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論壇 超越分數的競爭力 人才培育三部曲之二
「引才?留才?開創台灣競爭力出路」

更新日期:104年3月18日

圖1:(左起) 臺師大吳正己副校長、臺科大李篤中副校長、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巴西前科技部長 Sergio M. Rezende、邀請韓國國家科學與創意基金會主席 Kim Seung-hwan與臺大副校長 張慶瑞。

(左起) 臺師大吳正己副校長、臺科大李篤中副校長、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巴西前科技部長 Sergio M. Rezende、邀請韓國國家科學與創意基金會主席 Kim Seung-hwan與臺大副校長 張慶瑞。

當各國政府與企業緊密合作,努力延攬世界級優秀人才時,臺灣頂尖人才卻不斷向外流出。究竟未來臺灣的世界級競爭力在哪裡?臺大論壇舉辦一系列「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繼首部曲從十二年國教看臺灣教育的未來發展後,接下來將針對影響臺灣競爭力甚鉅的人才流失問題進行探討。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公司 (Oxford Economics)預估: 2021 年,「人才斷層」將成為台灣競爭力最大危機!台灣該如何面對在地人才外流、國際人才不到台灣的雙重隱憂?臺大論壇於104 年 3 月 14 日杜鵑花節首日以「引才?留才?開創台灣競爭力出路」為題,邀請國際級教育專家:

韓國國家科學與創意基金會主席 Kim Seung-hwan、巴西前科技部長 Sergio M. Rezende 跨海分享人才培育政策與實務操練經驗,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也從在地企業主立場點出問題所在。為青年學子、及參與活動之廣大社會人士提供更廣泛及國際的視野。

※相關報導請見※

→104年度臺大論壇第2場隆重登場~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之二部曲~引才?留才?世界級競爭力在哪裡. 提供公務人員 ...盧超群:企業應投入更多研發經費- 中時電子報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15000237-260102

→台灣面臨人才外流的危機,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認為,社會若一直強調 ... 他呼籲,政府應推出獎勵機制,企業界也要投入更多的研發經費。卢超群:企业应投入更多研发经费- 中时电子报 - 中時電子報www.chinatimes.com/cn/newspapers/20150315000237-260102

→台湾面临人才外流的危机,台湾半导体產业协会理事长卢超群认为,社会若一直强调 ... 他呼吁,政府应推出奖励机制,企业界也要投入更多的研发经费。企業應投入更多研發經費- Yahoo奇摩新聞https://tw.news.yahoo.com/企業應投入更多研發經費-215036085.html

→閱讀Yahoo奇摩新聞上的「企業應投入更多研發經費」。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台灣面臨人才外流的危機,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 ...企業應投入更多研發經費| HiNet 新聞社群 times.hinet.net/news/16133849

→台灣面臨人才外流的危機,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認為,社會若一直 ... 他呼籲,政府應推出獎勵機制,企業界也要投入更多的研發經費。0314台大論壇人才培育三部曲的第二部曲,詳盡報導已經於商周網站的新聞露出。

→商業周刊- 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5/bwforum/

→《教育》是人才培育的根本,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而十二年國教更是關鍵的核心。《商業周刊》秉持著為台灣教育造林的理念,特別與臺灣大學、師範大學、台灣科技 ...商業周刊- 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5/bwforum2/

→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預估,2021年,「人才斷層」將成為台灣競爭力最大危機! 如何面對現有人才外流,國際人才不到台灣的雙重隱憂 ...104年度臺大論壇第2場隆重登場~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 ...jpoas.ntu.edu.tw/?p=553

→104年度臺大論壇第2場隆重登場~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之二部曲~引才?留才?世界級競爭力在哪裡. 提供公務人員 ...

→國立臺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聯合辦公室|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jpoas.ntu.edu.tw/

→104年度臺大論壇第2場隆重登場~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之二部曲~ ... 送臺大/中研院聯合辦公室辦理(地址:106319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台灣大學凝 ...商業周刊- 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 - 愛瘋誌www.myapp.com.tw/商業周刊-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

→商業周刊– 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 ... 《商業周刊》秉持為台灣競爭力造林的理念,從人才培育關鍵—12年國教議題提出新主張。

→商業周刊- 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 - 愛瘋誌www.myapp.com.tw/商業周刊-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2/

→商業周刊– 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 by 商業周刊 ... 如何面對現有人才外流,國際人才不到台灣的雙重隱憂?借鏡巴西及韓國 ...商業周刊- 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5/bwforum/

→《教育》是人才培育的根本,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而十二年國教更是關鍵的核心。《商業周刊》秉持著為台灣教育造林的理念,特別與臺灣大學、師範大學、台灣科技 ...商業周刊- 台大論壇: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5/bwforum2/

→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預估,2021年,「人才斷層」將成為台灣競爭力最大危機! 如何面對現有人才外流,國際人才不到台灣的雙重隱憂 ...104年度臺大論壇第2場隆重登場~超越分數的競爭力-人才培育三部曲 ...jpoas.ntu.edu.tw/?p=553

﹝轉載﹞商業週刊詳盡報導(內文如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D=24927&pnumber=1

春暖花開,台灣的人才外流卻如下不完的霪霪春雨,使國力難以向陽開展。值此時刻,台大特舉辦「引才?留才?開創台灣競爭力出路」論壇,邀請韓國國家科學與創意基金會主席金昇煥與巴西前科技部長 Sergio M.Rezende 來台,就兩國在人才培育與運用的長期成效,分享成功經驗。主講人之一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則以自身產學經歷與企業主角度,對政府及年輕學子提出建言與呼籲。

韓國靠教育戰勝先天缺陷

金主席表示,教育與經濟發展,向來相輔相成。南韓數十年來的經濟走向,由輕工業進入重工業,再到今日的知識型產業;在缺乏天然資源的弱勢條件下,經由教育以培育人才就更形重要。韓國自 70 年代至今,教育普及的推動已達百分之百。目前百分之八十五的高中畢業生,會進入大學就讀。今日南韓,接受大學教育已可說是最起碼的要求。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在近期演講中提到,南韓在教育上的成就不容小覷!

一個過去曾經非常貧窮的國家,如今卻站上全球第十四大經濟體的位置。金主席不掩驕傲的坦言,這全拜國家在教育上的投資所賜。「特別是科學教育!」他說。韓國現有二十二所科學高中,六所科學資優高中,培育科學人才,可謂不遺餘力。

除此,國家以高薪吸引國外傑出的韓國科學家回國效力。留住頂尖人才,並不斷培育後起之秀。朴瑾惠總統上任後,致力於留才、引才。政府甚至將編列 50 億美元的資金,用以研發基礎科學,以優渥條件讓傑出人才安心於研究。

如此驚人的數字,讓台大副校長張慶瑞忍不住追問:若台灣政府欲以相當金額對特定產業進行投資,勢必遭到立法機關的杯葛與阻撓!韓國又如何獲至今日的勝利?金主席笑答,韓國政府何嘗不是在極大的反對聲浪中,堅持前行!這種事,惟賴領導者的遠見與擔當,計畫才得以施行,夢想才能夠實踐。

投資教育,培育人才救巴西

與韓國不同的是,巴西的天然資源非常豐富,前巴西科技部長 Sergio M. Rezende 說:「我們國家在農業方面的發展非常傲人。」蔗糖、柳橙汁、咖啡,產量全是世界第一;大豆、牛肉與雞肉也緊追其後。然而直到 60 年代,中央政府設立了科技基金,並逐年循序培育科技人才,重視科技教育與研究之後,國家才慢慢在南美抬頭。

講到人才外流,巴西也曾深受其苦。90 年代,人才外流導致該國經濟成長停頓。Sergio 半促狹的說:「巴西不像台灣,人才可以『就近』流向鄰近國家,如日本、新加坡,甚至香港、越南。整個南美其餘諸國都差不多,從前我們國家的人才出走,十有八九會去歐洲或美國!」

Sergio 將巴西政府的留才成就聚焦於最近十年。特別是對科學家的實質鼓勵,以獎學金、獎助金等誘因,讓科學家致力於新的研發項目。同時獎助高等學府,發展制定雙贏的產、學合作政策。有愈來愈多的研究機構,開始與產業界攜手。300多件研究計畫,被政府採納。有產業做研發,就會引起其他公司的效法。「產業界是會互相學習的。」Sergio 說。

至於教育,Sergio 更不諱言,完全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本。尤其巴西前總統 Lula da Silva,正因本身無法受高等教育,一直以來,都是科學教育最重要的推手。中央政府與州政府,持續投注心力於教育,巴西國內擁有博士、碩士學歷的人口,近年不斷攀昇。甚至有諸多專業人才,拿著優渥的獎助學金到日本等先進國家取經,一去就是四年,最終取得博士或碩士學位回國,以所學投報國家。

綜觀巴西育才、留才的成功,Sergio 下的結論是:「產、官、學三方面,做了很好的整合!」

誘因主導去留

台灣近年在人才外流問題上所受的衝擊,已成全民隱憂。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環視踴躍與會的現場民眾說:「我很高興,今天來的多半是年輕人。」他表示,要留住人才或吸引人才,台灣社會首先應該去除「齊頭式平等」的觀念;就像一個高個兒,天生的立足點就是與較矮的人不同。「非要凡事講究公平正義,企業賺不了錢,連帶誰都賺不了錢;自然也沒有誘因可以留住人才。」獎勵機制很重要,企業界應樂於提供更多經費,才有好環境讓各界人才留下。但同時,政府不應牽制企業。比如,過去對高科技人才的獎勵,近年逐漸在「公平正義」的壓力下被取消。又比如,企業發放股票予員工,就必須被政府課稅。凡此種種,政府與企業若不能有所共識,又如何相輔相成以留住人才?

韓國國家科學與創意基金會主席金昇煥一語道破頂尖人才的難得。他說,頂尖的人才全球都想要,他們也哪都可以去。近年來,高科技產業已邁入全球化,競爭激烈,韓國需要的也不再只限於本國人才;而是希望能以有利誘因,吸引來自全球的頂尖人士。

金主席並引用以電影「模仿遊戲」拿下奧斯卡最佳編劇的 Graham Moore 的得獎感言:「你要保持自己的不同,持續做一位怪胎!」,藉此鼓勵與會大眾,珍視並保有自身的獨特。

前巴西科技部長 Sergio 對此亦有同感。他強調年輕人應保持正向思考,勿讓批評或攻擊阻礙自己前進。永不放棄追尋夢想,則成功終能到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一場在春日午後的跨國座談,取徑韓國與巴西的奮鬥歷程,師法不同文化與種族的成功之道。台灣人才的未來,在去留之間,還有太多需要校正的方向。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