓迫。決賽前夕,兩隊下榻同一旅店,在電梯、餐廳中互動雖彬彬有禮,表情語氣中仍難掩箭在弦上的緊繃情緒。

決賽中成大持續採納前鋒連續衝刺戰術,臺大球員篤定地堅持戰略,壓縮成大前鋒的推進效率,並積極溝通換位防守,士氣逐步高漲。上半場臺大利用成大犯規取得亂集團(Mual)推進機會,前鋒集結合力推進達陣,取得領先。接著臺大後衛利用成大前鋒莽撞進攻的失誤奪球,成功反擊達陣鞏固優勢。中場前臺大又以經典的翼衛戰術,利用流暢傳球和速度將領先擴大至19:0。下半場成大全力反撲而無力回天,終場臺大以19:10第二度擊敗成大,奪下106學年度大專盃乙組冠軍。

相對於有數隊系橄的成大、以橄欖球為主要競賽項目的陸官,橄欖球是臺大校內相對人數較少的運動,自2011年後也未曾奪得大專盃冠軍。但是近年球隊人數持續增加、士氣旺盛,戰術也逐漸成熟,繼去年獲得季軍後,終於重返睽違五年的乙組王座。

橄欖球雖然是體能與對抗能力要求最高的球類運動,但是臺大橄欖球校隊並未對新生設定入隊門檻。只要能夠維持高頻率訓練的紀律感,並能在練習中全力以赴,在兩三年的訓練後,隊員的身心都能獲得驚人的成長,得到登上大專盃賽場競技、在球場上鍛鍊自我的機會。(臺大橄欖球隊撰文)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