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日本科技與社會論壇(STS)臺大與全球頂尖高校校長集思變革

更新日期:107年10月26日

圖1:郭代理校長會晤日本東京大學五神真(Makoto Gonokami)校長(中)及美國加州理工大學Thomas F. Rosenbaum校長(右)圖2:郭代理校長會晤美國國家科學院Marcia McNutt院長圖3:郭代理校長會晤日本京都大學山極壽一(Juichi Yamagiwa)校長圖4:張國際長會晤德國漢堡大學Dieter Lenzen校長(左)及日本京都大學山極壽一(Juichi Yamagiwa)校長(中)圖5:張國際長會晤日本京都大學國際副校長Kayo Inaba圖6:郭代理校長受邀主持校長論壇討論並總結發言圖7:郭代理校長參與校長論壇,探討高校培養人才需具備的文化特質圖8:郭代理校長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松本紘(Hiroshi MATSUMOTO)主席圖9:郭代理校長會晤日本東北大學大野英男(Hideo Ohno)校長

郭代理校長會晤日本東京大學五神真(Makoto Gonokami)校長(中)及美國加州理工大學Thomas F. Rosenbaum校長(右)

郭代理校長會晤美國國家科學院Marcia McNutt院長

郭代理校長會晤日本京都大學山極壽一(Juichi Yamagiwa)校長

張國際長會晤德國漢堡大學Dieter Lenzen校長(左)及日本京都大學山極壽一(Juichi Yamagiwa)校長(中)

張國際長會晤日本京都大學國際副校長Kayo Inaba

郭代理校長受邀主持校長論壇討論並總結發言

郭代理校長參與校長論壇,探討高校培養人才需具備的文化特質

郭代理校長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松本紘(Hiroshi MATSUMOTO)主席

郭代理校長會晤日本東北大學大野英男(Hideo Ohno)校長

2018年日本第十五屆社會科技論壇年會(STS For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ociety)10月6-8日於國立京都國際會館舉行,郭大維代理校長接受社會科技論壇主席尾身幸次(Koji Omi)邀請,參與高教校長論壇。STS論壇年會結集全球產官學各界菁英,與會成員近千人。高教校長論壇以外,主辦單位並力邀各國政府部門主管、業界CEO,共分成三組高峰論壇。此外,同步進行的分會論壇計有八個主題:能源、生命科學、工程與創新、環境、科技整合、科技與社會、資訊&通訊科技、社會公共建設,結合產官學專家學者演講,分享經驗和經營管理策略。

10月7日開幕典禮由日本首相安倍親自出席致詞,開場貴賓尚有荷蘭皇家殼牌公司主席 C.O. Holliday、英國皇家學會會長Venki Ramakrishnan(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國家科學院首位女性院長 Marcia McNutt 等人蒞臨致詞。高教領導人受邀參與者也相當踴躍,本校的姐妹校就有82所大學參與,其中33名校長,20名副校長,此論壇為全球高校領導人搭起平臺,校長們針對高教與國家社會的發展一起集思,交換治校理念與變革。

本校自2012年起首度參與,迄今六年來,得此機會與全球高教校長切磋交流,對本校的國際參與和國際合作裨益良多。此次高教校長論壇本校由郭大維代理校長和張淑英國際長參與,分組討論學術議題,針對高教如何因應社會變化彼此交換心得,也藉機再一次盛情邀請姐妹校,前來為本校九十校慶同慶。

此次校長論壇由東京大學和加州理工大學合辦,東大五神真校長(Makoto Gonokami)和 Caltech 校長Thomas F. Rosenbaum聯合主持,與會校長和主管代表分成六組討論兩項議題:(一)大學是否可以作為因應改變的平臺與橋樑; (二) 高校培養人才需具備的文化特質。郭大維代理校長受邀在論壇中主持第二場討論並總結發言。各組與會者咸認面對科技的衝擊與社會的改變,大學需要因應變化調整角色,在課程規劃上須更具彈性,專業學習必須搭配社會需求,同時也須承擔社會責任,產學合作致力提供學生學用合一的機會,並鼓勵群體合作,發揮團隊精神。不管是傳統悠久的學校或是新興的大學,要培養下一代的領袖人才,必須注重跨領域學習,重視多元價值。

兩項議題範圍其實相當廣泛,郭代理校長也針對臺大的特色和與會者分享,提到臺大的創新課程,第二專長的推廣,多種外語文化的課程,學生社團的多元,以及各種線上課程備受歡迎的情況。論壇之外,郭代理校長此行特別和本校的重點姐妹校漢堡大學校長 Dieter Lenzen 會談,得出幾項未來共同發展的重點:結合京都大學拓展為三邊合作; 兩校共推職員交換訓練; 暑期課程策略合作; 簽訂校級雙聯博士合約等等。難能可貴的是,同時和東大校長與加州理工大學校長交談時,規劃年底與東大的雙邊研討會,以及和 Caltech 可能的合作。此外,也藉機提前向10月15日訪問本校的京都大學校長山極壽一(Juichi Yamagiwa)致意,答謝京大促成和漢堡大學的三校合作,以及臺大國際處今年3月主辦國際事務人員工作坊(UAW)的機會。

此行STS校長論壇可謂收穫豐富,就近面對面與頂尖大學校長交換意見,商談合作,媒合未來許多合作領域,同時也藉機情感交流,深化友誼和學術連結。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