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環工所駱尚廉教授團隊發表Nature-Scientific Reports探討藥草水療池THMs研究成果

更新日期:107年10月19日

圖1:不同藥草水樣之THMs濃度(藥草質量濃度2%,加氯量3mg/L)

不同藥草水樣之THMs濃度(藥草質量濃度2%,加氯量3mg/L)

藥草水療池的三鹵甲烷問題

藥草水療(Herbal spa)為全球方興未艾的養生活動之一,在一天繁忙工作後,泡在芳香的藥草水中,可幫助放鬆身體、舒緩身心、保養皮膚及美容養顏等。由於藥草水浴常用以治療各種皮膚狀況,包括痤瘡、皮膚炎、濕疹、鱗癢、頭皮癢及頭皮屑等,因此水浴池必須注意水質的維護,而加氯消毒常為重要的處理方式,以防止病原菌之滋生。

但是加氯消毒常導致消毒副產物(Disinfection by-products, DBPs)的形成,包括三鹵甲烷(Trihalomethanes, THMs)與鹵乙酸(Haloacetic acids, HAAs),這些均是飲用水中常被管制的致癌DBPs,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水中DBPs之暴露與膀胱癌與結腸直腸癌有關。

雖然已有研究探討在游泳池加氯消毒所產生的DBPs濃度及其安全控制方法,但尚無人注意到藥草水療池水的加氯消毒也會產生DBPs,在浴池加入沐浴包與草藥也愈來愈流行,將乾燥藥草浸泡在熱水中,可萃出不同的香精油與有機化合物,儘管藥草水療有不可否認的好處,但藥草萃出的有機物經加氯消毒所產生的THMs更不容忽視,環工所駱尚廉教授團隊在Nature-Scientific Reports發表第一篇探討藥草水療池的THMs研究成果,經由模擬實驗獲知香草浴液與茶浴包在浴缸中產生THMs的濃度值。藥草水療常用的材料包括生薑(Zingiber officinale)、高麗蔘(Panax ginseng)、薄荷(Mentha spicata)及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分別或混合加入以模擬藥草水療池的水質情況,取樣分析水質,再進行加氯消毒試驗。研究結果顯示,在不同藥草水療池內加氯3 mg/L,THMs的濃度隨反應時間而增加,圖1為反應72小時之THMs濃度,均會超過飲用水標準,並以高麗蔘及迷迭香兩組最為嚴重。而在最初的6小時,已至少有50%的THMs產生,因此,一般可藉泡前淋浴,加裝有效過濾系統及增加換水率來減少消毒副產物的暴露機會。而藥草水療池使用者常將臉略高出水面,而此處剛好也是THMs濃度最高的區域,導致使用者連續吸進不少THMs,因此改善通風狀況也是另一重要的措施,以減少揮發性消毒副產物之吸入。

傅立葉紅外光譜(FTIR)分析結果亦可顯示不同藥草分子上的官能基為造成THMs各種物種的前驅物質,此發現將有助於藥草水療池使用藥物的配方與劑量的設計。若要能充分掌握藥草水療池的THMs問題,則需進一步對水療池設備、浴池氣-液界面之不同消毒副產物濃度、環境條件的影響及浴池操作管理均需作進一步的研究。總之,藥草水療池仍應在使用中消毒以控制病菌微生物,但應儘量降低有害消毒副產物的產生,以達其療效,又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詳細的研究成果請參閱正式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的全文及補充資料,”Formation of trihalomethanes as disinfection byproducts in herbal spa pools”, Sci. Rep. 8, 5709;DOI: 10.1038/s41598-018-23975-2 (2018).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