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成立「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IBM Q Hub at NTU)

更新日期:108年2月27日

圖1:2019年1月16至18日「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於本校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舉辦『NTU-IBM Q: Initial Workshop in Taiwan』,本次活動超過160位人員共同參與圖2:2019年1月17日於本校舉行的「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開幕儀式 -- 出席貴賓(左至右):工業技術研究院吳育任教授、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卓政宏執行長、IBM副總裁陳自強博士、本校陳銘憲副校長、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徐碩鴻司長、「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計畫主持人張慶瑞教授

2019年1月16至18日「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於本校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舉辦『NTU-IBM Q: Initial Workshop in Taiwan』,本次活動超過160位人員共同參與

2019年1月17日於本校舉行的「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開幕儀式 -- 出席貴賓(左至右):工業技術研究院吳育任教授、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卓政宏執行長、IBM副總裁陳自強博士、本校陳銘憲副校長、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徐碩鴻司長、「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計畫主持人張慶瑞教授

2019年1月17日於本校舉行的「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開幕儀式上宣布「IBM Q Hub at NTU」正式啟動,當天邀請本校陳銘憲副校長、IBM副總裁陳自強 (Tze-Chiang Chen)博士、科技部(MOST)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徐碩鴻司長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III)卓政宏執行長等人蒞臨指導並致詞,IBM日本副總裁Noly Morimoto、IBM Q Network全球業務開發負責人Kenneth Wood、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吳育任教授以及「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計畫主持人張慶瑞教授和其他參與者亦一同與會,共襄盛舉。臺灣大學與IBM簽訂的「IBM 量子電腦登入使用及軟體與技術授權合約」於2019年1月1日生效,除了本校師生及研究人員以及本校研究合作夥伴(III和ITRI),亦將開放與本校簽訂合作契約者(臺灣各大學研究人員)申請使用IBM Q 20-qubit量子計算系統和未來的商業系統。

量子電腦在理論方面研究多年,在過去的兩年裡才發展到可以讓每個人實體的學習和使用。量子電腦有潛力解決某些傳統電腦難以處理的問題,並提供了適用特定應用的新工具。 隨著量子電腦硬體不斷發展,現在正是要致力於準備好進入量子時代 (“quantum ready”) ,開發用於科學和商業應用的量子電腦硬體和軟體技術的時機。 由於科技部的支持,在臺灣大學成立「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 (IBM Q Hub at NTU)」,使臺灣能夠取得量子先機,教育和培養優秀學生與企業夥伴從事研究和開發量子計算領域的嶄新應用軟體。

2019年1月16至18日「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舉辦為期三天的『NTU-IBM Q: Initial Workshop in Taiwan』,邀請到IBM的8位專家組成專業團隊,設計並提供量子資訊科學軟體開發培訓研討會;本次活動參與人員超過160位,包括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成員與研究合作夥伴,和各領域的學員。

「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提供連接進入IBM Q系統之服務平臺,以推進臺灣學術研究界在量子計算研究的發展及人才培訓。未來本中心的主要目標為推動此一新領域的研究發展和培育相關之學者專家及學生,加速臺灣參與及迎接量子計算時代的來臨。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