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大學之道 在明明德 107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登場

更新日期:107年8月31日

圖1:107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圖2: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圖3:第十一屆「新生學習入門書院」

107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

第十一屆「新生學習入門書院」

107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於8月26日及9月2日舉行。本年度開學典禮的主角除學士班新生外,亦有研究所新生,規模盛大,意義深遠。郭大維校長在典禮致詞時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為題。歡迎全體新鮮人悠遊於美麗的校園,認真學習以不會愧對家人與社會的期待。

開啟臺大黃金歲月

開學典禮在新生學習傳唱臺大校歌的青春歌聲中展開,現場師長、新生齊聚,郭代理校長大維和所有參與的師長及新生們均穿著107學年度臺大新生限定版上衣,這是校方特別送給參與開學典禮新生的美好祝「服」。限定版上衣的圖樣設計係向全校學生徵件及票選而成,以磚為上衣LOGO設計概念,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臺大校園雋永且經典的氣質,量身打造每位新鮮人的入學限定衣。

典禮開始,由郭代理校長大維致詞歡迎及勉勵新生,並頒發107學年度臺大新生限定版上衣圖樣徵件獎項,再請研究生協會會長及學生會會長與新生們分享學習心得,最後以師生同唱校歌作為典禮的壓軸。本屆典禮為友善聽障新生及其他聽障與會者,典禮全程設置了「同步聽打」的服務,聽障者可透過網際網路觀看同步聽打文件,更完整地參與典禮全程。禮成後,接續辦理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邀請學生事務處的大家長陳佳慧學務長致詞,陳學務長以一貫清新幽默的演說風格,讓新生對更親近臺灣大學、更瞭解新生書院,開啟對臺大黃金歲月的嚮往。

共寢共學的目標

臺灣大學「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創始於2008年,是為了迎接大一新生所精心策劃的專案。有別於一般新生宿營活動,「新生學習入門書院」主要傳達以「學習」代替「遊玩」的概念,透過多元化的課程規劃,展現學校對新生的關懷與歡迎。除了全系列功能性的課程,協助新鮮人適應大學生活之外,本校更於第5屆(2012年)起,將住宿及夜間課程帶入書院,強化新生間情感連結,以達共寢共學的目標。

本屆的新生書院除援例過往協助新生完成註冊、體檢之外,亦針對新生未來的大學校園生活規劃一系列課程,例如介紹圖書館豐富資源的「這個圖書館,我覺得很可以!」、讓新生快速掌握國際姐妹校交換就讀的「Hello From the Other Side」等課程,更規劃了校園文化資產及多元性別等課程。

第十一屆「新生學習入門書院」依照不同學系共分兩梯次舉辦,第一梯次為文、工、生農、醫、公衛學院、復學生、轉學生,時間自8月26日至8月30日;第二梯次為理、電資、社科、生科、管理、法律學院、僑陸生、國際學生,時間自9月2日至9月6日。

---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師長、各位家長、各位臺大的新鮮人,大家好!歡迎每一位同學成為臺大人,接下來的大學生活將會是你畢生難忘的經驗。相信你們一定懷抱著興奮的心情,對未來充滿期待。恭喜各位家長,您們的優秀子女進入臺灣最好的大學。把您的子女培養成國家社會的棟梁,是我們的責任。臺大在國際高教激烈競爭中,各領域都有令人驕傲的學術研究表現,國際機構QS評比也已經將本校五大領域皆名列全球前50大。

臺大近年來致力於國際化的教學研究環境,擁有全臺最好的學習環境與教育資源,在數位教學上,擁有多個Coursera全球最受歡迎華語課程,也成為華語世界MOOCs的第一品牌。2015年創設以來的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也是國內首屈一指的跨領域創新創意教學環境。臺大擁有大量與歐、亞、美跨國雙聯學位,現亦致力於籌設第二專長與國際學院,以培養具有國際移動力與跨領域專長的未來領導人才為重要教育目標。

各位同學能夠進入臺大,相當不容易!但是很多人可能從沒有想清楚過,自己未來想做什麼?高中時同學清楚自己對於某些學科比較擅長,但是不清楚它們與科系的關係,以及相關的職涯發展。記得,現在正是思考的好時候!好好瞭解自己,瞭解你選擇的科系。但是切記不要眼高手低,沒有適當專業知識與技能,一切只是華而不實。大學的學習是自我挑戰,不要沉迷於彼此的學業競爭,也不要為了不再名列前茅而灰心喪志,重要的是大學教導的專業知識你學會了嗎?記得,勇於學習與人的相處與互動,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與領導能力。當然,臺大蓬勃的社團活動是你的好目標,入寶山千萬不要空手而回。有機會,多參加黑客松等問題解決與自我挑戰競賽,應該在社會服務中,對社會脈動多一些體會。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追求廣大無邊的學問,是為了要探究人們的初心,讓它發光發亮,也就是要彰明人自己內在的光明德行(仁義禮智信等)。經過今天的始業式,你們就要展開人生的新里程。希望你們品味臺大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精神,它體現臺大應該不僅止於是一所好大學,而應該是一所立志培養國家社會領導人才的大學。有能力的人要負擔國家社會更大的責任,這也是為什麼臺大鼓勵社會服務,培養利他精神。

同學們,努力在臺大壯大自己的實力,建立健康的人生觀,結交一輩子的好朋友。希望你們能悠遊於美麗的校園,認真學習。才不會愧對家人與社會對你們的期待。再一次恭喜你們,祝福所有的家長,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