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北港「抬神轎」!ICLP學生體驗臺灣傳統信仰文化

更新日期:107年6月1日

圖1:ICLP學生體驗「抬神轎」圖2:ICLP學生體驗「抬神轎」圖3:北港藝閣繞境

ICLP學生體驗「抬神轎」

ICLP學生體驗「抬神轎」

北港藝閣繞境

國際華語研習所 (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簡稱 ICLP) 一年一度的「中部文化之旅」今年於5月5日抵達此行的最後一站:雲林縣北港鎮。

媽祖信仰在臺灣十分盛行,其中北港朝天宮歷史悠久、香客人數眾多,可說是最具影響力的媽祖信仰中心之一。每年的媽祖誕辰前夕,朝天宮都舉行盛大的祭典,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的繞境儀式,更是列為臺灣的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吸引全臺各地的信眾前來躬逢其盛。

國際華語研習所自創所以來,每年必定帶領學生參與這場盛會;這群國際學生、學者和各領域的專業人士遠從世界各地前來學習中華語文及文化,透過此機會,更能親身體驗、近距離認識臺灣的傳統民間信仰。

今年也特別感謝朝天宮廟方人員的協助,讓八名ICLP學生得以體驗「抬神轎」的工作。一般相信,轎班人員必須經過擲筊請示,獲得神明同意才可擔任,是許多臺灣人都不見得能得到的機會。ICLP學生能得此殊榮,或許也是媽祖娘娘對這群遠道而來的訪客表示歡迎、對國際學生的這場深度文化洗禮表示讚許吧。

北港慶典知名的特色還有熱鬧精彩的陣頭演出,以及別出心裁的藝閣陣容。以歷史故事或神話傳說為題材,由小朋友著傳統裝束打扮成故事中人物,再結合充滿現代感的燈光效果與電子舞曲,讓現場的學生目不暇給,甚至情緒高昂地隨音樂起舞。藝閣上的小朋友看見朝他們熱情招手的外國友人,也大方撒下大把平安糖或零嘴、紀念品,讓學生更深刻感受走出課堂的學習實踐精神。

除了慶典中心的北港之外,此次的中部文化之旅也帶領學生認識充滿歷史風情的鹿港古蹟,乘船、騎自行車遊覽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享受森林浴、觀賞螢火蟲,期盼能讓學生深度體驗臺灣迷人多樣的自然與人文風景,留下珍貴難忘的回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