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接送棒 邁向新里程 –新創「國際三校GIP-TRIAD聯碩士學程」跨國跨校聯合歡送

更新日期:107年7月27日

圖1:臺大郭校長、張國際長、醫學院張院長、鄧副院長與GIP全體同學合影圖2:臺大郭大維校長致詞勉勵同學創新學習新知,勇於挑戰,並歡迎GIP同學回臺發展。圖3:郭大維校長贈接力棒予GIP同學,象徵臺灣大學與日本筑波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三校接力、創新合一、永續傳承圖4:張國際長致詞圖5:醫學院張院長致詞圖6:臺大GIP主任李財坤教授、日本筑波大學GIP代表- Masao Ichikawa教授、法國波爾多大學GIP主任- Dominique Rolin教授致詞同步連線畫面圖7:現場同步連線情景

臺大郭校長、張國際長、醫學院張院長、鄧副院長與GIP全體同學合影

臺大郭大維校長致詞勉勵同學創新學習新知,勇於挑戰,並歡迎GIP同學回臺發展。

郭大維校長贈接力棒予GIP同學,象徵臺灣大學與日本筑波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三校接力、創新合一、永續傳承

張國際長致詞

醫學院張院長致詞

臺大GIP主任李財坤教授、日本筑波大學GIP代表- Masao Ichikawa教授、法國波爾多大學GIP主任- Dominique Rolin教授致詞同步連線畫面

現場同步連線情景

本校於106學年度首次創建具有特色的橫跨三國三校之三聯國際學位學程 – 「國際三校農業生技與健康醫療碩士學位學程(NTU GIP-TRIAD)」,以下簡稱GIP。此新創學程由本校與日本的筑波大學 (University of Tsukuba)與法國的波爾多大學 (University of Bordeaux) 三校協力組成之國際學程,本校由醫學院(主責)、公衛學院、生農學院、生科學院、牙醫專業學院及生技中心、基因體暨精準醫學研究中心聯合籌組校級之學程單位,目標以教育和創新加上三國三校國際特色與接棒式(Relay)培育來協力創造適宜創業的無國界大學環境系統(University Entrepreneur Ecosystem),培育領導人才,以積極解決本地和全球「未得到滿足(Unmet Needs)」的社會需求,尤其是糧食生產與安全、公共健康與維護、疾病預防與治療等急需解決之問題。

GIP學程於2017年2月開始三校招生,學生需通過入學考試與GLidD系統能力輔助評估,來自於臺、日、法的第一批十三名學生(臺、法兩校各招收5名、筑波大學招收3名)在9月入學後,第一學期統一於日本筑波大學上課與規劃實習課程,並經 GLidD 系統輔助規劃學涯與建議課程模組後,第二學期於今年2月由臺灣大學接棒,依學生之志向、興趣及意願進行選定模組課程、上課、相關實驗室研發培育與合作公司實習,完成相關議題之初步專題規劃與成果。第三學期時移動至法國波爾多大學,進行選定模組課程、上課、相關實驗室研發培育與合作公司實習。最後的學期(第四學期)時,學生可依自己的生涯規劃與GLidD系統能力與志向導向式輔助評估後,選擇前往適合的國家學校與實習公司以完成其他所需的畢業學分、研究計劃與實習課程,最終回母校完成學位考試、畢業。

仲夏蟬鳴、夏荷盛開之際,GIP學生圓滿結束在臺大課程與相關在臺實習與研究,即將邁入第三學期,全體移至法國研修上課,亦是踏入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故本學程特於2018年6月29日(五)召開GIP-TRIAD歡送會(圖一),感謝校方大力支持。除郭大維校長、張淑英國際長、醫學院張上淳院長親臨致詞(圖二至四)外,筑波大學駐台辦公室主任Ryosuke Ohniwa教授與臺大GIP師長們亦蒞臨會場,同時,透過線上視訊連線在美的臺大GIP主任李財坤教授、三校聯盟夥伴日本筑波大學GIP代表Masao Ichikawa教授及法國波爾多大學GIP主任Dominique Rolin教授,來共享、共榮一場跨多國跨多校之國際性視訊聯合接棒活動。

此次活動,由三國三校學程辦公室交付挑戰式任務給第二屆臺大GIP碩零學生主辦與主持,不但充分顯現GIP學程創新精神,亦讚揚臺灣對三國第一屆先驅GIP學生之階段性成功。過程高點,由臺大郭校長親傳象徵GIP學程永續精神之接力棒給三國第一屆先驅GIP學生,祝福並期待學生在法國的學習與培訓順利(圖五)。透過連線,三校的學程主任與GIP 教授,亦贈與學生滿滿的祝福與期許(圖六、七)。會後簡單餐敘過程中,三校學生與臺大GIP教授及長官們交換意見,給予學程相關指導、建議與幫助。

在此充滿快速變化和期望的時代,並面臨著超越傳統邊界的競爭和挑戰,時時刻刻需創新思想,培育具有獨特視野和經驗的新知人才,才能從全球的角度尋求適宜之解決方案。期盼透過臺灣大學、筑波大學和波爾多大學的開拓性之國際跨界(Trans-boarder)「GIP-TRIAD」學程,引入無國界校園(Campus-in-Campus)之實施,創造一個真正的全球化學習環境,並幫助我們的學生做好準備,帶出並協力完成創新想法,傳達不同的文化和優勢,共同解決本地和全球未得到滿足的社會需求!(NTU GIP-TRIAD的更多訊息,請聯繫學程辦公室執行秘書薛小姐,電話: 02-23123456 ext. 88594,地址: 臺北市仁愛路一段一號222室,網站:http://www.ntugip-triad.ntu.edu.tw)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