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轉診照護 分級醫療有星月 臺大醫院醫療體系星月計畫啟動

更新日期:107年10月1日

圖1:轉診照護 分級醫療有星月 臺大醫院醫療體系星月計畫啟動圖2:轉診照護 分級醫療有星月 臺大醫院醫療體系星月計畫啟動

轉診照護 分級醫療有星月 臺大醫院醫療體系星月計畫啟動

轉診照護 分級醫療有星月 臺大醫院醫療體系星月計畫啟動

臺大醫院為支持政府分級醫療政策,結合北北基地區理念相符、關係友好的院所,共同結盟成立「臺大醫院醫療體系星月計畫健康照護網路」,於9月20日舉行簽約暨啟動儀式,期待透過彼此的合作,達到資訊互通、病人互轉、知識交流的體系醫療網絡。

臺大醫院醫療體系星月計畫的內涵是藉由各級院所和總院一起合作,建立「眾星拱月」以病人為中心的轉銜共同照護、「披星戴月」以體系為基礎的分級醫療照護,提供民眾高品質的整合照護。

星月計畫照護網路將會建置專屬的電子資訊平臺,提供臺大醫院掛號名額給合作院所醫師,合作院所的醫師也可在完善的資安環境中查詢所轉出與轉入病人的相關病歷資料,確保病人均能獲得最佳的照護資訊銜接。

除了原已有的門診轉診功能外,星月計畫也將擴及本院急診病人與住院病人的轉出照護,從急診與住院病人的出院準備規劃起,邀請合作院所密切參與病人的照護,直至順利銜接至合作院所,亦舉辦星月計畫的垂直銜接照護與繼續教育等相關會議,讓醫療聯絡網內的轉診業務與相關行政輔助機制更趨完善。

在民眾方面,星月計畫將鼓勵民眾「聰明就醫一二三」,即建議每個人有「一」個家庭責任醫師,不在超過「二」家醫療院所就診,不看超過「三」個慢性病門診。

除了提供星月計畫聰明就醫指南外,還將提供民眾選擇星月計畫的家庭責任醫師參考名單,希望在本院醫師與合作院所的通力合作下,能提高就醫民眾的健康識能與疾病識能,並因應老化社會的需要,推廣老化及死亡識能。

期盼透過臺大醫院醫療體系星月計畫健康照護網路的推動與運作,讓醫病同心惜健保,為臺灣建立永續的分級醫療健康照護體系,達成醫病雙贏的使命與目標。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