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
詹宏志:即將來臨的兆元產業-電子商務與物聯網

更新日期:104年1月22日

圖1: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先生受邀至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演講,主講「即將來臨的兆元產業--電子商務與物聯網的機會」。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先生受邀至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演講,主講「即將來臨的兆元產業--電子商務與物聯網的機會」。

由臺大商學研究所主辦、霖園基金會協辦的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本次演講特別邀請著名作家、企業家-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先生於103年12月19日蒞臨臺大演講,講題為「即將來臨的兆元產業--電子商務與物聯網的機會」,詹先生以自身深厚的創業與管理經驗,為我們分析臺灣電子商務的特色,讓我們更了解未來電子商務的發展。在世界未來分工上,網路上的各種經濟活動對臺灣而言至為關鍵,因此臺灣該如何發展培養此方面的競爭能力,便成為重要的議題。在這樣的基調上,詹宏志先生將分析為何臺灣整體電子商務可望成為新臺幣兆元規模的產業。

兆元願景的電子商務議題吸引眾多臺大師生和聽眾湧入,會場座無虛席,演講一開始,商學研究所所長黃俊堯教授的引言,讓我們進一步認識詹宏志先生除了是PChome Online公司董事長,也是電腦家庭出版集團和城邦出版集團之創辦人,且擁有超過30年媒體工作等等豐碩的經驗。

詹董事長娓娓道來,闡述網路如何逐漸、全面地改變所有人的生活經驗,不斷加強生活的便利性,從通訊、購物,一路到金融理財,逐漸將生活型態網路化,透過智慧型手機內建的應用程式(App),可以輕易地進行直接的溝通。詹董事長提出一個明顯的例子:「過去,打市話需要找人,能確定的只有地點;但現在,透過通訊軟體問人在哪,此人就是確定的」,這樣地溝通簡化是一項便利性的服務;購物上,網路讓長尾理論得以實現,也讓創意、創業得以透過此開花結果。進入門檻的降低幫助提升了臺灣的創業風潮,同時利基市場的商品也因為接觸市場範圍擴大得以存活,使整體市場的產品變多樣,增加消費者的購物選擇;而網路金融的崛起,亦是讓網路商機蓬勃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線上金融及微型借貸等,都是拜網路所賜,這些除了增進民眾在金融選擇上的便利性,更強化創新的基礎。

網路除了獨立成為一個產業,也正在改變每個產業的風貌,詹董事長以金融業為例,舉出某銀行主管於演講中提到,線上借貸將成為新一代的主流,同時深具規模,透過線上的信用評估,系統將為每一位貸款者制定專屬的借款利率,而這項服務,也正消除了信用好的借款人為信用差的借款人分擔風險的缺點,同時完全「個人化服務」也在銀行中的借款服務中正式出現。由此可看出,已有部分產業開始向網路靠攏,試圖成為一個全新產業的先進者(First-Mover),而網路正在充分提供這樣的舞臺。

上述皆為「虛」的部分,詹董事長也提到「實」的同等重要性,即硬體與軟體的整合,故物流處理能力可否與網路做界接,是經營網路相關產業的一個重要元素,網路家庭(PChome)及優達斯(uitox)正是透過優異的物流整合能力去滿足消費者,使消費者在線上也如擁有在實體店面購物及時取得商品的效用;其致力於取代實體商店的基本功能,讓消費者即使不出門也可在數小時內獲得剛在網路下單的物品。此不僅依靠與實體通路(如便利商店)的合作,更是物流系統與網路下單系統整合的成果。

詹董事長進一步提出「服務」的概念,未來的成功關鍵即為軟體、硬體及服務的整合,「透過個人裝置(Device)和共同平臺中提供服務」將是未來網路商機的主流;這樣的模式,將持續不斷地建立起網路上龐大的商機,是下一波的創新主軸。目前有許多行動裝置便是依據此模型進行發展,如「Apple Watch」、「Smart Clothing」等,皆是硬整合加上服務的產品,雖目前仍在起步階段,未來朝向個人化發展的趨勢卻已越來越明顯,相當值得研究;至於軟硬整合中存在的許多挑戰,例如應用程式的穩定性、硬體的合適程度以及兩者結合的綜效等,都是目前發展的關鍵成功因素,後續的技術突破值得關注。

詹董事長觀察網路這10年來的發展,從簡單的功能性(上網、通訊)到結合產業,如今成為一個獨立的產業,可說是具有相當快速的階段式變遷。其規模得以在短短數年內擴張,則是因其無所不包的特性,讓各產業均能透過流程創新來加入這個廣大的市場,讓虛擬通路成為某些產業在經營上的關鍵成功因素之一。但快速的變動往往讓既有的龐大組織無法跟上這股趨勢,以政府為例子,詹董事長與政府溝通許久的第三方支付專法一直未有定案,即便此商業模式早已在許多國家實行,在臺灣卻仍為違法行為,這讓詹董事長覺得相當可惜,他認為政府應在這一塊的法案制定上,多多參考業界的執行計畫,而非一味延宕或禁止,因這不僅妨礙創新,也將讓許多本具美意的計畫終止。詹董事長更舉出最近爭議性相當大的例子,「Uber」叫車應用程式(App)即未符合政府規範,比較管理方式,計程車為線下(實體)的管理,「Uber」則為線上(虛擬)的管理,就智慧裝置的普及程度上,線上管理的效率反而較線下管理來的高,「Uber」使用者可以透過地圖叫車,在線上即可確知司機的身分、車牌等資訊,安全度上並不遜於計程車,仍面臨到可能被政府禁止的命運。未來若政府無法在法規及創新上取得平衡點,創新被扼殺的機會將有可能因此提高。

關於詹董事長提到物聯網(IOT)的未來,他認為「能夠因具網路功能而提升價值的物體,才有發展物聯網的潛力」。在未來服務經濟的崛起下,物體服務物體的模式也將成為可能,物體本身的聯網能力即可進行預測、分析,提供了人們生活上更多具效率的執行方式,這將是物聯網的下一波趨勢,而未來在介面(UI)設計上勢必會更簡化,更加便利的未來可謂指日可待。

「需求推動科技不斷發展,而新科技的出現刺激了新的需求產生」,網路的誕生正是為此段話下了最好的註解。IOT並非未來網路產業發展的終點,而是將網路這個產業重新給了大家無限的想像空間,可以預期未來的生活中又將增加更多創新的服務與體驗。詹董事長於本次演講所述之藍圖,相信會在未來隨著環境的轉變而一個一個的實現!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