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5 iGEM國際遺傳工程競賽 臺大團隊奪銀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2日

圖1:以生技系陳彥榮老師與應力所江宏仁老師所指導之臺大團隊以「Healthin」為題,使用乳酸菌作為口服胜肽藥物載具,榮獲2015 iGEM銀牌。

以生技系陳彥榮老師與應力所江宏仁老師所指導之臺大團隊以「Healthin」為題,使用乳酸菌作為口服胜肽藥物載具,榮獲2015 iGEM銀牌。

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主辦的iGEM國際遺傳工程競賽是每年合成生物學界的盛事,今年吸引全世界超過兩百五十隊齊聚波士頓,在五天的賽期中交流並爭奪獎牌,其中以生技系陳彥榮老師與應力所江宏仁老師所指導之臺大團隊以「Healthin」為題,使用乳酸菌作為口服胜肽藥物載具,榮獲2015 iGEM銀牌。

iGEM國際遺傳工程競賽要求學生自行設計題目,組裝基因工程元件,透過改造微生物基因表現賦予其更多功能而解決問題,同時利用計算軟體與數據模擬目標基因效能,雙向印證題目可行性。除了實驗,更要求每隊自架網站記錄相關資訊與實驗成果,到了比賽現場則挑戰學生們的表達能力,要將豐富的實驗成果統整為一張海報與二十分鐘的報告,向評審與參賽者們完整傳達題目內涵。

參與「生化科技專案設計與實務」課程之臺大學生團隊今年進一步與臺灣「麗寶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挑戰使用一般隊伍較少使用的乳酸菌做基因工程,從中發想更具實用性的題目,來自生科院生技系、工學院化工系的十餘人團隊最後決定以人體內食慾控制機制解決日益嚴重的肥胖問題。人類食慾主要由腸胃道激素胜肽YY控制,食糜進入腸胃道後會刺激胜肽YY的分泌,進而透過血液運輸到腦部,在下視丘與其受器Y2R結合產生飽足感。臺大團隊欲改造乳酸菌成此胜肽YY的載體,輔以不同胜肽幫助產物到達血液,達成控制食慾的目標。

麗寶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為 NGS檢驗分析與乳酸菌為平臺的 DNA 疫苗公司。藉由這次的研究主題,學生團隊也在研究題目中,試圖解決與創建在產業上可利用之「乳酸菌外來基因之非抗生素篩選系統」,並且也研發新穎「胜肽表達系統」,期待能將競賽題目中的元素,真正結合產業。這也是生化科技系課程中學生為主的產學合作新模式,讓產業問題透過課程來模擬找出可行方案。

團隊雖然只有十餘人,但透過團隊合作與適當的分工,達到超乎預期的成果,而同學們在不同面向也都有所成長,如在實驗室中擔任要角的生技系鄭筠了解到發想不只要創意也需要考量製作的可行度及市場性,實際操作上更讓她學習到正確的實驗方式和觀念。負責模擬的化工系學生邱鈺婷則坦言一開始查找文獻、搜尋參數十分辛苦,但最後能建立出藥物在體內濃度變化的模式並歸納出藥劑量的計算通式,是十分令人興奮的結果!

在美國短暫五天,與他隊的交流互動也使團隊受到不小衝擊,生科院翁顥誠就發現西方國家的大學生的思維模式、尋求解決方式的切入點都與臺灣學生不同,他認為是因為西方教育較為開放導致,但這也讓他能用更多元的角度看待事情。

今年的比賽已告一段落,但臺大團隊仍會持續運作此題目,希望透過產學結合,未來能進一步落實構想。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