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啟用

更新日期:104年3月13日

圖1:楊泮池校長與科技部長官及合作廠商代表於臺大水源校區臺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楊泮池校長與科技部長官及合作廠商代表於臺大水源校區臺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國立臺灣大學機械系陳炳煇、顏家鈺、鄭榮和、陽毅平、吳文方、劉霆、蔡曜陽、李綱全力策劃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暨馬達動力測試平臺實驗室啟用典禮於 2015 年 3 月 4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30 分假水源校區舉行。

有鑑於全球能源與氣候變遷的危機迫使世界各國制訂日趨嚴苛之廢氣排放標準。各國車廠為因應此局勢,提升能源效率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其中以引擎車的電氣化為最有機會達成低油耗低排放的手段之一。依此,油電複合動力車或純電池電動車是二十一世紀世界邁向潔淨能源社會的主流選項與發展的趨勢。在電氣化的發展過程中,除了電池系統之外,高功率與更寬廣高效率動力範圍的馬達與驅動器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系統。

臺大機械系從 2013 年 11 月起在「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¾大功率動力系統與電動車輛效率提升及可靠度基礎技術研究」的主軸下獲得科技部補助為期四年之長期計畫。本計畫主要目標為研發高功率馬達與驅動器動力系統和電動車輛整車效率與可靠度的學理、分析、設計與製造之基礎技術。本計畫由臺大機械系陳炳煇教授領軍,共有八位教授參與,涵蓋馬達材料、磁固熱耦合分析與設計、散熱、控制、製造、可靠度與人才培育等,建構成一個相當完整且先進的載具馬達與驅動器動力系統團隊。本計畫所研發之成果,除可提供臺灣電動汽車(或計程車)或電動巴士所需之動力系統關鍵組件之外,亦可作為未來延伸至各種複合動力車如增程式電動車( REEV )、油電複合動力車( HEV )、或插電式複合動力車( PHEV )等之應用,對於臺灣車輛電氣化的發展與將來進軍國際市場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本計畫除了科技部經費補助外,華創車電技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與利佳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亦提供配合款共同成立「臺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在此中心內建置有高功率( 250 KW )之馬達動力測試機臺,此機臺除了可供本計畫所研發之馬達與驅動器之測試之外,亦將持續增建並配置其他周邊系統,結合本計畫所研發的軟硬體,未來將可結合線上即時模擬系統或駕駛模擬的功能,達到各種行車模式(如加速、爬坡、極速與耐久性等)的驗證以及仿真駕車的性能與能耗之驗證。本計畫所設計研發之馬達與驅動器將分別由富田電機公司與利佳公司合作承製,所完成之動力系統將運用於華創公司納智捷車系電氣化之先期研究開發。

本中心將以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馬達與複合動力研發實驗室為目標,提供臺灣產學研共同使用之測試驗證平臺。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