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新生講座的第一堂課

更新日期:108年3月13日

圖1: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新生講座的第一堂課圖2:課堂上簡報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新生講座的第一堂課

課堂上簡報

「新生講座—能力養成」旨在引導學生,有哪些能力應在大學該與高中截然不同的學習殿堂中養成,以及本校可以提供哪些教學資源與方向,從中厚植學生終身學習的動能與技能,進而可以創造自己的生命價值,並找到能夠一生懸命的職志。

於2月18日的課堂首週,丁詩同教務長採取與以往截然不同的課堂介紹方式,先以一張投影片開場,要同學記下左邊5個完整的英文單字,以及右邊5個需要同學參與思考字辭的單字。他先賣關子,要等到課程結束才會讓同學知道為什麼。接著他援引相關調查,說明有哪些能力和關鍵特質是未來人才所不可或缺的;其中,最核心者當屬勤閱讀、學外語、動腦想動手做和積極的態度等關鍵。他以「大學與高中的學習差異」來破題並勉勵同學,大學殿堂的學習迥異於高中,許多問題都是開放式答案,或猶待研究解決,同學應積極主動地善用臺大這些豐富課程與資源多方涉獵,從中尋找自己喜歡的領域。許多知識得大量閱讀,甚至是閱讀原文書才能獲得,所以他也介紹了有效閱讀的方法。

有了知識還需要有溝通知識的能力,尤其是說服聽眾的技能。所以他邀請到INSPIRE新創公司的共同創辦人 (Ray Smithon),講授「How to Sell Your Idea with a Presentation」。Ray介紹怎麼從一個對聽眾有興趣的想法,藉由單純圖像呈現(Apple Computer: Steve Jobs’ example )、連結故事來發展此一想法,使核心推銷的主軸很簡潔地藉由你的說明深入人心。他更教大家怎麼穿出格調和呈現自信的肢體語言,因為放鬆和自信的體態可以增強你的說服力。經由這樣異於以往的首週課堂介紹形式後,丁教務長再上台,詢問同學是否還記得課堂伊始的5個完整單字以及5個需要拼湊單字?用以呼應參與式學習是最佳的學習方法,鼓勵同學課堂中要積極參與學習活動,才能改善學習效果。他最後期許同學,不僅在本門課,在大學的任何課,都只是學習的起點,均應隨時抱持著Steve Jobs的名言「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之積極態度來面對大學與未來人生,如此不僅能讓自己的大學生活更加豐富精彩,也能夠從而創造更豐盛的生命價值,並對社會有所貢獻和影響。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