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潘寶霞女士講座」正式啟動 邀請中研院李歐梵院士主講

更新日期:108年1月28日

圖1:首場講座主持人中文系李隆獻教授、梅家玲主任、講座捐贈人丘成桐院士、主講人李歐梵院士及夫人、中文系梅廣教授、蔡祝青教授、潘少瑜教授。

首場講座主持人中文系李隆獻教授、梅家玲主任、講座捐贈人丘成桐院士、主講人李歐梵院士及夫人、中文系梅廣教授、蔡祝青教授、潘少瑜教授。

「潘寶霞女士講座」是本校文學院第一個受贈成立的學術講座,經費來自「潘寶霞訪問學人基金」。該基金係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哈佛大學丘成桐教授及易達電子有限公司陳德華先生共同捐贈,以感念丘教授昔日香港培正中學中文教師,同時也是本校中文系系友潘寶霞女士的教誨之恩。基金於2016年成立,以永續管理方式,將孳息用於設置「國立臺灣大學潘寶霞女士講座」,設置辦法經校行政會議通過,每年由中文系主辦,邀請傑出學者來校講座,以促進中國文學之研究交流。

2018年,「潘寶霞女士講座」正式啟動,特邀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李歐梵先生於12月26至28日舉行兩場學術演講,一場學術座談。李院士為本校傑出校友,曾任教於美國多所知名大學,精研中國近代現文學與思想史,著作等身,享譽海內外學界多年。

26日第一場演講由中文系李隆獻教授主持,丘成桐院士、黃慕萱院長等貴賓及聽眾近百人蒞會。李院士以「傳統與創新:重探五四新文學」為題,先簡單回顧自己的學術歷程,繼而提出五四的精神核心,既不是文藝復興,也不是啟蒙運動,而是一場文化改革運動,並以胡適、徐志摩、郁達夫等三位該時期代表人物為例,帶領聽眾重探作為一場「知識重組」與「文化改革」運動的五四運動。

27日第二場以座談的形式舉行,主題為「從晚清到民國:文學與文化」,由梅家玲主任主持,另邀請中文系高嘉謙、潘少瑜、蔡祝青三位教授擔任與談人,首先由李院士闡述對於近現代中國文學風潮的個人看法,接著三位與談人也分別提出對民初時期文學現象的研究心得與新創見,直到最後的提問與討論都相當熱烈,與談人、與會來賓與院士有精彩的對話,座談時間較原本預計更延長了約一小時。

28日第三場由高嘉謙教授主持,由於設定的主要聽眾為大學部同學,因此李院士以「香港文化與香港電影」為講題,強調香港文化的特徵,一向都來自於底層庶民的生活展現,它同時也是文化人創作的題材來源。該演講以數十年來各種類型的經典香港電影為例,呈現香港在中西雜揉的時空背景中,特殊的人文深度與厚度。

在五四運動即將屆滿百年的前夕,李院士三天連續三場的講座,帶來了對於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的深刻研究視角,吸引數百位學者與學生到場參與,也為首次舉辦的「潘寶霞女士講座」劃下圓滿的句點。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