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5 ISSCC 國際固態電路學會 臺灣記者會 臺灣大學陳良基 李嗣涔 田維誠 呂學士等教授獲選年度論文

更新日期:103年11月26日

圖1:2015 ISSCC國際固態電路學會臺灣記者會全體參與人員合影。

2015 ISSCC國際固態電路學會臺灣記者會全體參與人員合影。

2015 年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預計於 2015 年 2 月 22~26 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臺灣產、學界共有 15 篇論文獲選,將於 2015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2015 ISSCC) 發表。國際半導體組織 IEEE 固態電路學會自 1953 年起主辦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扮演全球先進固態電路領域研發趨勢的領先指標,固素有電路設計領域奧林匹克研討會之稱,為國際學者專家在頂尖技術交流之最佳論壇。

IEEE 國際固態電路學會 20 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除宣布 2015 年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行「ISSCC (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外,記者會中也邀請臺灣大學陳良基副校長、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ISSCC far east chair Dr. Jae-Youl Lee 及聯發科鄧光鎧博士出席並致詞。

ISSCC 這次共有 206 篇論文獲選,其中,來自臺灣的研究成果共 15 篇。例如臺灣大學陳良基副校長與清華大學黃朝宗教授團隊開發出以五個視角的光場視訊輸入取得場景高解析深度資訊的運算晶片,可有效減少視線遮蔽使深度判別更精準,較已有技術省電,更適合行動裝置應用。臺大呂學士教授領導的前瞻 SoC 研發團隊,搭配臺大生醫電資所教授曾宇鳳之雲端信號分析技術,臺大電機工程系教授李嗣涔之微感測器技術,以及臺大電機工程系教授田維誠之可攜式微機電氣體感測分析儀,可將傳統大型氣體感測機臺體積大幅縮小,消耗功率降低,並用於高感度環境氣體或人體呼吸分析之檢測。另外,呂學士教授研發團隊亦合作開發出微氣相層析系統,應用在非侵入式人體呼出氣體感測,希望能早期檢測出相關生物標記,協助病患及早就醫。交大電子工程系陳柏宏團隊成功開發出低電壓低功耗電源管理晶片,可結合太陽能電池於可攜式產品上,有效提升穿戴式裝置續航力。

在業界方面,聯發科技多媒體技術團隊完成出全世界第一顆 HEVC/H.265 視訊編解碼器。除此之外,聯發科技類比設計團隊成功開發出高效能超高解析度 Delta-Sigma 類比數位轉換器,可普遍應用於無線通訊 (手機) 以及有線寬頻 (xDSL) 基頻系統產品設計。臺積電的 MSDD 團隊利用先進的 16 奈米技術實現出全數位鎖相迴路,超出傳統的迴圈架構,達成數倍的效能提升,證明臺積電的 16 奈米技術相當穩定及效能強大

2015 年 ISSCC 以「SILICON SYSTEMS — SMALL CHIPS for BIG DATA」為大會主題。本次記者會將邀請產學界菁英針對 ISSCC 2015 之大會概況、年度論文之精華選萃、全球半導體產業趨勢與臺灣指標性技術發展進行重點總覽。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