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血液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授權簽約

更新日期:104年5月29日

圖1:左起:泰宗生技總經理王雅俊、臺大醫學院陳培哲教授、臺大副校長陳良基、泰宗生技董事長徐煥清、臺大醫學院陳定信教授。圖2:臺大醫學院陳培哲教授現場解說相關技術。圖3:臺大醫學院陳培哲教授、臺大陳良基副校長與泰宗生技徐煥清董事長完成授權簽約。

左起:泰宗生技總經理王雅俊、臺大醫學院陳培哲教授、臺大副校長陳良基、泰宗生技董事長徐煥清、臺大醫學院陳定信教授。

臺大醫學院陳培哲教授現場解說相關技術。

臺大醫學院陳培哲教授、臺大陳良基副校長與泰宗生技徐煥清董事長完成授權簽約。

檢出早期肝癌有望!B 型肝炎帶原者病毒 DNA 片段檢測技術突破!在台灣,談肝癌色變!包括許多名人都因肝癌奪命,例如:彭國華、羅文、傅培梅與沈殿霞等,而依據 2012 年癌症發生人數排行榜,肝癌仍然高居第三名,肝癌防治工作刻不容緩!臺灣大學醫學院陳培哲教授,帶領其研究團隊經過多年研究發展出「血液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並將授權予泰宗生技公司,接續完成臨床應用所需之相關研發工作,預計 5 年內,可以針對 B 型肝炎帶原者檢測出是否已經罹患早期肝癌,甚至確認肝癌腫瘤大小,以期在癌變初期即能確認,早期治療,提升治療成效!

國健署最新公佈 2012 年肝癌發生人數 11422 人,每 46 分鐘即有 1 人確診罹患肝癌。台灣肝癌無論在發生率與死亡率,相較於在 OECD 組織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 36 個國家,2012 年台灣肝癌發生率高居第一、死亡率第二名,僅次中國大陸。值得注意的是,B 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細胞癌的機率,大約是非帶原者的 30 倍。

由 B 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炎被公認為引起肝癌的主要元凶

肝癌的發生是從肝炎、肝硬化到肝癌三部曲,由 B 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炎,更是被公認為引起肝癌的主要元凶。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 70% 的人為 B 型肝炎帶原者。由此可見,如果能以非侵入性、簡單、準確性高的檢測方法,先從因病毒感染的 B 型肝炎帶原者身上找到罹患肝癌的「蛛絲馬跡」,即有助於早期診斷出肝癌,提高肝癌治癒率。

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授權簽約
B肝帶原者未來有望利用少量血液檢測是否罹患早期肝癌

陳培哲教授表示,經過研究,利用 B 型肝炎肝癌患者的血液進行學理實驗,結果成功發展「血液病毒宿主嵌合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有助於使 B 肝帶原者在未來有機會透過檢測方式,即能偵測出是否已經罹患肝癌,此項專利技術臺灣大學將授權給予國內泰宗生技公司, 18 日雙方並將進行技術授權簽約儀式。

泰宗生技總經理王雅俊表示,預計以 3 年時間,開發出可作為臨床檢測的應用技術產品,進入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並且可望於 5 年內通過衛福部核定後,於全球的第一個國家成功上市,有助於使 B 型肝炎帶原者早期診斷出是否罹患肝癌。由於肝癌的診斷方式一般從有症狀出現到死亡平均只有 3 至 6 個月,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可以延長並提高肝癌患者的存活率。此項技術的研發,對於肝癌防治將有重大的突破意義。

觀察B肝病毒人類嵌合DNA片段的增加與分段情況 以評估是否已經罹患肝癌

此項檢測技術進行的重點與未來應用,在於抽取 B 型肝炎帶原者約 1 ml (毫升) 的血液,再將帶有病毒 DNA 的片斷純化出來,後續經過定序與資料分析,即可藉由病毒人類嵌合 DNA 片段的增加與分段的分析資料,來評估受試者是否罹患肝癌。未來將可以檢測出小於直徑 1 公分的肝腫瘤,並提升準確率達到 90% 以上。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表示,30% 以上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避免的。「防癌做得到」,只要「預防」與「篩檢」雙管齊下,就可以達到最佳防癌效果。而「血液核酸片段作為肝癌症診斷生物標記」技術授權,也是肝癌防治的新的開端,期待能早期揪出肝癌癌蹤!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