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8年秋季「科學史沙龍」從臺灣到世界

更新日期:107年10月1日

圖1:2018年秋季「科學史沙龍」從臺灣到世界

2018年秋季「科學史沙龍」從臺灣到世界

「科學史沙龍」是由本校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辦的科普講座計畫,以科學史為核心,跳脫傳統的演講模式,學習者藉由科學史了解科學發展過程中的人、事,觀看保存下來的科學物件,進而對相關之人物與時代背景產生好奇,並有興趣了解所探討的科學議題,有助於了解科學本質、涵養科學精神、增進學習科學興趣。

「科學史沙龍」臺北場辦理地點包括臺灣大學與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科學史為核心,跳脫傳統的演講模式,邀請二位講師和一位主持人,由二位講師先各自進行不同題目卻是相關主題40分鐘的科學短講,並於最後進行30分鐘的QA沙龍時間,讓聽眾與講師進行討論與分享,激盪出更多火花。主題領域涵蓋自然科學、科技發展等,從西方到東方,從臺灣到世界。

CASE活動網:http://case.ntu.edu.tw/sciactivity/2018fall/
預約報名網站:https://goo.gl/09XzUe
臺大場同步直播:https://www.youtube.com/user/NTUCASE/live

2018年秋季臺大場演講主題
1.107/9/25 18:55~21:00(18:30入場)
地點: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講題一:生?不生?究竟怎樣呢?|黃娟娟教授
講題二:蝦子的愛情是盲目!?—從一篇1943的報告談水生動物的生殖生理|黃永森副教授

2.107/10/30 18:55~21:00(18:30入場)
地點: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講題一:對數的奇妙準則|蘇惠玉老師
講題二:伽羅瓦的故事|陳彥宏老師

3.107/11/13 18:55~21:00(18:30入場)
地點: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講題一:當科學與歷史文化相遇—談「生態景觀」的多重身分|陳恒安副教授
講題二:分子生物學的凱旋之途與省思|于宏燦教授

4.107/11/27 18:55~21:00(18:30入場)
地點: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講題一:電動力學的誕生|高崇文教授
講題二:力戰群雄的安培|蔣正偉教授

5.107/12/18 18:55~21:00(18:30入場)
地點: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講題一:你的白天身體不是你的晚上身體—生理時鐘如何看見藍光|陳示國教授
講題二:大腦中的藍色精靈|閔明源教授

2018年秋季華山場演講主題
1.107/10/14 13:55~16:00(13:30入場)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三館二樓拱廳
講題一:雷達和光雷達在軍事和民用領域的應用|黃君偉副研究員
講題二:戰爭與和平:雷達的故事|嚴宏洋特聘講座教授

2.107/12/23 13:55~16:00(13:30入場)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三館二樓拱廳
講題一:亦正亦邪的植物-大麻|胡書榕副教授
講題二:「毒品」有味道嗎?|許宏彬副教授

注意事項

  1. 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2. 每場提供公教人員研習時數2小時。
  3. 現場備有開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4. 場內嚴禁飲食,違規者將被請出場外不得異議。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NTUCASE)
協辦單位:《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科學人》雜誌、科學月刊
指導單位:科技部。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電話:(02)3366-2801 Email:ntucasesalon@gmail.com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