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兩代新秀女科學家的成就
生科院與中研院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程研究成果發表《Science

更新日期:104年9月24日

圖1:右三為林秀娟同學,左三為顏雪琪教授。圖2:9月21日至9月25日,讓我們將底心裡的話語化作溫暖的力量,動手寫下心中滿滿的感謝,教師感恩週,邀你一起散佈溫情。

右三為林秀娟同學,左三為顏雪琪教授。

9月21日至9月25日,讓我們將底心裡的話語化作溫暖的力量,動手寫下心中滿滿的感謝,教師感恩週,邀你一起散佈溫情。

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刊登本校與中研院合辦「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位學程(Genome and Systems Biology Degree Program簡稱GSB)」二年級博士生林秀娟的論文研究成果。林秀娟畢業于本校生命科學系,選擇GSB繼續往科學家之路邁進,加入顏雪琪教授的研究室。無獨有偶,顏老師畢業于本校動物系(生命科學系的前身之一),師生年紀差距17歲,都是臺灣年輕世代的生物科學家,研究全在國內進行並廣泛與其他臺灣科學家合作。據顏老師口述,秀娟與她經常一起實驗到深夜,互相陪伴提攜。

她們的研究主要為探討細胞合成蛋白質時的「品管系統」。由於細胞在製造蛋白質的過程中,可能因胺基酸單元串接或摺疊不妥當而產生「瑕疵的蛋白質」,這些瑕疵品必須藉由細胞內精準的品管系統辨識並移除,以免造成危害。《科學》報導他們發現CRL2的蛋白質複合體,為硒蛋白的品質把關(「硒蛋白」是一類含元素『硒』的蛋白質統稱,為人體生存所必須)。CRL2能判斷並辨識瑕疵硒蛋白,藉著品管系統將之清除。由於蛋白質瑕疵是老化、神經退化性疾病、癌症等的肇因,以系統生物研究方式,對細胞品管運作深入瞭解就變得格外重要,有利於思考醫療策略之新方向。

秀娟來自臺中,從小喜好探索自然科學現象。高中時參與科學展覽與競賽,對生命科學產生濃厚興趣,便立志研讀生命科學,秉著這份熱情以榜首推甄上本校生命科學系。就讀生科系期間,秀娟曾參與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畫的專題研究,發覺跨領域研究的重要性,恰與甫成立的GSB目標契合,便於畢業後加入GSB顏老師的研究室。顏老師當時剛從哈佛大學返國,她對科學的理想、抱負與秀娟的熱忱互相激盪,再加上兩人不懈的努力,才有今天在《科學》期刊發表的成果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9/6243/91.short

硒蛋白品質控管 CRL2做媒介

蛋白質是生物體執行生理功能的基本單元,其產生缺陷時將對生物體造成危害。其中硒蛋白缺陷常來自於遺傳密碼錯譯:細胞藉由遺傳密碼UGA製造硒蛋白,然而UGA也充當句號,當細胞誤解時就會把硒蛋白做錯。名為CRL2的蛋白質複合體為硒蛋白品質把關,負責揪出缺陷硒蛋白、標記上降解標籤後交由細胞清除。五種顏色代表五種不同硒蛋白,各有瑕疵蛋白(尾端紅色)。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