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原來我是傳播幸福的小精靈
NTU PEER培訓啟動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2日

圖1:學生事務處副學務長陳佳慧10月17日校務會議上報告NTU PEER培訓計畫。

學生事務處副學務長陳佳慧10月17日校務會議上報告NTU PEER培訓計畫。

臺大學生人數眾多,面對壓力調適以及情緒等問題時,主要的求助對象多半是身邊的同儕,為有效協助需要幫助的同學並呼應楊校長提倡之利他精神,本校自104年起推動NTU PEER培訓計畫,積極打造校園溫暖及相互守護的新文化運動,讓每個臺大人擁有生命歷程的夥伴,也讓自己成為別人重要的「皮耳」。

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黃宗正主任指出,大多數人會對自己的情緒及行為感到不解,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諸事不順,想要改變,卻又不知如何開始;或是,當身邊出現有煩惱或困擾的朋友,我們常常會很想關心,但又不知如何接近才真正能幫到對方,弄得自己進退兩難。

面對此項困擾,104年起每學期辦理NTU PEER初階及進階培訓,內容包括壓力調適的技巧、自我情緒覺察與管理、傾聽及同理的技巧、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等,讓學生在面對困擾及挑戰時,懂得如何拉自己和別人一把,學習照顧自己與陪伴他人,並且增加與心輔中心的相互聯結,進一步也可以成為導師協助導生的好幫手。

NTU PEER培訓設計三個步驟以滿足校園願意幫助自己且願意幫助別人的學生:

(一)NTU PEER初階
讓學生具備壓力、情緒管理;傾聽、陪伴等助人技巧;以及擁有自殺守門人的態度及能力。(目前每年可以訓練600位)

(二)NTU PEER進階
為完成初階且有意願深化助人技巧的學生,安排一系列的情境演練、討論等活動,使其具備實際助人歷程中的經歷。

(三)NTU PEER社群
完成初階、進階課程的學生,可以依意願加入NTU PEER社群,社群將不定期聚會,社群的未來走向將會由社群學生以及心輔中心老師一起來討論及執行。

而校園內也有許多PEERs協助同學的情況,例如:Peer在FB看到同學貼文,透漏想輕生的訊息,Peer即通報心輔中心,亦協助心輔中心與同學進行聯結,使輔導介入工作可以順利推動。或是知道同學有困擾,即關心了解同學狀況,設法勸同學接受來心輔中心諮商會談,甚至陪伴同學一起來心輔中心。當同學情況不穩,緊急掛急診留置於醫院急診室,家長因不便立即北上,Peer即邀集好友至急診室輪班陪,隨時提供各項協助。

參加過NTU PEER培訓的學員表示,「在上這次的課程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在主動關心別人之前,我們應更應該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身心理變化,妥善處理自己的壓力,不要讓壓力影響自己的身心理,隨時把自己保持在很好的狀態。

無論是在校園或是整個社會,學會察覺自我或是他人的情緒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參加完NTU PEER不只讓我覺得助人是快樂的,還讓我在助人時更有信心。」

「當我們察覺他人有情緒困擾時可以怎麼幫助他呢?最重要莫過於『陪伴』。當我們情緒陷入低迷時,最重要的就是身旁有個人願意好好地聽聽自己想說的話。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為自己找到情緒垃圾桶。因為透過和知心朋友的對話有助於讓自己跳脫情緒迴路,俾利我們發覺情緒的存在並重拾理性思考。

參與培訓同學表示,進入PEER培訓課程就好像來到精靈森林去認識更多的小精靈。當我們離開時或許會覺得有些孤單,但那正是我們這些小精靈回到校園、社會將發揮的重要作用。於是,同學帶著這份感念的心於進階課程結束後寫了首小品詩來總結自己對課程的情感依繫:「當我走進精靈森林我想像世界到處都是小精靈;當我離開精靈森林才發現小精靈到處都找不到。東找西找、想到回去精靈森林敲老爺爺的門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就是來世界傳播幸福的小精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