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化學工程學系新館 鄭江樓落成典禮紀實

更新日期:107年11月29日

圖1:鄭江樓落成典禮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位依序為:臺大化工系校友會理事長楊銀明先生,前校長李嗣涔教授,前校長楊泮池教授,代理校長郭大維教授,長春集團副總裁陳顯彰先生,長春集團常董鄭正先生,鄭夫人廖真涓女士,鄭正常董公子鄭安哲先生和鄭宇哲先生圖2:鄭江樓鳥瞰圖

鄭江樓落成典禮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位依序為:臺大化工系校友會理事長楊銀明先生,前校長李嗣涔教授,前校長楊泮池教授,代理校長郭大維教授,長春集團副總裁陳顯彰先生,長春集團常董鄭正先生,鄭夫人廖真涓女士,鄭正常董公子鄭安哲先生和鄭宇哲先生

鄭江樓鳥瞰圖

本校化學工程學系於11月15日校慶日下午2點舉行「鄭江樓落成典禮」,當日由代理校長郭大維教授、前校長楊泮池教授與前校長李嗣涔教授蒞臨落成典禮,並邀請長春集團常務董事鄭正先生(已故鄭信義先生公子),鄭正常董夫人廖真涓女士,二位公子鄭安哲先生和鄭宇哲先生,長春集團副總裁陳顯彰先生,臺大化工系校友會理事長楊銀明先生以及臺大各級長官等貴賓蒞臨,共同進行落成揭碑儀式。隨後請鄭江樓捐款人鄭信義先生家人進行一樓大廳「信義講堂」揭牌儀式。當日另邀有二座演講廳捐款人四維創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慧玲女士,四維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蔚萌先生,詮達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河清先生,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黃黎月女士分別進行二樓的「斌彥廳」與「慶琅廳」揭牌活動。

化工系新館區落成,不僅吸引校友與業界進行交流活動場地,也大幅提升優質的教研環境,提高學子學習效能,為學生創造更好的未來並促進產業的競爭力。這也一直是建館捐款人鄭信義先生期望協助本系努力推動的目標。

郭代校長與前二任校長任內多方協助促成鄭江樓,致詞中誠摯感謝長春集團已故總裁鄭信義先生捐贈興建,協助臺灣大學培育工程人才。籌建化工系新館之構想始於民國八十五年,經化工系校友、系上教師和歷屆系主任多方努力,前化工系校友會理事長陳顯彰先生的促成,長春集團創辦人之一的鄭信義先生在得知此情況慨然允諾,遂於101年決定以個人名義捐贈,解決了蓋館主要經費的困境。後由李嗣涔、楊泮池兩位前校長和前二任總務長鄭富書教授及王根樹教授,促成化學工程系與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共同合作,終能在104年11月時在農機二館原址興建鄭江樓。鄭信義先生於105年辭世,化工系師生將鄭江樓北棟一樓演講廳命名為信義講堂,以表感念。

鄭江樓整棟建築物樓地板面積約3,925坪,為地上七樓,地下一樓的建築物。它分為南北兩棟,北棟為化工系使用,南棟則是原生機系與總務處使用。鄭江樓落成後,北棟成為化工二館其中一層樓為產學合作空間,未來將有長春、四維和詮達產業合作進駐,使學校與企業有實質的交流平台,產學合作關係將更密切,共同培養業界可用人才,讓學業與就業無縫接軌,提升臺灣未來化學產業競爭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