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國際學院 : 英語授課最終目的培養學生自在使用英文表達的自信

更新日期:107年8月21日

圖1:本次活動邀請到國企系林修葳老師擔任講者圖2:國際學院籌備處於 2018/5/18 舉辦第二場「英授經驗交流會圖3:當天活動氣氛十分熱絡,出席老師們都踴躍進行交流討論圖4:林修葳老師熱心解答老師們的對英文授課的疑問圖5:外文系史嘉琳老師提供許多英文進修的資源與管道圖6:共教組曹順成老師也分享他開設英文授課的經驗與看法圖7:活動後更成立網路社群,讓老師們可以繼續進行線上交流

本次活動邀請到國企系林修葳老師擔任講者

國際學院籌備處於 2018/5/18 舉辦第二場「英授經驗交流會

當天活動氣氛十分熱絡,出席老師們都踴躍進行交流討論

林修葳老師熱心解答老師們的對英文授課的疑問

外文系史嘉琳老師提供許多英文進修的資源與管道

共教組曹順成老師也分享他開設英文授課的經驗與看法

活動後更成立網路社群,讓老師們可以繼續進行線上交流

國際學院籌備處於5月18日舉辦第二場「英授經驗交流會」,邀請國企系林修葳老師分享他的英文授課經驗。林修葳老師在臺大管理學院開設多門英文授課課程,他豐富的英文教學經驗,使得國內其他大學在探討英文授課這個議題時,也會尋求林老師的經驗分享。而本次林修葳老師的英文授課分享交流會,正是希望藉由他多年的英文授課經驗,為計畫採用英文授課,或是已經開設英文授課課程的老師,提供建議與方向。

我英文真的夠好,足以使用英文授課嗎?

許多老師可能對於英文授課的第一個心理障礙就是:「我英文真的夠好嗎?臺下的外籍生可能英文比我好得多吧?會不會英文講錯而被學生笑呢?」

事實上林修葳老師雖然英文授課多年,但直至現在仍會有這樣的擔心。不過他提醒老師們,其實這些學生所面對的未來環境,就是需要使用英文與其他人溝通,這場合可能在商場、學術界、或直接面對客戶。當學生還在學習階段時,若是老師因為英文授課很緊張,不敢和學生有眼神接觸,就容易讓學生建立一個「英文很難」的觀念。

因此身為老師,應該先克服自己對於英文沒有足夠自信的窘境,才能建立學生使用英文這個工具的信心。

英文授課真的有那麼必要嗎?

林修葳老師舉了一個他觀察到的例子,他發現許多的企業主在電視上接受訪問時,總是非常有自信地講著英文,但他所說的英文卻不見得十分正確,也許用字沒有那麼精準,或是文法上可能有些錯誤,但這些企業主卻能很自在地使用英文來表達他的想法,林老師不禁想著,臺大所要培養的,不正是能用各種工具、管道,自信地表達自己的專業想法的學生嗎?

林修葳老師指出,以管理學院畢業的學生來看,他們面臨到的企業主的選才要件,首先就是英文能力。其次,他們未來所身處的工作環境,特別是林修葳老師教授的財務領域,在實務上就是需要使用英文作為溝通工具。

當然各個領域的臺大學生所面臨到的就業環境可能有所差異,但若是讓學生在學習階段就利用英文去了解專業,未來碰到需要使用英文溝通的場合時,就能自在地使用它,而不會每次碰到外國人時,因為語言因素,未開口就先矮人一截。

因此,英文授課真的那麼必要嗎?林修葳老師認為,這是訓練學生在離開校園後,不會因為英文的因素,而抹煞了他們專業的能見度。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英文授課比較順利進行呢?

林修葳老師分享了一個他在當系主任時碰到的故事。一位教大班課的兼任老師來找林老師,告訴他班上有一位學生已經連續幾週沒有來上課了。林修葳老師十分驚訝一個人數如此眾多的班級,兼任老師碰到學生的時數也不多,卻能夠留意到學生的出缺席情況。林修葳老師認為,一位好的老師不應只著重在班上表現突出的學生,因為這些人就算沒有老師的協助,也同樣會很耀眼。反倒是應該多花些時間在後段10%的學生身上,這些學生可能因為老師多說明一次,而有更出色的表現。

在英文授課時也是一樣。班上當然會有程度很好的學生,但在課程設計時,應該想辦法讓程度不那麼好的學生也能跟上進度。林老師提了一些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事先預習

首先是要求學生事先預習,因為在學習時如果能預先了解課程的方向,以及講授時會使用到的單字及專有名詞,會讓英文授課更為順利。此外,如果預習時能先丟出幾個簡單問題讓學生思考,也能讓他們更容易抓住這堂課的重點。許多英文程度較差的學生在學習時,會一個字一個字地查單字,往往還沒查完就累了,因此無法全面性了解課程的樣貌,但透過事先提問讓學生思考,就能幫助他們更快掌握到重點,也能讓學生在課堂上面對老師點名回答問題時,能做好事先準備。

掌握時間

其次是掌握時間。老師在授課時常常會因為擔心學生聽不懂,不得不重複說明解釋,如此就可能會超出預期的課程進度。林修葳老師提供他自己的方法,除了在事先演練時安排各單元的講述時間外,也可以在投影片上設時間點,提醒自己講課的進度和速度。

進行互動

在英文授課時如果沒有進行互動,學生可能會無法專注。但如果老師只與班上幾位同學,如外籍生進行對話,也會讓其他學生覺得自己只是旁觀者。因此,就算班上學生英文程度不一,也需要進行互動,讓他們有參與感。林修葳老師的做法是在投影片上列出問題,並點名四位學生回答。而特別要注意的要訣是,被點名的第一、二位學生必須是比較能回答得出答案的,以避免冷場或後續無法進行的情況發生。

公平公正

不要讓學生認為因為自己英文不夠好,而導致成績不好,因為這堂課是英文授課,而不是英文課,千萬不要讓英文成為給分不公的因素。所以可以教導學生,你期待他們如何回答,比如使用First, Second來分要點說明,甚至讓同學在答題時,可以選擇其中幾題他覺得可以發揮的,用中文進行書寫,讓學生在該科目的學習表現不會因為英文程度而受到阻礙。

播放簡短影片

如果有符合教授內容的合適短片,也可以做為英文授課的輔助工具。但絕對不要在播放影片的時候做自己的事,因為學生會留意老師正在做什麼。因此影片應該要簡短有力,並且可以讓學生提問,加強互動性。

多在教室走動

長時間的英文授課容易讓學生恍神,老師多在教室裡走動,是一個可以讓學生保持清醒的好方法。

盡量記住學生姓名

當可以直接喊出學生姓名時,學生會覺得受到重視,並開始留意老師是不是已經注意到自己的出缺席狀況。如果時間允許,也可以考慮製作名牌,讓學生到課時順便領取自己的名牌,一方面可以從剩下的名牌來掌握出席情況,另一方面當學生應答不錯時,可以幫他加些分數。

適時利用黑板

現今大部分老師上課的方式都是採用投影片,但在播放一張張投影片的同時,如果能同步將課程重點,搭配良好的版面規劃來書寫在黑板上,可以讓學生對於上課內容有提綱挈領的效果。

林修葳老師認為讓學生自在地使用英文,是英文授課最重要的關鍵。因為這是為他們未來可能面對的競爭環境提早做準備,除了在本身的專業上有所成長,也能在語言工具的使用上更為熟悉。透過這樣的學習和訓練,讓學生不再害怕英文,就能培育出像接受媒體採訪時的那些企業主般,能滿臉自信用英文講述自己理念的臺大學生。撰文:莊婷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