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與沃旭能源研究機構攜手合作全球風能領域唯一雙都卜勒雷達計畫
引進應用於風能領域的雙都卜勒雷達系統及先進的測風技術

更新日期:107年11月2日

圖1:臺大與跨國機構合作全球風能雙都卜勒雷達計畫圖2:工研院張培仁副院長致詞圖3:臺灣大學、中央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工研院與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簽署合作備忘錄

臺大與跨國機構合作全球風能雙都卜勒雷達計畫

工研院張培仁副院長致詞

臺灣大學、中央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工研院與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簽署合作備忘錄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今天宣布在台啟動雙都卜勒雷達計畫,串聯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和工業技術研究院建立全面的知識交流網絡並簽署合作備忘錄,期待透過數據蒐集發展風能相關氣象參數觀測收集、數據處理分析、客製化預報產品整合技術,進一步研究颱風及熱帶氣候的氣象動態對離岸風場的影響,協助臺灣政府實現氣象觀測研究目標。

沃旭能源的雙都卜勒雷達系統是目前風力測量領域中最先進的科技,世界上目前只有這套系統應用於離岸風場。此系統已經在英國Westermost Rough離岸風場成功完成營運,經由相關當局的批准後將轉移到臺灣的離岸風場。雙都卜勒雷達計畫的專案小組成員橫跨德州至台北的13個時區,是沃旭能源全球指標性的研發計畫。本計畫充份展現沃旭能源致力於建立臺灣在地及國際專家間的知識轉移及合作基礎,此聯合產業、研究機構及政府單位三方的颱風及風力狀況的廣泛研究,也將使廣大的臺灣民眾受益。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臺灣董事長柏森文表示:「沃旭能源致力於推動全方面的離岸風電在地化方案,雙都卜勒雷達計畫是其中一部份,而計畫也將帶動對本地建設公司和顧問的需求。此計畫再次展現我們致力於將臺灣打造成亞太離岸風電市場樞紐的承諾。我們期許透過將全世界最先進的風力測量科技帶到臺灣,能讓臺灣成為亞太發展的離岸風電市場中首屈一指的領頭羊。」

國立臺灣大學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臺灣大學得知沃旭能源將引進在英國觀測離岸風場達兩年時間的雙都卜勒雷達,主動與沃旭接觸討論,臺灣大學很高興即將與沃旭和其它研究機構參與這項開放性的雙都卜勒雷達計畫。希望未來可以協助氣象局改進風場、風能預報;協助台電和廠商開發建置風電預測和風機操作輔助系統。此外,藉由合作計畫培養風電產業的作業應用和工程人才。」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工研院綠能所長期進行臺灣地區陸海域風場模擬及海氣象觀測分析等研究,很高興能參與此項雙都卜勒雷達計畫,將有助於本院進行『颱風來襲可能對離岸風場造成的影響』、『大規模風場尾流損失』及『風場發電量預測』等相關研究。」

沃旭能源的雙都卜勒雷達計畫是一個開放的學術研究計畫,歡迎從事氣象研究的單位和大學系所共同參與,以提升臺灣對颱風的了解及風能相關科技。同時,雙都卜勒計畫所蒐集的數據,也提供給臺灣的研究機構執行領先全球的風能研究的機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