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首場校際成果發表會臺大登場

更新日期:104年4月17日

圖1:臺大與其他二十個國內公私立大學於 3 月 30 日舉辦邁頂十年教學成果觀摩會,各大學針對不同面相舉辦六個場次,並邀請其他大學相互觀摩,第一場由臺灣大學負責主辦。

臺大與其他二十個國內公私立大學於 3 月 30 日舉辦邁頂十年教學成果觀摩會,各大學針對不同面相舉辦六個場次,並邀請其他大學相互觀摩,第一場由臺灣大學負責主辦。

臺大與其他二十個國內公私立大學於 3 月 30 日舉辦邁頂十年教學成果觀摩會。臺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在邁頂經費支持下,各大學無不盡力推動教學方法的革新,並且利用數位科技改善教學,已將臺灣的大學教育帶進數位學習的新紀元。

教育部自民國 95 年啟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每年挹注大學進行教學與研究等不同面向的創新發展。如今「邁頂計畫」即將屆滿十年,各大學針對不同面相舉辦六個場次,並邀請其他大學相互觀摩。第一場由臺灣大學負責主辦,觀摩重點在於各大學的開放課程與數位教學。臺師大、交通大學兩校則為協辦單位。

臺大校長楊泮池對所有參與大學表示歡迎,也代表各大學感謝教育部的支持。楊泮池說,學生是大學的主體,大學應該投入更多心力改革教法,讓學生都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臺大副校長陳良基則提到,國內各大學近十年在教學方法上不斷改革,不但充分利用數位科技,更將教學改進重點從教師教學轉移到學生學習上。陳良基表示,邁頂計畫屆滿十年,教學已有三部曲創新,先有開放式課程 (OCW),到具互動的慕課 (MOOC),再進化為翻轉教室,已可發現數位學習的學生人數大量增加,還能吸引社會民眾加入學習行列。使大學能盡一己之力,貢獻社會。

臺大教務長莊榮輝說明,從各大學提供的資料可知,不少大學都已全力發展開放課程。總計臺大、清大、成大等二十個大學共開設一千一百門不同的開放課程,修課人次已達一千八百萬人次。學習對象從大學到社會,也已從國內到國外。

莊榮輝指出,各大學或是合作、或是獨力推動的磨課師課程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已經形成新的學習風潮。磨課師課程不但已是不少大學校園的重要課程,更因網路傳播深入社會,使得課程的點閱率常以萬人計,臺大的磨課師課程更已有一千二百萬人次參與。

由臺大主辦第一場邁頂教學校際觀摩會計有20所大學代表參加。各大學除在現場與教育部交換意見外,也開放媒體記者提問。現場並備有凸顯各校教學特色的海報,以及教學說明,活動順利圓滿並獲得各媒體廣泛深入報導。

教育部陳德華次長與楊校長致詞全文如下:

楊校長致詞:

各位媒體的朋友、各位同仁、陳德華次長、馬湘萍副司長;臺師大鄭志富副校長、宋曜廷執行長;交大黃志彬副校長,我們陳副校長、莊榮輝教務長,還有我們現在最「夯」的葉丙成教授,我昨天看他的 facebook,他才剛從阿姆斯特丹回來,在那邊做教學創新演講。

頂尖大學計畫幫忙很多學校做教學創新的規劃設計,現在重要的目之一是在少子化的情形下把學生教得更好,我們能夠更有影響力,所以讓教學創新、讓所有華人特色的文化教材可以電子化、讓全世界的人可以了解華人文化、可以來臺灣──特別是透過網路的課程,容易 access 到他們希望看到、了解華人特色的文化到底是怎麼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與任務。

其實大家已經看到非常好的成果,今天是頂尖大學有關於教學創新數位學習的一個展示,大家在報章雜誌也知道說我們 Coursera 是世界第一,以臺大為例,我們的 MOOC 兩千多門的課程在線上online 讓所有人可以任意學習 free access──全世界的人假如有人沒有聽過、看過我們呂世浩老師的「秦始皇」,他就不夠了解現在新的數位學習,其實連我太太也非常喜歡去看 online course,這個是整個我們學習新的發展方向,一個教學創新很重要的方向,我們真的很希望頂大的這些計畫能夠繼續下去,讓整個教學創新,能夠教出更好、更有競爭力的小孩,這是我誠摯的希望。

剛剛看到媒體報導排名的事,我覺得排名只是做參考並非教育目標,我們只希望教好學生,那是我們的目標。

教育部陳德華次長致詞:

楊校長、陳副校長、莊教務長、葉教授,還有我們這邊鄭副校長、宋執行長還有黃副校長、各位大學教育的先進、各位媒體女士先生大家早安。我想很高興能來參加今天的整個相關的成果發表會,其實民國 95 年政府推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一流中心的計畫,到現在剛好滿十年,在這十年當中經過兩個階段:從第一期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計畫,到第二期名稱變更成「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這個計畫把國內的大學推上國際舞臺,在整個國際舞臺上大家都看到了臺灣。其實臺灣本身高等教育的能量是相當強的,只不過過去在國際上大家比較不注意,但是這整個計畫對臺灣推上國際舞臺是相當重要的。

從社會、媒體的面向,大家所關心的一直是說國際排名到底有什麼樣的變化,其實國際排名就像剛剛楊校長所講的只是做參考,不要把那個排名太過於去在意,因為太過在意你就會被排名的系統所牽制,那每個排名系統一定有一些它本身著重的重點,就像是整個上海交大非常重視論文數量 SSCI,大家也知道過度追求數量本身也會衍生出其他問題,假設我們太被國際排名系統所牽制的話,其實對國內高等教育發展並不是那麼有利的。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最重要的目的還是在人才的培育,你去問我們這些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一流中心的計畫的學校,這十年來改變最大的東西是什麼?絕對是在教學面向而不是在研究,研究當然量、質皆持續在擴張,但是教學方面慢慢產生一些革命性的改變和影響,所以為什麼我們在這一次的成果發表會裡會以「教學創新」做為第一場的開場活動,主要原因也是在這裡要讓大家看到這十年來「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學校裡,在教學面上已經產生了怎樣的改變。

當然這改變到底夠不夠,還需要更多的努力,這是我們需要大家共同去面對的。現在教育部積極規畫所謂的後頂大也好或者其他名稱也好,基本上我們認為這個計畫必須再延續,但是用怎樣的形態來延續,尤其社會所關切──頂尖大學對社會的貢獻、實質影響和改變到底是什麼,這可能是我們在未來、後一期計畫裡我們必須要特別關注的重點。

從今天臺大的第一場開始,我們總共有 17 所學校、展現 69 個相關計畫,當然絕對不只這 69個計畫,這 69 個計畫只是大家挑選出來給媒體朋友、社會大眾了解的,後面我們每個月還會推出相關的成果發表會,讓大家知道這個計畫對臺灣高等教育的發展及重要性和影響力,也希望社會大眾對於整個計畫能夠給予更多的指教和支持,預祝這次的成果發表會順利成功,謝謝。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