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發揮影響力透過人文化成帶出人文關懷的社會風氣經典人文學程課程專題報導

更新日期:107年6月29日

圖1:經典人文學程-坂井隆教授圖2:經典人文-劉少雄教授圖3:經典人文學程,秦曼儀教授圖4:經典人文學程-周婉窈教授圖5:經典人文學程-秦曼儀教授

經典人文學程-坂井隆教授

經典人文-劉少雄教授

經典人文學程,秦曼儀教授

經典人文學程-周婉窈教授

經典人文學程-秦曼儀教授

文學院經典人文學程設立於95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涵蓋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初期每學期開設6-8門課程,96學年度後,提高為至少8門,近幾年平均每學期開設9至10門課程,由文學院系所共同開設,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中的進階人文課程。

課程內容既有文本的詮釋、理解,經典內容的感悟、美學欣賞力的培養、批判思維的訓練,也有多元外語教育之深化與發展,還包含文化創意與創作,及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傳播的理念;內容愈趨豐富,教學方式也不斷翻新更加多元。文學院在傳統上是以文本的研讀為教育和研究的核心,因為經典文本的內涵深具超越時代的價值。

什麼是經典?經典是在不同時代能讀出興味、帶來啟發的作品,其中的意涵具有超越時空的價值與意義。人有什麼?人有理性、意志與感性,為探究人的存在的價值,人的理性追求真,意志追求善,感性追求美。在不斷追求與提升自我的過程中,使人可以享有真善美的人生。

經典人文學程的課程就在著眼於人之主體、自我與社會、人與世界的各種關係中,以超越時空的觀點來了解自我、關懷社會、放眼全世界,進而提升人文素養與心靈境界,追求並體現真善美的人生。106年第2學期,文學院中有十個系所共開設11門經典人文學程的課程,其內容特色如下:

主體有許多不同的層次,以同學們生長之地為主體,歷史系開設「臺灣史文獻選讀」,包括:《荷蘭人在福爾摩莎》、《鄭成功滿文檔案史料選譯》及《日治時期原住民調查報告書》等代表性文獻。戲劇系開設「臺灣戲劇名著選讀」,將所有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戲劇活動,都包含進來,並以臺灣觀點來陳述。此外,還有臺灣文學研究所開設的「臺灣現代詩」,從戰後到七○年代崛起的詩人,介紹他們具現代感的代表性作品。此一領域,從臺灣的歷史、藝術、文學等向度,使修習者了解臺灣的人文蘊涵。

在自我與社會關係的反省方面,哲學系開出「後設倫理學」,探討道德判斷的本性問題,像是:道德僅只是約定俗成,或是道德對錯有客觀的標準嗎?為什麼我們應該成為有道德的人?道德要求是所有人都應該遵守的嗎?此課程從非常根本而深入的觀點探究自我與人際關係中的行為規範問題。

在人與世界的關係方面,從地域分類來看有藝術史研究所開設的「東南亞歷史與考古」,介紹該區域的物質文化元素與考古遺跡。有人類學系開設的「世界考古大發現」,考古學揭示了人類生存的全球故事,展現在歷史文本或民族志觀察中從未涉及的深度時間,地區和生活方式。該課程以英語授課,介紹世界史前的重大發現和許多有趣且令人驚豔的主題。

此外,還有介紹探討世界各地的文學、藝術與文化的相關課程,如:日文系開設的「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說明日本神話、傳說、民話、童話當中具文學內容的作品與日本文化的關係。歷史系開設了「法國社會文化史一」,從歷史學的視角認識近代早期法國的社會生活和政經環境,以及智識文化裡多樣的情感和思想表達、藝術和文學表現模式。外文系開設的「二十世紀愛爾蘭劇場」,通過戲劇揭示愛爾蘭各種不同的經歷,包括:政治身份的形成,個性與宗教權威,文化民族主義與非殖民化,宗派暴力,性別與種族分裂,移民與少數民族…等問題。

前面的課程包括了理性的求真,如對臺灣歷史、藝術文化的理解,對人類起源的考古學探索;也包括了求善,如倫理學上的自我反省、行為上的自律;人文課程中還有感性的訴求,也就是追求心靈之美。在這方面,有中文系開設的「東坡詞」,讓同學們欣賞、感受蘇軾詞的逸懷浩氣,清麗舒徐的筆調,無論是寫現實之挫折、無常之感慨、歸耕之閒情、懷古之幽思或夫妻兄弟朋友之情,言志述懷,皆可見其真性情與真感受,而中其悲喜情懷的轉折起伏,體會不同的情感與表現形式。還有音樂所開設的「歐洲音樂美學經典閱讀」,介紹十七世紀一直到十九世紀中期的歐洲音樂美學經典文獻,課程中會穿插經典音樂作品的聆聽、感受、欣賞與討論。

人是什麼?人是生活在對過去賦予意義,對未來有所期待的現在;雖然人只能活在「現在」,但人的眼光既回顧人類歷史的曲折點滴,賦予往事意義;同時他也眺望未來的可能性,更懷抱著超越時空的理想。人除了學習專業技術的知識之外,更需要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薰陶等人文素質的培養,因為人是有知、情、意的整體,無法只侷限在專業領域的工作,我們更需要作為一個全人的完整生活;人文學程中的課程是為全校各院系學生所設計,不論學習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或人文科學的學生,走出實驗室看看藍天、感受大自然,聽聽音樂、欣賞詩詞之美,思考一下生而為人的存在價值與目的,更進一步想想自己的專業、自己的生活方式與作為一個全人生活的關係為何?自己的成就與人群社會有何關係?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知識系統、美感的感受力、欣賞力,關懷社會的熱忱及樂於付出的動力。

經典人文學程課程是以經典為中心的進階性人文藝術課程,旨在使學習者能具備合乎人性與文化理想的氣質與素養。特別是未來社會上具影響力的領導者,尤其需要人文素質的培養,該學程十分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的同學修習。讓臺大學生不僅追求真善美的人生,也要發揮影響力使社會透過人文化成,帶出人文關懷的社會風氣,使臺灣以致全人類能朝向真善美的境界邁進。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