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8年畢業典禮 國際生致詞代表 義大利馮笛Giovanni 致詞全文

更新日期:107年6月15日

圖1:2018年畢業典禮 國際生致詞代表 義大利馮笛Giovanni 致詞

2018年畢業典禮 國際生致詞代表 義大利馮笛Giovanni 致詞

各位師長、同學、來賓、大家好!

我是來自義大利的馮笛Giovanni。兩年前開始,我在臺大機械工程系念碩士。今天很高興在這裡代表全體臺大國際畢業生致詞。從外表來看,我就是大家眼中一般的外國同學:很高,留鬍子,鼻子很高,很幽默又謙虛,長得很……帥!當然,不是每個外國人都像我一樣,中文講得這麼好。其實我講自己很好、很棒,是因為我希望大家多和我一樣,能講出自己的優點和實力。

我覺得一個外國人在臺灣的生活可以用三個字來概括:就是……太~熱~了~!。好啦! 開玩笑的。但我真的覺得有三個字很適合,就是:「不一樣」!我覺得臺灣和別的國家很不一樣。食物不一樣,天氣不一樣,教育方法不一樣,超市、音樂、價值觀、新聞內容、人……全都不一樣。而且在其他國家很多人不了解臺灣,甚至我在臺灣的時候,有一次我自己的父母打電話給我,還跟我說:「你在泰國過得還好嗎?」

這兩年我親身體驗臺灣的特色:臺灣的廟宇、臺灣的夜市、臺灣的食物、臺灣的大自然、臺灣人的善良,最後,還有我認為最有特色的事物:臺灣垃圾車的音樂。現在我每次看美國電影裡面的冰淇淋車,聽到那種音樂,我都會想到臺灣的垃圾車,就一點都不想吃冰淇淋了。但這也代表,我已經把那個音樂永遠放在心中,我一聽到就會想起臺灣。

我記得我來臺灣之前聽說過臺灣人很歡迎外國人。所以當我來到臺大的時候,第一次去上課,我很期待認識同學,跟他們聊天、交朋友。結果一進去教室我就發現,大家都趴著休息,根本沒有人理我。因為在義大利,下課的時候是和同學們討論政治、經濟和科技的好時機,直到後來,我才發現這裡討論的平臺只是不一樣而已。在聚餐的時候,或逛夜市的時候,甚至在PTT上,同學們對任何話題都討論得很認真。這是我在臺大感受到的一點不一樣。

臺大的教育方法跟義大利的不一樣,我在這裡找到了在家鄉所沒有的機會。我很高興在臺大獲得了最先進的教學方法和課程,讓我的思考方式變得不同,也讓我表現自己的才能。

所有在臺灣和臺大看到的不一樣,我其實很享受,而這也是我離家千里來讀書的原因,不過讓我有點擔心的是,我觀察到臺灣受到其他國家文化的影響越來越大,而這也是全球化的副作用吧!我認為,每個「不一樣」,不代表誰比較好或比較不好。到國外生活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多元性是這個世界的美麗之處。而且在這個時代尊重他人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的想法,是建設一個更好的社會的基礎。

我想感謝在現場的各位。所有的同學們、老師們、所有臺大的行政人員,謝謝你們!我們的父母可能不在現場,但是因為你們這幾年每天的幫助,你們的微笑和熱情,今天我們感覺就像與家人在一起。最後,祝福即將畢業的我們:能延續這個世界許多的「不一樣」;但一樣的是,我們都發自內心地了解和尊重彼此。謝謝大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