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
第二屆英特爾亞洲區創新高峰會

更新日期:104年10月30日

圖1:陳良基副校長(圖中灰西裝)與全體人員大合照。圖2:陳良基副校長率先體驗協同駕駛輔助系統。圖3:臺大展示作品:自動群聚。

陳良基副校長(圖中灰西裝)與全體人員大合照。

陳良基副校長率先體驗協同駕駛輔助系統。

臺大展示作品:自動群聚。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Intel-NTU Center)於10月22日(四)下午在臺北文創大樓舉辦第二屆「英特爾亞洲區創新高峰會」,邀集亞洲各地學者、研發專家、官方代表以及產業代表交流彼此見解,並促進長期的技術創新合作。此外,高峰會同時展出臺灣與亞洲的研發合作,宣佈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英特爾實驗室與工研院累積的技術成果,推動產業轉型與社群創新。

協同駕駛輔助系統

這項展示展出新穎的協同駕駛輔助系統,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結合了感測、通訊、以及先進數據分析等功能。此展示包括駕駛模擬器,讓使用者體驗未來科技,其中包括預測激進駕駛行為的透明汽車,以及消弭監視死角的車頂環景攝影機。這些技術的宗旨不僅是提升駕駛安全性,還藉由各種M2M通訊技術提高駕駛的效率。

自動群聚(Autonomous Grouping)打造高效率D2D通訊

AutoNet包含一系列軟體組件,透過規則式的編程,輕易建構裝置對裝置的通訊機制。AutoNet的群播功能可以串連各種類型的裝置; 根據使用者指定的屬性進行研判,輕易建立通訊管道,從而掩蓋掉底層通訊與硬體的複雜性。AutoNet SDK的關鍵特點包括易於編程、高相容性以及跨平臺性。這項展示使用內含一系列內建感測器/制動器的玩具火車,展現在智慧運輸情境中的自動群聚功能。

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介紹

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Intel-NTU Connected Context Computing Center)創立於2011年,由英特爾、中華民國科技部、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合資共同設立,過去五年已投資超過1,000萬美元。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持續與來自臺大、中央研究院、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專家學者,在資訊工程、電機工程、商業與設計等領域攜手合作,致力於開發物聯網先進技術,協助改善人們生活,啟發未來農耕與智慧運輸的科技發展。

基礎科技

通訊與感測是區別網際網路與物聯網的兩項關鍵因素。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在這兩個領域已做出許多傑出貢獻,讓物聯網變得可行、實際且具成本效益。

通訊-通訊是讓萬物在物聯網中互相連繫的關鍵基礎。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已為未來通訊做出許多重大貢獻,其中包括5G通訊的相關技術與規格。

感知偵測器網路的網內通訊,利用度達到10 dB的頻寬增益。運用我們的異質化網路架構後,網路利用度可提升三倍之多。預估2020年全球將會有200億部裝置全面連網,因而可預見物聯網裝置產生的資料量將急速攀升。眼前要務是善加運用現有網路基礎建設;否則不久之後網路容量就會成為物聯網發展的阻礙。

  • 以資訊為中心的傳輸模式能節省10%至30%的頻譜資源,卻只需折衷10%的量測精準度。以數據為中心的無線電資源配置模式,會根據資料重要性與資料關連性進行處理,藉以省下14.5倍的無線電資源,而且節省7.3倍的能源。各種物聯網裝置之間天生就彼此迥異;因此我們以資訊為中心的傳輸技術,以及以資料為中心的資源配置模式,可藉由情境感知能力讓網路資源有更高的使用率。
  • 多重無線電管理模式在各種智慧運輸系統應用中可減少87%的存取中斷機率。尤其是智慧運輸系統方面的應用,其網路拓撲會不時變動,因此在這類網路上特別能發揮效用。
    感測-永續性是物聯網實用化的重要先決條件。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的持續投入,讓物聯網能永續發展,並已在低功耗感測方面獲致重大進展,其中包括感知影像偵測、可列印感測材料、以及震動能源採集器等。
  • 分散式視訊編碼(distributed video coding,DVC)是輕量化編碼系統,其複雜度比H.264/AVC低10倍。此外傳統的視訊編碼模式主要針對主從架構進行設計,其中裝有編碼器的伺服器運算功能遠高於僅有解碼器的用戶端運算能力;不過物聯網的出現則是完全顛覆這樣的配置,編碼裝置必須是低功耗的輕量化裝置,才能以最佳化模式即時壓縮資料,而解碼裝置的運算能力大多極為強悍,例如像雲端環境中的伺服器。
  • 列印技術的量產化前景極為看好。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針對溼度、二氧化碳、以及二氧化氮開發出多款可列印感測材料。列印式感測元件不僅適合大量製造,本身的功耗也比較低,以微小的太陽能電池即可供電。
  • 壓電振動能量擷取器可以將空調系統中常見的120H轉換成電能以取代電源線或是電池的使用。此壓電振動能量擷取器操作在1.5g的加速度下,最高能產生400μW的輸出功率。研究團隊利用能量儲存電路將擷取器產生的電能暫存至電容中,當電容中的能量達到門檻後,能量儲存電路便能供電給後端的元件應用。實驗結果顯示,此架構經過一分鐘的儲能後可驅動低耗電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BLE)無線溫度感測模組2秒,兩秒的時間足夠量測溫度並將溫度讀值傳送到智慧型手機。利用此能量擷取器及儲能電路,即可不需使用電池為低耗電藍牙無線感測器供電。
    中介軟體-各界對物聯網的關注急速攀升,但卻缺乏簡單易用的編程模式,導致物聯網無法全面擴展。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已建構一款智慧型物聯網中介軟體(代號:悟空WuKong),協助使用者針對任何物聯網服務進行編程或設定,使物聯網服務可移植、重複利用、而且可以分享共用。

關鍵成果

除了技術突破外,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也重視科技如何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所有層面,尤其是智慧生活與智慧運輸。

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發展智慧物聯網中介軟體,協助個人自行開發智慧物聯網應用。這對智慧住宅、智慧辦公室、以及智慧農耕等領域尤其實用,因為使用者通常知道自己的需求,卻不知道該如何從零開始建置低成本的應用。結合友善的管理工具以及彈性化的執行階段支援,只需輕鬆點擊滑鼠或螢幕就能佈建任何物聯網應用,總持有成本也將大幅降低。

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針對未來運輸,開發許多協同駕駛輔助系統的創新技術,根據使用者自身經驗發展駕駛安全與駕駛效率的最佳化;其中包括穿透式視野以協助提高安全性與減少視覺盲點。針對大規模的高效率車間(vehicle to vehicle,V2V)通訊推出的自動群聚(autonomous grouping)技術,會自動建立物聯網裝置群組並建立辨識機制,省去不必要的網路傳輸。

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的技術已在英特爾各項活動中展出,包括英特爾的Executive Sync Demo、英特爾創新高峰會(Intel Innovation Summit)、以及英特爾實驗室經驗交流會(Intel Labs Open House)。其中,臺大蔡欣穆教授的新一代滾動式快門可見光通訊技術,榮獲英特爾實驗室經驗交流大會的與會人士票選優秀獎(People Choice Award)。

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投入可觀資源,致力於讓物聯網技術實品化,讓所有人都能輕易取得。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秉持Open IP開放技術理念,現已推出五款開源方案,並持續針對各個物聯網垂直市場提供物聯網開發套件。搭配英特爾系列產品,使用者即可輕易建構物聯網方案,無須為不同垂直市場從頭開始研發基礎組件。

  • 悟空WuKong是一款為物聯網裝置設計的可管理中介軟體,將感測/制動功能從實體裝置分離出來。
  • AutoNet包含一系列軟體組件,透過條件式編碼模式輕易建構裝置對裝置的通訊功能。
  • OpenDVC這種分散式影片編碼技術能將非對稱式轉碼機制融入各種物聯網應用。
  • 變異偵測工具箱讓使用者輕易針對不同種類的變異,建構近似與準確模型。
  • 數據分析工具箱在感測器資料中,從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下預測趨勢走向。

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的研究員至今已發表274篇學術論文,逾109次受邀演講,並獲得31項獎項與榮耀,以表彰他們傑出的成就,論文中更包含了10篇最佳論文著作,例如2013年ACM KDD Cup冠軍、2013年ACM CHI最佳論文獎、以及2012年ACM SIGGRAPH Asia新興科技獎。臺大蔡欣穆教授成為亞洲第一位榮獲英特爾青年教師學術獎的教授。擔任綠色感測平台主席的臺大吳安宇教授已獲選為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會士(IEEE Fellow)。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陳彥光博士已獲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電路與系統協會指派,擔任協會期刊電路與系統新興與特定主題的主編。

過去五年,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吸引全球超過32位專才前來實習,接受中心教授與研究人員的指導;在吸取紮實的實習經驗後,當中有許多學生成功申請進入美國頂尖大學。此外,英特爾實驗室也為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的學生提供優先實習機會,在28位實習生當中,前後共有三位表現優異的實習生成為英特爾的正職員工。

未來展望

2020年全球預估將有200億台連網裝置,人類將面臨新的挑戰,包含必須理解由各種裝置所產生不斷成長的資料量。

人機共生之感知關鍵技術(Augmented Connected Beings,ACB)是結合虛擬與實體的系統,讓控制實體或被實體控制的運算元素能協同運作。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將在ACB領域繼續帶領各界進行轉型,並深信下一波科技趨勢將從拓展機器功能轉向拓展人類能力,讓人類無縫融入「物」聯網的迴路。

關於英特爾

英特爾(NASDAQ:INTC)為全球運算技術創新的領導者,致力於設計開發全球運算裝置的關鍵技術。作為企業責任與永續環保的領導者,英特爾生產全球首款上市的「非衝突礦產」微處理器。想了解更多英特爾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newsroom.intel.com及blogs.intel.com查詢。有關英特爾在堅持晶片原料無涉武裝衝突方面的努力,請至conflictfree.intel.com查詢。

Intel及Intel標誌為Intel Corporation在美國和其他國家附屬公司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