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歡慶臺灣大學創校 87 年校慶

更新日期:104年11月19日

圖1:11月15日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87年校慶慶祝大會。圖2:楊泮池校長勉勵臺大學生把握機會,勇於承擔。

11月15日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87年校慶慶祝大會。

楊泮池校長勉勵臺大學生把握機會,勇於承擔。

11月15日(星期日)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87年校慶慶祝大會,會中表揚9位傑出校友、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優秀青年證書及書卷獎證書。大會由楊泮池校長主持,邀請歷任校長、海內外各地校友及國內外各界貴賓與會。

為表揚本校校友對本校及社會有傑出貢獻之人士,本年度經遴選委員會審查,榮獲傑出校友殊榮者共有9位,分別為人文藝術類:鍾肇政學長(中文系)、陳秀美學姐(筆名:陳若曦,外文系);學術類:劉錦川學長(機械系)、張聖容學姐(數學系)、鄭淑珍學姐(化學系);工商類:陳顯彰學長(化工系)、蔡明忠學長(法律系)、王文漢學長(電機系);社會服務類:韓良誠學長(醫學系)。

在頒發各式學生獎項證書活動中,今年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予關懷社會、發揮利他精神的EMBA林煥博同學、大氣科學系鍾吉俊同學以及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林鈺珊同學;並頒發臺大優秀青年證書與書卷獎,獎勵臺大學子優良的品德與各項優異學習成果。

今年除了隆重的校慶大會,並在大會會場進行校慶特展,分別展出本校創新的教學研究成果與專屬紀念品。校慶期間各單位舉辦多元且豐富的藝文展演及慶祝活動,如:校史館「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大特展」及「星夜校史館」、出版中心之「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紀念品校慶新品上市」及「【博物館,開門!】系列講座」、圖書館與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共同舉辦「【記憶臺北‧印象臺大】攝影特展」、藝文中心「浪潮引領者——傳奇爵士大師邁爾斯.戴維斯作品音樂會」及學務處「第九屆臺大師生金石書畫聯展」等精彩的藝文活動;臺大學生會舉辦「臺大湊熱鬧」系列活動於椰林大道及振興草皮等地,邀請您與同學們一同湊熱鬧,祝福臺大生日快樂!

此外,臺大各學院系所、教職員工亦推出多項慶祝活動,內容包含畢業校友座談、藝術講座、校園定時導覽,以及知性參觀導覽活動,歡迎各地校友及校內師生及貴賓蒞臨,共襄盛舉分享喜悅,活動詳情請參閱臺灣大學首頁創校87年校慶活動特區。http://event.ntu.edu.tw/festival/

楊泮池校長:把握機會 勇於承擔

各位貴賓、各位校友、各位老師、各位同仁、各位同學:
大家好!

今天是本校創校八十七週年校慶,我們齊聚在這裡表達我們的祝賀。為國家培育符合社會需求的人才是臺大的首要任務,值此時刻,想到年前Oxford Economics(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報告,預估台灣到2021年時,因人才外流,加上吸引不到國際人才,恐將成為全球最缺乏人才的國家。看到這則消息,的確讓人引以為憂,我們所培育的人才無法真正幫忙我們的社會,但若反向思考,我們所培養的人才是相當優良的,可以廣為世界所用,危機也是轉機,這是我們改變創新的契機,我們應把握機會,勇於承擔。

本校積極推動跨領域前瞻創新研究,如近日植微系沈湯龍老師結合生醫領域跨國團隊研發出精準預測癌症轉移機制,成果刊登《Nature》期刊,即為一典型成功案例。在大家的支持下,也全面推動創造力與創新能力的教育,營造多元創新有行動實踐力的校園文化氛圍,已有相當顯著的成效,並獲得校友及社會各界來共襄盛舉,許多新創團隊陸續傳出佳績,如FLUX-3D列印,PaGamo創業團隊,以及很冏地密室逃脫工作室等;最近更獲得校友王大壯學長的捐贈,在今年正式成立創新設計學院,提供學生更完善跨領域實做的學習環境。期望大家繼續支持,充實所需設備、師資,與學生攜手共創「創客校園」,讓本校成為亞洲孕育設計創新人才的搖籃。

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NTU)的成立,Design for Change,是為了鼓勵學生有跨領域的創新能力,並務實地將所學專業投入社會實踐來關懷社會、服務人群,唯社會實踐不需要等到畢業後。這幾年,越來越多臺大師生成立社會企業,或是幫助弱勢團體自力更生,或是親自投入公益或永續環保的事業。最近,校園內發起"NTUtopia"平台,藉著提高公益單位及其庇護性產品的能見度,協助更多公益團體獲得更多資源,也是成功的社企模式之一。這個平台的第一個服務對象是在桃園楊梅鄉的「共生一村」,他們的故事透過NTUtopia已經被更多人知道。

臺大人不論在校內外,更應把握機會在自己領域創新行善,推動改變。譬如葉丙成老師不只在大學教育更從K to 12大力推動翻轉教學創新技術,一門「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改變以往模式,鼓舞同學不斷突破極限創新內容,融入「均一教育平台」,致力於台灣教育非營利組織理念的動畫,讓偏鄉教育問題得到更大關注。我們師生此種勇於承擔,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勇氣,就如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今年10月在北京清大演講所呼籲同學們「當你找到想做的事,你就已經在改變世界」。

今天,我們在這裡頒發傑出校友獎給鍾肇政、陳秀美、張聖容、鄭淑珍、劉錦川、陳顯彰、王文漢、蔡明忠及韓良誠等九位先生。他們擁有開闊的視野,創意的思維,追求真理,關懷社會,勇於承擔,各在不同的領域奉獻智慧與生命,創造出嶄新的專業境界。今天,我們要向這幾位傑出校友,對他們在人文、學術、工商業,以及社會服務各方面所有卓越的表現,致上最高的敬意。另外,也頒發「社會奉獻特別獎」給鍾吉俊、林鈺珊、林煥博三位同學,他們致力公益、用具體行動回饋社會,正是實踐了臺大「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訓的最佳典範。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