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校九十校慶 郭大維代理校長:樹百年大計、撰時代新篇

更新日期:107年11月23日

圖1:臺大創校九十校慶圖2:郭代理校長致辭圖3:臺大香港校友會等海內外校友會蒞臨大會現場圖4:筑波大學校長Kyosuke Nagata校長致辭圖5:德國杜賓根大學Bernd Engler校長致辭圖6:現場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圖7:現場頒發優秀青年獎圖8:銅管五重奏帶來精彩演出

臺大創校九十校慶

郭代理校長致辭

臺大香港校友會等海內外校友會蒞臨大會現場

筑波大學校長Kyosuke Nagata校長致辭

德國杜賓根大學Bernd Engler校長致辭

現場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

現場頒發優秀青年獎

銅管五重奏帶來精彩演出

今年適逢國立臺灣大學創校90年,全校為迎接校慶到來,擴大慶祝校慶活動,經由公開甄選結果,校慶主題標語訂為「臺大九十,創新世紀」,並設計創校90年logo及主視覺,建置專屬網頁,串連宣傳校慶相關訊息。九十臺大之慶祝活動自3月杜鵑花節正式揭開序曲,特別規劃之慶祝活動包括慶典、學術、體育、國際交流、校友、導覽、藝文、學生、學院亮點、出版及紀念品等10大主軸活動,自今年初已陸續展開,所有活動將持續貫穿至107年底。期經由多元活動的參與及交流,發揚本校「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之精神。

11月15日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90年校慶慶祝大會,特別邀請姊妹校日本筑波大學永田恭介校長、德國杜賓根大學Bernd Engler校長代表國際貴賓致辭,同時表揚8位傑出校友,慶典由代理校長郭大維主持,邀請本校歷任校長、國內外校友及各界貴賓與會,典禮之後隨即舉行校慶茶會。

校慶典禮的盛事之一是傑出校友表揚活動,榮獲傑出校友殊榮者共有8位,分別為人文藝術類:彭鏡禧教授(外文系);學術類:黃鍔院士(土木系)、林本堅院士(電機系)、王惠鈞院士(化學系)、陳垣崇院士(醫學系);工商類:范進財董事長(藥學系);社會服務類:韓良俊教授(牙醫系)及綜合類:陳嘉正博士(土木系),並邀請王惠鈞院士及林本堅院士致辭演講。此外,並頒發2項學生獎項: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3名,分別為個人獎文學院人類學系蔡佳昇同學、理學院心理學系陳力瑜同學,以及團體獎慈幼會山地服務團,鼓勵本校學生效法得獎人關懷利他精神,奉獻社會;及優秀青年獎17名,表揚熱心公益、擔任社團幹部績優之同學。

11月13日至14日由本校主辦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 Research Universities)第24屆年度會議及第43屆理事會會議,並於11月14日在本校綜合教學館錢思亮講堂舉行校長論壇,邀請世界知名大學校長分享治校理念,來自加拿大、法國、土耳其、日本、韓國、泰國、香港、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校長,對於如何在全球化潮流開創深廣格局,提出鞭辟入裏的治理策略,闡述高教如何發揮影響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學生會於11月10日至11日舉辦「玖違了,好拾光」活動,廣邀全校各社團、鄰近臺大之里民,以「時光市集」、「玖拾校慶演唱」、「夜宿臺大」、「夜遊臺大」、「玖拾校慶電影院」及「彩繪與拓印臺大」等6大活動,結合社會脈動議題與臺大特色,邀請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在藝文活動方面,於11月16日舉辦【臺大遠山】校慶音樂會,以雅頌坊為創作場域,營造森林中的水、光與霧,漫走在時間靜止的空間,沉浸於樂音之美。此外,出版中心並從學術的角度,精選10本自1928年迄今,本校具有代表性、經典的學術專書或教科書,以「慶祝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選輯」出版限量套書,呈現本校創校以來的學術貢獻。

各項慶祝活動誠摯歡迎各界前來參與,共襄盛舉,活動詳情請參閱活動詳情請參閱臺灣大學首頁創校90年校慶活動特區。http://event.ntu.edu.tw/festival2018

郭大維代理校長以樹百年大計 撰時代新篇與臺大人共勉

各位貴賓、各位校友、各位老師、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大家好 !

臺灣大學創校九十年來,培育無數傑出人才,投入社會各領域服務,為促進國家發展和人民福祉貢獻良多。大學不僅要提供社會進步、國家革新的驅動力,也是人們心靈成長與文化創造的泉源。成熟的公民社會有賴於健全教育體系的維持與發展,在創校90年的時刻,我們共同期許臺大樹百年大計、撰時代新篇,展現臺灣大學的社會價值,扮演帶動社會前進與知識創新的火車頭。

臺灣大學是一所特別的大學,回顧這九十年,臺大與臺灣的發展緊緊相連,從人才培育、社會革新、人文藝術、公衛醫療、農業科技、知識創新,到產業發展,都有臺大人的腳印。所以今天在這個隆重的場合,我們要頒予臺大人數個重要獎項,以表揚他們的貢獻,也彰顯臺大人「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重要核心價值。今天我們要恭喜獲得傑出校友獎的彭鏡禧、黃鍔、王惠鈞、陳垣崇、林本堅、范進財、韓良俊、陳嘉正等八位先生。你們在人文、學術、工商,及社會服務、國家建設有卓越的貢獻,讓人由衷感佩。你們是臺大人的最佳典範,臺灣大學以你們為傲。

今天也要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給從民國62年以來長期服務臺東海端鄉布農部落等村民與學童的慈幼會山地服務團,目前已經累計近一千位臺大人曾參與過臺大山服,而團員畢業後也持續貢獻社會。我們也要肯定蔡佳昇同學帶領同學們致力於苑裡的社區營造、藝文及青年行銷推廣活動,陳力瑜同學創立臺灣大學精神醫學紀實推廣社,從認識精神疾病出發,關懷精神病患,讓社會大眾對精神病友有適當的認識。他們都是實踐臺大校訓的最佳典範。另外,我們也以臺大優秀青年獎來表揚熱心公益服務、有創意創新表現,並且精進課業的同學。

一直以來,臺灣大學致力於國際化與創新教學,希望透過這個過程、由內而外將臺大蛻變為一流大學。在此感謝我們分布在世界各地28萬名的校友以及本校全體師生同仁的努力。臺大不會因為許多領域得到全世界前五十名的專業評比而欣喜,而是應該要參考評比指標來檢討自己,如何讓臺大畢業生更有全球移動力,成為各國企業與學術界爭相爭取的目標,要更加致力於培養跨域專長,讓臺大人成為新時代的領袖人才,為世界做出貢獻。

在這個充滿資訊的時代,在學習專業知識之餘,更應該學習以智慧來辨別是非,慎思明辨。對於正確的事情,要能夠堅持理想,不要被利益與權勢所左右。在邁向百年之際,期許臺大人要有創造未來、堅持理想、改變世界的勇氣與夢想。我們要撰時代新篇,證明臺灣大學存在的價值。否則,臺大人又何以自傲。

師長們、同仁們、同學們、校友們,臺灣大學最黑暗的時刻,不也正是展現臺大價值的契機!讓臺大閃耀光輝、引領台灣以體驗民主多元價值與法治精神!讓我們大家一起誠摯的祝福母校校運昌隆,祝賀臺大生日快樂,也敬祝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同學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