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歐洲雙邊高教國際論壇 臺大發表進行高效國際合作鏈結

更新日期:107年10月1日

圖1:「2018臺灣-法國高等教育論壇」臺灣高等教育代表合照圖2:張淑英國際長於臺法高教論壇發表圖3:臺法高教論壇承辦校法國漢斯大學 Guillaume GELLE校長與張淑英國際長合影圖4:「臺灣-比利時高等教育圓桌會議」團體合影圖5: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 Yvon ENGLERT 校長與張淑英國際長合影圖6:臺大代表與42 電腦資訊學校共同創辦人暨主秘 Nicolas SADIRAC合影

「2018臺灣-法國高等教育論壇」臺灣高等教育代表合照

張淑英國際長於臺法高教論壇發表

臺法高教論壇承辦校法國漢斯大學 Guillaume GELLE校長與張淑英國際長合影

「臺灣-比利時高等教育圓桌會議」團體合影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 Yvon ENGLERT 校長與張淑英國際長合影

臺大代表與42 電腦資訊學校共同創辦人暨主秘 Nicolas SADIRAC合影

2018年7月8-12日,臺大參加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籌劃的「2018臺灣-法國高等教育論壇」及「2018臺灣-比利時高等教育圓桌會議」。本次訪歐進行雙邊交流,臺灣代表計有教育部國際司長畢祖安、FICHET、18所大專院校34位代表,其中有8位大學校長參與本次法國及比利時雙邊交流深度訪問。

法國主辦方稱譽本訪團「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臺灣訪歐學術代表團」,臺大由張淑英國際長與國際處國合組張華玲股長、歐洲區統籌劉瑀恬幹事共三位代表參加,短短五日造訪兩國四個城市,與法國、比利時高教代表進行一箭雙鵰高效率國際合作鏈結。

本校張淑英國際長受邀在「2018臺灣-法國高等教育論壇」第一場論壇場次「臺法高教創新」,代表郭大維校長發表講題「全面啟動:創新臺法學生交流模式」。該場次由成功大學校長暨 FICHET 蘇慧貞董事長主持,法方發表人是臺大姊妹校巴黎薩克雷高等師範學院 Pierre-Paul Zalio 校長,主講「啟動創新的新興模式」 (New and innovative program models to activate innovation)。本次訪法、比兩地行程分別造訪法國漢斯、巴黎、比利時布魯塞爾、魯汶,舉辦會議及參訪交流。

此行首站法國,重點行程為「2018臺灣-法國高等教育論壇」,此為第二屆臺法雙邊論壇。

首屆論壇在2017年3月,藉由臺灣舉辦亞太教育者年會(簡稱APAIE)同時於高雄舉辦。回溯當時,臺大也在本校校園舉辦「姊妹校夥伴日」,法國巴黎薩克雷大學聯盟由巴黎薩克雷高等師範學院 Pierre-Paul Zalio 校長帶團來訪,並與本校簽署合作續約。

2018年第二屆臺法高等教育論壇於法國舉辦,主辦單位細心安排本校張淑英國際長與 Zalio 校長於論壇第一場次「臺法高教創新」同場發表。法國行程除臺法論壇外,也參訪42 電腦資訊學校、臺大姊妹校巴黎薩克雷大學 (University Paris-Saclay)、巴黎理文大學 (PSL Research University)、法國國家重點研究中心法國同步輻射實驗室 (Synchrotron SOLEIL)、奈米創新中心 (Nano-Innov) 等。其中42 電腦資訊學校共同創辦人暨主秘 Nicolas Sadirac甫於2018年1月由天下雜誌及本校創新設計學院邀請來臺舉辦工作坊。

Nicolas Sadirac也在臺大代表訪問42時,提到一月訪臺是他第一次到臺灣,印象非常好,日後也期待42與臺灣教育機構有更多交流合作。

本次臺灣比利時圓桌會議則是首次舉辦,由FICHET與比利時法語區高等教育與研究學會(Academie de recherche et d’enseignement supérieur 簡稱ARES)在布魯塞爾辦理。本次圓桌會議合計26個高教機構共39位代表與會,舉辦期間剛好與北約高峰會同時進行,所以布魯塞爾城市維安等級升到最高,也為首次臺比圓桌留下特別紀念。

在臺比圓桌會議開幕致詞時,比方代表也提到本次雙邊圓桌論壇的舉辦與2017年APAIE息息相關。當時比利時ARES代表來臺參加APAIE,與我高教對應單位 FICHET談及如何在既有合作基礎上,以槓桿鏈結臺比高教研究單位,更進一步深化實質合作,本次臺比高教論壇雛形便在討論中成形。

值得一提的是,臺大在法國有46間姊妹校 98項合作計畫,與比利時有7間姊妹校24項合作計畫,其中亮點合作計有雙聯學位、國合策略聯盟、歐盟研究及職員交換計畫 (Erasmus Staff Training) 等,加上科技部雙邊研究計畫論,臺大與兩國的國際合作,無論質與量,皆成果豐碩,為臺灣首屈一指。

本次訪問法比兩國,到訪單位在進行機構簡介時,幾乎全數提及臺大是他們在臺灣既有且最活躍的國際合作夥伴,以實例證明過往十年本校國際化進程質量並進,展現國際合作實績。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