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降低衝堂 降低缺額 弱勢優先
國立臺灣大學學士班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調整方案

更新日期:107年9月21日

圖1:學士班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調整方案 降低衝堂降低缺額弱勢優先

學士班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調整方案 降低衝堂降低缺額弱勢優先

國立臺灣大學於107年9月11日召開校招生委員會,通過108學年學士班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作業四項新做法,目的在改善甄試衝堂及降低錄取缺額問題,擴大考生選擇權, 同時也照顧弱勢考生。

此四項調整方案由臺大校方提供整合平台,各學系組得自由決定參加與否,不參加的學系則維持原作業方式。調整方案說明如下:

辦理共同考試,降低筆試衝堂:為改善因作業期程限縮而造成甄試日期嚴重衝突的問題,由校方擇一週日下午辦理「數學」、「物理」、「化學」及「生物」四科共同考試,各科採共同命題,參加學系依其專業需求採計適當科目。若考生報考多於一個學系組以上,且各該學系組採用相同共同試題時,其考試成績將分送各學系採計。如此可降低筆試衝堂狀況,照顧考生的選擇權。

提供口試時段登記,降低口試衝堂:由臺大校方建置「口試時段登記分配系統」,考生於第二階段報名時可針對擬申請之有採用口試之學系組,登記口試時段志願序,系統再依考生志願及時段人數限制分發,提供各系組參考以利安排適當口試時間。如此可盡量減少考生口試衝堂情形,擴大考生順利參與口試之機會。

校內聯合預分發:通過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之考生,若同時報考參加校內聯合分發學系組超過一個系組時,必須填寫志願序表,校方將依各系組錄取情形與考生志願進行校內預分發,每位考生校內聯合分發系組至多正取一系,並保留該正取志願序前之全部備取。此方案將可減少考生重覆錄取占缺,考生也能獲得「較佳名次」或「由備取變正取」。此外,為降低招生缺額,臺大校方同時鼓勵各學系適度調高篩選倍率至3倍率,並盡可能增加備取考生人數。

弱勢生優先錄取:為能更多元錄取和照護弱勢生,實現大學社會責任,臺大108學年度除「希望入學」招收弱勢生35名外,同時於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增辦弱勢學生優先錄取,名額由各學系自訂,預計全校可錄取10名弱勢生。低收、中低收入戶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得依此方案取得優先正取資格。此方案可進一步提供弱勢生更多元之入學管道,讓經濟弱勢學生能獲得優先錄取的機會。

臺大教務長廖婉君表示,108學年臺大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調整方案,即是以「降低衝堂、降低缺額、弱勢優先」為主軸,增加彈性作業以照顧考生的選擇權,讓想進臺大的考生有最大機會,同時保有學系多元及適性取才的彈性,並善盡社會責任,擴大弱勢生進入臺大的機會,進而為考生、大學與社會創造多贏。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