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遠山─林間、霧中九十週年系列活動

更新日期:107年11月16日

圖1:臺大遠山─林間、霧中九十週年系列活動圖2:將森林帶進臺大校園的山林特展,充滿芬多精氣息 (哲攝光,攝於臺大農業陳列館)圖3:「山林校園特展」,收納山中故事、影像、茶香及工藝,再現森林氣息 (哲攝光,攝於臺大農業陳列館)

臺大遠山─林間、霧中九十週年系列活動

將森林帶進臺大校園的山林特展,充滿芬多精氣息 (哲攝光,攝於臺大農業陳列館)

「山林校園特展」,收納山中故事、影像、茶香及工藝,再現森林氣息 (哲攝光,攝於臺大農業陳列館)

藝文中心今年和臺大實驗林合作「臺大遠山」校慶系列。活動分為展覽和音樂會,特展開幕:11/15,10:00~12:30,農業陳列館校慶音樂會:11/16,18:30,藝文中心雅頌坊。

《臺大遠山》系列活動為臺大藝文中心為紀念臺大創校九十週年,延續 2012 年與臺大實驗林的合作《森林手心》木作家具展,將鏡頭延伸至木作的源頭──森林,欣賞不同於校總區的另一種校園景觀,那是學生前往實習、研究的生態環境,也是許多創意的搖籃。身處自然中,透過對材料的觀察、理解,再用雙手實作出來,那樣的精神讓我們想起文藝復興巨匠達文西,基於對於自然的熱愛,激發出各種發明、設計與藝術創作。

臺大實驗林前身為日據時期的「東京帝國大學農學部附屬臺灣演習林」,地跨鹿谷、水里、信義三鄉,地形錯綜複雜,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為臺灣森林垂直分佈之縮影,也是森林研究、教學、實習之最佳場所。每年平均5000名臺大學生上山學習、研究,臺大實驗林儼然是一座山林校園,於農業陳列館舉辦的「山林校園特展」,收納山中故事、影像、茶香及工藝,再現森林氣息,而雅頌坊的「音樂會暨空間實驗展」則邀請藝術家張博智結合投影與聲音,營造森林中的水、光與霧,漫走在時間靜止的空間,聆聽樂音。

回望校總區,這裡亦是一座城市森林,由數萬棵樹木組成,鬱鬱蔥蔥。天氣晴朗時,只要到校園裡稍微高一點的建築,往窗外一望就能看見清楚的山景,注意到原來自己身處在臺北盆地,被山包圍,視野無窮。臺大九十,願我們心中有山,夢得高,夢得遠。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