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橄欖球隊70週年慶 成立國內第一支大學女子橄欖球隊

更新日期:104年10月30日

圖1:上場球員必須高於60歲,兩隊共30人,是一場國內罕見的超過1800歲的橄欖球比賽。圖2:臺大第1屆女子橄欖球隊,成員來自台、美、英、日、泰、馬、港、巴斯克等8個國家,被形容為「八國聯軍」。圖3:散落在世界各個角落的OB們一起慶祝臺大橄欖球的70歲生日。

上場球員必須高於60歲,兩隊共30人,是一場國內罕見的超過1800歲的橄欖球比賽。

臺大第1屆女子橄欖球隊,成員來自台、美、英、日、泰、馬、港、巴斯克等8個國家,被形容為「八國聯軍」。

散落在世界各個角落的OB們一起慶祝臺大橄欖球的70歲生日。

2015年10月24日臺大體育館、臺大橄欖球場舉辦臺灣橄欖球運動的先行者--臺大橄欖球隊70週年慶。國內僅見建隊70年不墜的大學球隊,數百校友,從海內外返校同慶。同時國內第一支大學女子橄欖球隊成立,更罕見的是樂齡橄欖球賽,1800歲的對決。

橄欖球隊70週年活動聯絡人曹以會表示,國內沒有任何一支大學球隊,像臺大橄欖球隊這樣,擁有這麼多的傳奇校友,這麼多奇特的故事,獨特而可以綿亙70年的傳承精神。

包括中研院前副院長羅銅璧(1屆)、草蝦養殖之父廖一久(14屆)、經建會前主委蔡勳雄(18屆)、行政院前院長及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23屆)、行政院前政務委員及經建會前副主委薛琦(23屆)、IC設計教父蔡明介(25屆)、民謠教父胡德夫(26屆)....等,10月24日同來臺大見證一群跨越世紀的草原傳說。

跨時空的世代交會

臺大橄欖球隊前身臺大水牛隊,成立於1946年,臺灣光復的次年,是臺灣最早的橄欖球隊,成立之初的前幾年,不但是臺北市隊的班底,也稱霸臺灣橄欖球界多年,後來正式成立的臺大橄欖球隊,一直維繫著傳統,一直是國內大學最強的球隊之一。

臺大橄欖球隊是臺灣橄欖球運動的先行者,球隊傳統維繫至今70年,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傳奇。是什麼樣神秘的力量,讓這一群在社會頭角崢嶸的人,在離開臺大數十年之後,還是念念不忘這支球隊帶給他的影響,而且汲汲於回饋球隊。

創隊70周年慶,散落在世界各個角落的OB(畢業校友)們,專程趕回臺大,這場聚會不但跨越空間,也跨越時間,從上世紀40年代創隊的第一批元老,到今年才入隊的新生,90歲到20歲,相差70歲,一起慶祝臺大橄欖球的70歲生日。

傳奇人物輩出的大學球隊

臺橄畢業校友累積已有450多人,校友遍及各行各業,其中有不少校友在大學任教,曾任臺大教授的就有近三十位,校友在各自崗位上都有相當成就,大家都知道在人生路上,橄欖球帶給他們重大的啟發與鼓舞。

臺橄知名的校友除了前述幾位外,還有駐義大利前代表及中央社前董事長洪健昭(8屆)、臺灣電通前董事長胡榮シ舋(11屆)、中研院院士廖國男(19屆)、工總前理事長及和桐化工董事長陳武雄(19屆)、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21屆)、第一銀行前總經理林英雄(21屆)…等。

神秘力量牽引 一輩子都繫著臺橄

勇往無前,上了場眼中就沒有了困難,就是橄欖球的精神,橄欖球是眾多團隊運動之一,但是沒有一種運動,是讓隊友如此的身連身,心身心的去比賽。「one for all, all for one」「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不是口號,是橄欖球內化的團隊精神。

就像蘇貞昌、林泰生等事業有成的校友受訪時,都一再的表示,「不怕困難、團隊合作」是橄欖球帶給他工作及處世上最大的啟發。

橄欖球比賽,要求「do your best」,就是要竭盡所能,在球賽中完全燃燒你的能量與熱情,這股「淋漓盡致」的勁,是橄欖球的神秘力量。

隊友們「水裡來、火裡去」共患難的比賽與訓練,是讓大夥離開數十年後,也不遠千里回來的「神秘力量」之一。

1800歲的橄欖球賽

隊慶當天,除了上午的慶祝活動外,下午有橄欖球友誼賽,除了有臺大校友隊與校球隊學弟的比賽外,特別邀請了國內知名的樂齡橄欖球隊「無惑隊」與臺大樂齡校友舉行一場「紅褲」大對決,上場球員必須高於60歲,兩隊共30人,將是一場國內罕見的超過1800歲的橄欖球比賽。

更多資訊:
http://blog.nturugby.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92639040931019/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