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IEEE訊號處理學會世界競賽—肺癌腫瘤切割臺大電機資訊團隊榮獲全球第三

更新日期:107年11月16日

圖1:IEEE訊號處理學會世界競賽—肺癌腫瘤切割臺大電機資訊團隊榮獲全球第三圖2:IEEE訊號處理學會世界競賽—肺癌腫瘤切割臺大電機資訊團隊榮獲全球第三

IEEE訊號處理學會世界競賽—肺癌腫瘤切割臺大電機資訊團隊榮獲全球第三

IEEE訊號處理學會世界競賽—肺癌腫瘤切割臺大電機資訊團隊榮獲全球第三

醫學影像智能分析目前是醫學以及電資領域中非常重要的研究主題。肇因於近幾年機器學習技術的精進,特別是在深度學習技術上的進展,帶來影像、語音、以及文字的分析與生成,都有突破性的發展。

臺大電資學院身為全球EECS領域的頂尖學院,也持續在醫學及電資跨領域研究上,持續有著耀眼的成績。

臺大電機資訊學院的團隊在IEEE 訊號處理學會 (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所舉辦的國際大型競賽2018 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Video and Image Processing (VIP) Cup 中以醫學影像辨識正確率以及技術創新,榮獲全球第三名的殊榮,並在十月初於希臘雅典舉辦的影像處理老牌會議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Processing (ICIP) 中報告並接受表揚。

今年VIP CUP競賽的題目為肺癌腫瘤的斷層 (CT) 掃描影像切割。困難點在於肺癌中的腫瘤會以各種大小、形狀,出現在肺部的任何位置。而且今年更限制使用外部訓練資料,在實際研究工作上,十足讓團隊吃盡苦頭。

這群由臺大電資學院大學部學生、研究生所組成的團隊,在資訊工程學系徐宏民(Winston Hsu)教授的帶領下,今年六月成軍之後,努力嘗試各種卷積網路(針對影像的深度學習網路)設計,並努力了解醫學背景,希望能為這個挑戰的問題,帶來具有創意的解法。

團隊成員包括林智遠(資工所)、張友誠(資工所)、吳旻昇(網媒所)、周晁德(電機系)、陳昀君(電機系)、吳均庭(資工所),大家都能察覺到這是絕佳的機會,可以善用電資學院豐富的機器學習資源,享受國際性的競賽。

獲得這個國際獎項之後,團隊持續加碼醫學影像智能分析的研究,他們也觀察到還有許多重要的研究課題必須解決,包括目前使用的3D 醫學資料過於龐大,必須設計新型的深度學習網路,訓練資料不足時、以及如何在少量的標註資料中研究有效的智能技術。

除了前瞻的學術研究之外,深耕影像辨識多年的「通訊與多媒體實驗室」(CMLab),在徐教授共同領導下,也持續與國際頂尖研究團隊在醫學影像上的實質合作,包括NVIDIA、亞洲微軟研究院(MSRA)等,並參與科技部AI 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以及積極與國內的醫學院所單位合作。

除了這個比賽之外,徐教授的團隊更於今年六月在頂尖電腦視覺會議CVPR上所舉辦的國際競賽多所斬獲,包括2018偽裝人臉辨識全球冠軍,Moments in Time (MIT) 視訊辨識競賽第三名等。足以證明,臺大電資學院在國際前瞻研究上的競爭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