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生傳系「從農之道 青農故事行銷工作坊」與青農一起說故事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2日

圖1:「從農之道──青農故事行銷工作坊」高雄場次於104年10月4日圓滿結束。圖2:104學年度農學院學生暑期農場經營見習心得分享會大合照。

「從農之道──青農故事行銷工作坊」高雄場次於104年10月4日圓滿結束。

104學年度農學院學生暑期農場經營見習心得分享會大合照。

(文/馬冠敏 圖/臺灣大學農業推廣委員會)

由行政院農委會委託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以及臺灣大學農業推廣委員會主辦的「從農之道──青農故事行銷工作坊」,高雄場次於104年10月4日圓滿結束。做為全臺首辦農業故事行銷課程,活動邀請來自農業、傳播與行銷領域的專家,與學員進行面對面指導,報名人數超過百人,各地大學生與多位臺灣百大青農熱情參與。另外,只要全程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就能取得青農故事行銷競賽徵件活動之參賽資格,一同爭取高達20萬元的獎學金。

計畫主持人岳修平教授表示,「從農之道──青農故事行銷工作坊」是民眾與青農的互動平臺,鼓勵年輕農民說出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青年從農的事業。目前政府積極協助青年從農,近年來持續推動青年農民培育政策,「培育青年農民」已經成為當前農委會推動的重要施政項目之一,政府在未來6年更預計投入30億元,輔導1萬2500位青年從農,要達到青年農夫年收入100萬元的目標。政府如此重視青年返鄉務農,就是為了解決臺灣農業人力上的斷層,希望替臺灣高齡化的農業注入活水,讓臺灣農業的技術在種植與推廣上都有所創新。所以透過舉辦此工作坊,可以打造一個青農與青年學子媒合的平臺,結合年輕人的創意與農民的經驗技術。透過學習故事行銷的方法,青農的產品不僅得以順利行銷,也是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年青人關心農業議題、體會青年從農的價值、提高對農業的認同,並運用擅長的數位技術,與青農合作,一同創造臺灣農業的創新價值。

除了講師專業課程的講授外,學員在工作坊中也需要配合課程進行分組,透過實際操作,練習在短時間內寫出青農與其產品的故事輪流上臺發表。同時,在工作坊的最後也邀請各地區青農現身說法與學員進行訪談,透過雙方共同討論,以青農的故事為腳本發想當場製作簡報,舉辦成果發表會。最後呈現由臺灣大學生傳系岳修平教授與周穆謙教授、臺灣大學圖資系林維真教授、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張文宜教授進行講評。同為此活動計畫主持人的岳修平教授在成果發表會的結語時強調青農故事的內涵在於說出青農在種植技術、行銷與經營上的創新,而且這些創新故事不僅具體展現青年從農的價值,更是農業世代間的融合與創造。

「青農故事行銷工作坊」提供參與者完整訓練,而且二日課程完全免費,投稿文章及短片參加競賽更有機會能贏得萬元的獎學金。工作坊分別會在臺北、高雄、宜蘭、臺中四地舉行,目前臺北場及高雄場已結束,宜蘭場及臺中場尚開放報名中,欲參加的民眾千萬不要放過這個難得的好機會!更多詳情請上官方網站http://www.youngfarm.com.tw/查詢。

農場經營見習,培養農業青年生力軍!
(文/陳映廷)

104年度農學院學生暑期農場經營見習心得分享會在2015年9月11日於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舉辦,由七所學校:臺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以及明道大學的學生發表農場實習後的成果。除了82位參與農場見習的學生,農委會輔導處、各大學教授、見習農場主人及中華民國農會也都到場共襄盛舉。暑期見習計畫的成效非常好,學生都獲得許多珍貴且精彩的實務經驗,對將來的職涯幫助甚大。

上午的活動利用海報及口頭分享的方式進行交流。見習農場的種類多元,包含花卉、魚產、畜產品以及休閒農業等。多樣化的見習成果也促使學生們在成果發表會的現場互相分享不同的學習經驗,尤其是當學生之間的見習農場有上下游的產業關係時,能觸發學生更多的互動和思辯,譬如分別在養雞場和有在種雞場工作的同學,彼此就能分享種雞買賣價格的差異和其原因,或照顧雞隻需要注意的事情有何不同等。分享經驗能訓練學生表達的能力,也能從其他同學的經驗中學習良多。

學生在農場見習的工作是很辛苦的。就讀獸醫系的江霽隼、黃媺馨及馬欣如同學表示在畜牧場見習時要接生小牛,須經過一陣奮鬥把小牛的腳綁住再拉出來;在富田種苗實習的羅龍一及歐諸熹同學表示澆水是最基本的工作,但很困難,因為要維持一定弧度,水才能澆得均勻,種苗也才能長得良好;有些農場規定早上五點半就要到農場,所以在五點半之前就要吃完早餐整裝待發,每天都累得筋疲力盡,所以很好入眠。

農場主及教授都建議學生不要只在自己的專業上著墨。像是魚中魚水族寵物有限公司的見習生楊佩璇,本身是森林系,原本對水族知識不甚了解,到現在站在臺上也能侃侃而談──過濾器的選擇、餵食的時機、底沙的鋪設、種植水草的前景後景設計等,成功擴展自己生命經驗的廣度。

下午的人氣組別發表會上,學生都表示相當感謝能擁有這次見習的機會,讓他們獲得實務上的訓練,而不只是在書本上習得知識。就讀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的陳香瑜與高瑞妤同學,於宜蘭的三富農場見習,他們運用課堂上學到的概念、分析方法和設計圖的繪製,結合自己的創意和實作,利用廢棄的木樁和輪胎,將改造原本遊客中心通往住宿區的荒涼道路景觀,而他們表示在學校從沒有這樣能夠實作的課程。

而見習農場的主人表示---雖然學生到農場來一定會有一些破壞,但他們還是很願意提供這樣的機會給學生。這些農場的主人都在思考可以給予學生什麼樣的學習經驗,像朝露魚舖的郭美足總監帶著學生們做公益活動,希望教育同學們---──賺錢的企業也要善盡社會責任,不應只專注在專業的發展,必須製造雙贏的局面。

在學生、教授及農場主熱烈的發表及互動後,最後由見習計畫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做下一個美好的總結及期許。農委會輔導處李政錩技正表示,年輕人是未來農業的生力軍,透過農場主及學生的媒合,將農業的背景及實務結合起來,將我們優良的農產品分享給身邊的每一個人,甚至外銷到全世界,進而促成產業六集化的發展,引導臺灣農業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