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電資學院主辦第19次跨領域交流會紀實

更新日期:107年6月29日

圖1:電資學院主辦第19次跨領域交流會紀實圖2:陳銘憲院長主持圖3:郭代理校長致詞圖4:陳部長致詞圖5:貝蘇章教授開場主講《數位信號與影像處理在數學、運動、藝術及氣象之應用》圖6:徐宏民教授主講《解構 AI 技術以及如何順勢而為》圖7:簡韶逸教授主講《AI晶片之發展》圖8:陳縕儂教授主講《智慧對話助理》

電資學院主辦第19次跨領域交流會紀實

陳銘憲院長主持

郭代理校長致詞

陳部長致詞

貝蘇章教授開場主講《數位信號與影像處理在數學、運動、藝術及氣象之應用》

徐宏民教授主講《解構 AI 技術以及如何順勢而為》

簡韶逸教授主講《AI晶片之發展》

陳縕儂教授主講《智慧對話助理》

由電資學院主辦之第19場「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於107年5月22日(星期二)下午5時30分假博理館101演講廳展開活動,這是本校持續促進各研究領域間之交流及加強各學院教師間之互動而積極推動之系列活動,郭代理校長、教務、學務、研發等各一級主管及各院院長、教師、秘書等逾90位同仁與會出席,場面溫馨熱絡。

由本院陳銘憲院長主持及致詞感謝校方、各院代表及院同仁踴躍參與,並邀請郭代理校長及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開幕致詞,本次交流會並精心安排了四個演講主題,精彩的演講課題除了展現本院傑出與多元的研究成果外,亦期能增進未來跨領域合作之可能性。

首先由貝蘇章教授開場主講之《數位信號與影像處理在數學、運動、藝術及氣象之應用》,貝教授先從由應用數學家Frank A. Farris所提出既美麗又對稱的神奇曲線開始切入,介紹數位信號處理技術在數學界的應用,一張一張的投影片,展現出各式各樣迷人的週期性拼圖、凸五邊形平鋪、及不具平移對稱性的非週期性拼圖,有時是繁複的平面圖形,有時是在空間中開展開來的三維圖像,最後在示波器上常見李薩如(Lissajous)曲線中結束這個段落,同時帶領我們去探索影像處理在其他相關的應用,譬如體育運動的連續動作拼貼、破損文物圖像及壁畫的修復、強化與色彩對比調整等等,最後提出更進一步的應用,展示如何完美去除並縫合氣象影像上的霧霾、雨絲、雪花及煙霧等雜點,令眾人嘆為觀止。

接著由徐宏民教授主講《解構 AI 技術以及如何順勢而為》,先由一段用AI剪輯而成的預告片做為開場,探討人工智慧在影像上如何快速有效率又安全地辨識與計算重複的規律樣式(pattern),甚至還可以應用在對於流行時尚趨勢的分析、加速二維影像轉成三維物件的立體設計、醫學影像上對於鼻咽癌的辨識,最後在目前最為複雜的人臉辨識技術如何突破偽裝和低解析度影像辨識上做為總結。

簡韶逸教授主講之講題為:《AI晶片之發展》,人工智慧為現今全球研究發展最主要的趨勢之一,其運算之晶片更是人工智慧發展的關鍵。簡韶逸先闡述了目前很熱門的AIoT之概念—即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結合,最有效率的運算方式為分散式的運算,也就是運算將會在網路的所有位置執行,這也正是AI晶片未來會蓬勃發展的原因。簡教授深入淺出並生動地介紹各式人工智慧晶片的發展,包括使用泛用型處理器(CPU)、繪圖處理器(GPU)、以及特別訂製的AI晶片,並描繪了未來AI晶片的使用藍圖。

《智慧對話助理》為第四位講者陳縕儂教授之主題,陳教授生動介紹目前主流的智慧對話助理,畢竟自然語言對於人類最方便的工具,但如何正確辨識出語句中正確的內容,又是否需要進行重覆確認等議題做出討論,最後又談到最新的影像辨識技術趨勢,智慧助理如何藉由攝像鏡頭辨識目前的情境,甚至是對於畫家的風格進行藝術仿作,都令人對於未來智慧助理的發展充滿期待。

精彩豐富的知識饗宴後,合影留下美好的回憶, 迎著晚風走向明達館的Living One餐廳,席間熱絡的交流與互動創造了各種未來合作的可能性,也為未來跨領域合作開啟了新契機。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