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及簡國龍所長
出席世界衛生高峰亞洲地區會議

更新日期:104年6月18日

圖1:詹副院長受邀參加4月15日Peter Piot教授在京大醫學院演講活動的會後合影。

詹副院長受邀參加4月15日Peter Piot教授在京大醫學院演講活動的會後合影。

四月中旬櫻花綻放,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流預所簡國龍所長及學生們抵達日本京都參與4月13至14日世界衛生高峰亞洲地區會議(World Health Summit-Regional Meeting Asia)。由京都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原俊一教授(Dr. Shunichi Fukuhara)擔任主席,大會主題為:Building Residence as Social Responsively of Medical Academia,主題之下分為三個子題皆為亞洲地區近年來面臨的公衛議題,包含:Challenges in Rapidly Aging Societies、Preparedness for and Response to Digesters、Fostering New Leadership。

大會邀請京都大學副校長Nagahiro Minato教授,福島醫科大學校長Shinichi Kihuchi教授,京都大學醫學院院長Shinji Uemoto教授,以及WHS總部創始主席Detlev Ganten教授等人為大會開幕致詞。其中最令人深刻的演講由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院長Peter Piot教授呼籲「No time to lose」,強調全球對於隨時可能爆發的新興傳染疾病(例如伊波拉病毒)需要用更積極態度以做準備。此外他強調愛滋病不僅是一個衛生醫療的議題,更是人權問題。目前世界上愛滋病患雖然沒有明顯的增加,但許多國家的患者人數仍維持不變就是一個危機。演講最末,他鼓勵年輕人要有雄心壯志以改變當前面臨的危機。

臺大公衛學院流預所簡國龍所長擔任Big Data in health case小組討論中的講者之一,分享臺大醫學校區健康資料研究中心(Health Data Research Center)的運作架構及其成效,促使聽眾對臺灣健保資料在健康議題及政策的影響上有所了解。現任亞東醫院腎臟科吳泓彥醫師(流預所博士畢業生)參加論文海報展,研究主題為「The Role of Alcohol Consumption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A 7-Year Cohort Study」。研究使用健檢參與者的資料分析飲酒頻率與腎功能下降之相關性,吳醫師所發表的論文吸引許多學者的注意並促進更多討論和交流。

公衛學院詹副院長除了參與兩天的會議之外,在4月15日受邀參加Peter Piot教授在京都大學醫學院的演講活動。詹副院長表示臺大和京大具長期合作交流,未來若推動雙聯學位將有利於雙方學生學習。同時,京都大學在東南亞和非洲地區經營多個區域研究,若本院碩博士生可以一同前往該地做研究,將可促進更多交流的機會。另一方面,臺大公衛學院經營多年的非洲據點馬拉威也可以開放與日籍學生進行合作研究。詹副院長強調,臺大開授的課程豐富且訓練紮實,若未來規劃全英語授課之碩士班課程,必定會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就讀,促進院內的多元性和互動交流。

World Health Summit將在10月11至13日於德國柏林舉行,詳細資訊請參考WHS官方網站http://www.worldhealthsummit.org/the-summit.html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