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迎娶國寶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日

圖1:臺大人類學博物館於九月十二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國寶婚禮」,場面精簡隆重。

臺大人類學博物館於九月十二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國寶婚禮」,場面精簡隆重。

臺大人類學博物館九月十二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國寶婚禮」,由校長楊泮池做為代表,在文化部的見證之下,迎娶今年指定為國寶的「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四面祖靈柱」,透過排灣族傳統婚禮的象徵交換形式,將該件國寶祖靈柱留在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典藏,部落族人則在部落另外複製一件祖靈柱,將祖靈迎回部落。

文獻記載,頭目舊家屋內有四或五支祖靈柱,分別代表頭目家的男女祖先。人類學系所收藏的這件祖靈柱,乃是家屋的側柱,除了罕見的四面造型外,每隻手更有六根手指,根據部落耆老口述歷史,認為這件祖靈柱應該是名為Muakai的女祖先。

這件「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四面祖靈柱」約於八十年前日本時代進入臺北帝大(臺大前身)成為人類學博物館典藏,今年三月經文化部指定為國寶,人類學系和佳平部落皆慎重看待此事,並依照部落族人期待,正式舉辦一場「國寶婚禮」,不僅讓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和部落建立更動態的結盟關係,也讓文物留在博物館受到更妥善的維護。當天的典禮有80多位部落族人參加,依循排灣族古禮進行,包括頭目家族婚禮才會見到的「盪鞦韆」儀式與陶壺和琉璃珠等傳統聘禮以及各種儀式食物,務求循禮、精簡隆重。

這場開創世界先例的「國寶婚禮」,說明臺大對原住民族權益的重視,希望博物館和部落可以有更密切而友好的對話模式。而透過別開生面的婚禮來展現國寶重要性和部落文化的榮耀,呈現了族人的傳統智慧和豐富創意,也是文化資產概念的新里程碑。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