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慶祝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選輯發表會重溫知識典範 邁向新世紀

更新日期:107年11月16日

圖1:「慶祝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選輯發表會」出席嘉賓合影。(前排左起為:東吳大學兼任講座教授許嘉棟、臺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張清溪、臺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邱聯恭、臺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中央研究院院士施敏、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臺大出版中心主任王泰升;後排左起為:臺大社會學系教授蘇國賢、臺大圖書館館長陳光華、臺大副校長張慶瑞、臺大教務處教務長廖婉君、臺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臺大理學院院長劉緒宗)圖2:施敏院士鼓勵年輕學子繼續投身高科技產業

「慶祝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選輯發表會」出席嘉賓合影。(前排左起為:東吳大學兼任講座教授許嘉棟、臺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張清溪、臺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邱聯恭、臺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中央研究院院士施敏、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臺大出版中心主任王泰升;後排左起為:臺大社會學系教授蘇國賢、臺大圖書館館長陳光華、臺大副校長張慶瑞、臺大教務處教務長廖婉君、臺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臺大理學院院長劉緒宗)

施敏院士鼓勵年輕學子繼續投身高科技產業

臺大出版中心於11月6日(二)於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辦「慶祝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選輯發表會」。邀集臺大郭大維代理校長、校內單位之首長主管、編輯委員會委員,以及施敏院士、邱聯恭教授、張清溪教授等多位選輯作者齊聚一堂,見證臺大九十年來的學術成就與社會影響力。

出版中心王泰升主任在致詞中說明了此選輯套書內容。在臺大創校90週年此意義非凡的時刻,出版中心經過嚴謹的選書過程,精選具有代表性的經典著作,展現對人類知識的貢獻,也是為兢兢業業、從事研究的學者的最大禮讚。並展現了本校多元特色,含括人文、社會、理工、農藝、公衛等學科;創作時間從日治時期、戰後時期,一直橫跨到如今,書籍中的語言包括華文、日文、英文,如實反映了臺灣九十年來的社會縮影。王主任期盼,具有光榮歷史的臺大人,能繼續為國家文明、人類福祉繼續努力。

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九十年對個人來說,是成熟圓滿的階段,但對一所大學來說,是成長必經的過程。過去這段時間以來,臺大曾遇到許多改變與挑戰,因此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往前走,成為臺灣各方面前進的動力。

這九十年來臺大匯聚眾多在教學與研究上,付出心力的學者,也培養出無數人才。無論是在培育種苗、醫療公衛、科技創新等領域,臺大師生都充滿著理想。這套書不僅代表這群學者的貢獻,也是對臺灣社會前景與發展的見證。希望以選輯中的著作典範,鼓勵臺大人繼續投入學術、關懷社會。

郭代理校長期望,臺大不只做為一所好大學,更能成為一所偉大的大學。九十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將是一個全新的出發點。

出版中心總編輯湯世鑄,則向現場嘉賓說明套書出版過程。湯總編輯指出,以出版社的角度,藉著出版品來慶祝臺大創校九十週年,最為適切。選輯中的十種書籍版權大部分不屬於臺大出版中心,因此編輯過程中,以著作權的洽談最為困難。不過實際與其他出版社、作者接觸後,意外地非常順利就取得授權,同意由出版中心再度出版。

選輯中的每本著作,均邀請學者專家撰寫導讀,讓讀者們更能夠提綱挈領瞭解其中主旨,期望藉此讓本套書更臻完善。

此外,臺大社會學系教授蘇國賢代表本套書編輯委員會,上台一一介紹十種書籍特色。蘇教授說明,各學院在徵詢該院各系所的建議後,由編委會評選書籍名單,挑選出在知識傳播、人才培育方面具有影響力的學術書和教科書。蘇教授在最後提到,專書是社會科學知識累積的重要媒介,有了臺大的大力支持與出版中心的推廣,讓老師們願意付出時間和心力,投入在學術著作中。

緊接著,作者代表之一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施敏,談到當年就讀臺大時,學校所教授的數學、物理、電子學,為日後負笈美國的求學生涯,打下良好的學術基礎。施院士從史丹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教授推薦他到著名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工作。由於實驗室規定工程師必須選修課程,或開授一門課,在此因緣際會下,他決定教授半導體課程,更自己著手編撰講義,日後進而成為世人學習半導體的經典教科書。

施院士謙虛說道,當初發明非揮發性記憶體,未料想到為電子工業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很榮幸Semiconductor Devices: Physics and Technology這本書能為國家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臺灣半導體產業是整個電子工業的基礎,希望未來學子們可以繼續投身高科技產業,提升國家科技技術。

另一位作者代表,臺大經濟系兼任教授張清溪談到《經濟學:理論與實際》的成書原因,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產生。

空中大學成立之初,經濟學為其中一門課程,於是張教授與其他授課老師為求教材內容完善,便透過臺灣經濟實際情況,編撰與師生切身相關的教科書;也特別重視內文排版,以提供流暢的閱讀感受。

張教授最後提到,本書是四位教授在教學、研究上的累積,很高興成為這套選輯中的代表書籍之一。

嘉賓致詞結束後,出版中心安排了茶敘時間,讓出席的學者們互動、交流,「慶祝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選輯發表會」在此圓滿落幕。

出版中心期盼在此別有意義的日子裡,藉由過去臺大人的經典著作,重溫這些跨時代的知識典範,共同邁向下一個新世紀。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