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參與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麥道學院研討會與校長會議
臺大生林柏成勇奪三分鐘論文主題競賽雙料冠軍

更新日期:107年11月13日

圖1:賀端華院士、張淑英國際長與麥道獎學金生之臺大校友會晤圖2:張淑英國際長與校長會議專題演講者哈佛教授、歐巴馬國策顧問 John.P. Holdren 合影圖3:張淑英國際長與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校長 Mark Wrighton 合影圖4:張淑英國際長與麥道學院繼承人 John MacDonnell 合影圖5:臺大化工系校友林柏成獲得 3MT® 雙料冠軍。現為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麥道學院獎學金生

賀端華院士、張淑英國際長與麥道獎學金生之臺大校友會晤

張淑英國際長與校長會議專題演講者哈佛教授、歐巴馬國策顧問 John.P. Holdren 合影

張淑英國際長與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校長 Mark Wrighton 合影

張淑英國際長與麥道學院繼承人 John MacDonnell 合影

臺大化工系校友林柏成獲得 3MT® 雙料冠軍。現為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麥道學院獎學金生

本校長期合作的姐妹校聖路易華盛頓大學,今年與北京清華大學合作,於 10 月 11-14 日舉辦第七屆麥道學院國際學人暨校長會議,廣邀所有參與麥道學院國際學人獎學金計畫(McDonnell International Scholars Academy)的姐妹校參與,本校由張淑英國際長代表郭大維校長與會。會議主軸環繞全球關注的問題:「今日研究型大學所面臨的全球挑戰」,以四個面向啟迪 ——健康,能源,環境與農業。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由校長 Mark Wrighton 親自帶領學校師生一百九十五位參與,以及該校派駐在各個合作姐妹校推廣麥道獎學金的「教授大使」,場面盛大,內容豐富,為其每兩年舉辦一次的盛會挹注更多學術能量和未來人才。

Mark Wrighton 校長擔任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校長近 25 年,將於明年卸任,多年來身體力行,深入與亞洲高校合作,積極推廣麥道學院獎學金,成效卓著。尤其延聘該校教師擔任姐妹校的「大使」策略,成功延攬許多青年學子前往該校就讀。例如,中研院賀端華院士為本校植物系校友,往來兩校頻繁,積極宣傳媒合,鼓勵本校同學爭取獎學金。此番本校 90 校慶,麥道學院院長James Wretsch 除了前來致賀之外,亦將舉辦說明會推廣麥道獎學金。截至目前,本校獲得該校麥道學院獎學金的共有 20名。會議茶敘時間,賀院士和張國際長特別問候麥道獎學金生中本校四位校友,聽他們分享修課與研究的經驗。

會議期間,張國際長除與眾多校長、副校長交流之外,特別在氣候變遷與新聞傳播的影響力兩場中,講述臺大的因應策略。同時,亦再次藉機盛情邀請姐妹校校長與主管前來參與本校90校慶。十分難得的機緣是與主題演講者哈佛大學教授John P. Holdren 交流,他是能源與氣候變遷專家,也是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國策顧問,張國際長得有機會藉機宣揚本校天災防禦及能源永續的專業,以及對社會的貢獻。

此次會議,學校主管為主角之外,活動的安排充分達到國際交流,師生共融的目的。尤其大會安排三場以麥道獎學金生為主的三分鐘論文比賽(Three Minute Thesis Research Competition (3MT®)),每場四位參賽者。參與者以一張投影片,要能概括說明自己的論文題目主旨,社會觀察,提出解決方法或推論,參與學生均為麥道碩博士獎學金生。比賽結果在最後一天晚會上當場揭曉並頒獎,慎重且隆重。此次,可喜可貴的是本校化工系畢業生,目前是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麥道獎學金生林柏成,在能源與環境主題中,以 "Turning Bacteria into Factories: Microbial Production of Fuels From Carbon Dioxide" 為題,在三分鐘內提出精闢的見解,流利清晰的英語表達,獲得評審獎和觀眾人氣獎雙料冠軍,分別獲頒一千和五百美元。他的教授立即前來向賀端華院士和張國際長恭喜,祝賀臺大學生的優異表現。他本人也提到這次準備的過程,掌握專業和研究過程的投入,讓他的講演充實有內容,有方法又具說服力。

此次,藉著校長會議的交流平臺,看到校友傑出的表現,同時又接觸到許多全球高校的領導階層,得以深化彼此的情誼,拓展並深植國際連結。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