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7年度「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 慈幼會山地服務團
團長化學系劉明芳同學代表致辭

更新日期:107年11月29日

圖1:107年度「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慈幼會山地服務團團長化學系劉明芳同學代表致辭

107年度「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慈幼會山地服務團團長化學系劉明芳同學代表致辭

各位來賓、師長、同學大家好。臺大山服,已經在臺東縣海端鄉的布農部落定點服務三十多年,每個寒暑假,我們搭著搖晃的莒光號,回到那個令人想念的地方。

到山上,我們不只是幫孩子們上課,在學生營隊之外,也會舉辦晚會、義診,去當地的教會和村民一起禱告、禮拜,我們希望自己服務的不只是孩子們,而是整個部落。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山服的團服,一件亮橘色、穿起來非常顯眼的衣服,在山上穿著它,很多村民不管認不認識、有沒有見過面,都會很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看到這件衣服,村民就知道我們是誰、在部落做什麼事;常常在家訪的過程中,村子裡的大哥、大姊會說:「我小時候是你們的學長姐帶大的,現在我的小孩是你們帶大的。」因為許多前人的努力、耕耘,使得臺大山服這個團體被信任、被部落接納。

多年來,山服在改變,部落也在改變,不變的是,山服和部落之間的連結。

那麼,孩子們的教育資源改變了嗎?

部落的孩子享有的教育資源,依然十分有限,在上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同年級的學生程度落差非常大,像是低年級的小朋友,有的已經會背英文單字、簡單會話,但有的卻連26個字母都還不會寫、記不熟,而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也無法獲得足夠的幫助。在我去的部落,有一對小兄妹,哥哥已經高年級,是個很聰明、古靈精怪的小孩,妹妹剛升小一,學習上有困難,不太會寫也不太會說,他們是阿嬤一手帶大,家裡的經濟環境不是很好,妹妹常常跟同年紀的小朋友打架,有一次,哥哥就跟我們說:「我都跟妹妹說,有人打她就打回去,我要教她保護自己,才不會被人欺負。」聽到一個才十一歲的孩子說出這樣的話,真的很心疼,也讓人擔心,這兩個孩子的未來該怎麼辦?

部落裡的村民大部分從事倚重勞力的工作,環境因素加上偏鄉小學有限的教育資源,或許會限制孩子們對未來的想像,如何在他們長大的過程中給予新的刺激,讓孩子們發現自己的興趣、天賦,知道將來有更多可能,這是我們一直努力想做到的,雖然不能時時刻刻陪伴,但希望臺大山服的存在,能在這些孩子們的生命中,多開一扇機會之窗。

服務從來就不是單向的給予,而是雙向的交流,比起我們能為部落做的,部落給我們的實在太多,每個人來到山服的理由或許都不盡相同,但來到山服之後,我們收穫了來自部落的接納、關懷,收穫了一群一起努力、像家人一樣的夥伴,在那遙遠美麗的海端,我們找到了令人心心念念的第二個家。

最後,由衷的感謝辛勤的指導老師,謝謝所有山服的夥伴,還有最最重要的霧鹿、利稻、新武、加拿的學校校長、主任、村民、可愛的孩子們,因為多年來無數溫暖而珍貴的幫助,讓我們能回到這特別的歸屬之地,歲歲年年,陪著孩子們一起長大。也期許未來可以擴大服務觸角,看見山服的下一個三十年。

謝謝大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