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電資學院創新創客智慧聯網系列課程

更新日期:107年10月5日

圖1:電資學院創新創客智慧聯網系列課程圖2:電資學院創新創客智慧聯網系列課程圖3:電資學院創新創客智慧聯網系列課程

電資學院創新創客智慧聯網系列課程

電資學院創新創客智慧聯網系列課程

電資學院創新創客智慧聯網系列課程

因應智慧聯網(IOT)前瞻發展與創新應用趨勢,引導我國大學校院電資通領域強化物聯網技術扎根,並透過垂直整合系統應用,獎勵創新創客,培育具技術創新核心能力之未來人才。教育部所指導的智慧聯網技術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智慧物聯基礎技術聯盟於去(106)年11月6日開始執行計畫,召集人臺灣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簡韶逸教授以及資訊工程學研究所施吉昇教授邀集18位各校的電資領域教授,其中臺灣大學的部分,包括電子所的林致廷教授、電信所的周俊廷教授、資工系的洪士灝教授及蕭旭君教授,一同合作建置智慧聯網技術相關的基礎技術課程,這一系列的課程也將成為智慧聯網技術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另外三個應用聯盟之共同基礎。在上述提到的三個應用聯盟之中—包括智慧空間電子應用聯盟、智慧運輸電子應用聯盟、智慧製電子應用聯盟—有許多共同的關鍵技術,其涵蓋的範圍包括電子、電機、資通訊等領域。另外,許多解決方案將沒有明確的規格制定,而必須從了解場域及使用者開始發展解決方法,在智慧聯網時代以電子、電機、資通訊技術解決跨領域問題的特性,課程的規畫也必須隨之改變。

智慧聯網基礎技術聯盟的主要工作就是這些關鍵ICT技術模組的建置與推廣,組織架構包括課程模組建置以及課程模組推廣兩個部分。在課程模組建置方面,我們將涵蓋應用基礎課程以及技術課程,將有9門新開程的課程,以及前期計畫的10門先行課程模組,共計有19門課程將以OCW或是MOOCs的方式進行線上教材的錄製,以便後續推廣或是與其他應用聯盟之課程相結合,也能促成教育資源的開放共享,所有的課程皆邀請業界專家參與,使開發出來的教材不和實務脫節。

● 課程模組建置過去在晶片系統國家計畫、智慧電子國家計畫的教育改進計畫的推動下,發展出相當豐富的課程、實驗模組,需持續推廣,長期經營,適當整理與改進。並以Open source、Open hardware、Open design、Open courseware的觀念來建立長期間課程維護與經營。以目標為導向之訓練課程與實驗:發展以明確目標,利用多個實驗貫穿訓練,讓學生掌握軟硬體平臺的知識與技巧,如前所述,聯盟將課程模組的建置,分為技術課程,包括Sensing and fusion、Connection technology、Cloud intelligence等三大類課程,以及應用基礎課程,包括設計思考、專利概論等課程模組。

● 課程模組推廣在課程模組推廣方面,聯盟規劃「產業授課教材提升計畫」將會做產業界和學界之橋樑,利用已開發完成的課程模組至產業進行授課,可作為公司的內部訓練課程,並以產業界的角度協助精進課程,得到產業界對於課程的回饋。針對學界的部分,以種子教師的培訓及教材的擴散為目標,安排「課程教學研討會」,將數個課程模組濃縮成為二天左右的短期課程暨種子教師培訓,藉此推廣課程;另外,也提出「跨校授課計畫」,在北中南區尋找代表性的學校,開設一整個學期的課程,由聯盟內的計畫成員聯合授課已開發的課程模組教材,直接給學生第一手的教學內容。聯盟也結合臺大電機系學會推動「MakeNTU」智慧聯網黑客松的活動,來推廣實作、激發學習興趣為目標,規劃兩天一夜類似夏令營的活動,以創新、目標明確之智慧聯網應用為主題,邀請學生利用智慧聯網各種技術做出最有創意的應用,並調校其效能,透過創意主題和競技方式激發學生動手做的熱情,來吸引更多人才投入電子系統研究領域。

●MOOCs線上開放式課程教材影片開發聯盟前期計畫中開發10門先行課程模組於今(107)年6月錄製完成一系列MOOCs線上開放式課程教材─智慧聯網系列課程。依照課程地圖劃分簡介課程、基礎課程、進階課程及應用課程。「物聯網系統簡介」為整個系列課程之簡介課程,在修其他課程前之必修課程。接下來在硬體平台使用之基礎課程之中,規畫了「物聯網核心系統分析」、「物聯網系統軟體介紹」、「物聯網基礎程式設計:應用Ameba板」、「物聯網基礎程式設計:應用Andino與LinkIt ONE板」四門課程,分別對不同平台進行介紹,修課學員可以從四門課中選擇二門來上,或是全上以獲得各式平台之知識。接下來的網路及資料分析之進階課程中,規畫了二門進階課程「新世代物聯網-區域網路篇」、「巨量資料入門與實務」,可提供修課學員包括中介軟體、作業系統、新興聯網技術之知識。最後,在雲端及應用課程之中,規畫了「穿戴式生醫平台開發與應用」、「新世代物聯網-雲端平台篇」以及「機器學習與物聯網資料分析」。

目前「智慧聯網系列課程」已經上架並放置在中華開放教育平台上提供給所有對於物聯網有興趣的學員觀看。

智慧聯網系列課程宣傳影片:https://youtu.be/jQh0B1XaaY0

智慧聯網系列課程教材專區:https://goo.gl/ojweqW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