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4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

更新日期:104年12月25日

圖1: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委員會王明純執行長與受獎同學合影。圖2:楊泮池校長致詞時表示,臺大學生傑出優秀,腳踏實地在很多領域,包括創新創業學程都表現傑出。圖3:國際優秀博士班學生獎助學金受獎人語言所博1司馬智。圖4: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受獎人國企四 林永晏。

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委員會王明純執行長與受獎同學合影。

楊泮池校長致詞時表示,臺大學生傑出優秀,腳踏實地在很多領域,包括創新創業學程都表現傑出。

國際優秀博士班學生獎助學金受獎人語言所博1司馬智。

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受獎人國企四 林永晏。

104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於12月18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將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為協助學生發展潛能並讓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本校積極對外募款,此次接受本校感謝的校外設獎單位相關獎助學金包括: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科林論文獎、雁行臺灣協會「臺灣大學勵學金」,以及財團法人恩慈社福基金會「菁英培育獎學金」等。

楊泮池校長致詞時表示,一些成功創業投資者覺得大陸學生相較臺灣學生是否更具競爭性?其實我們的學生更傑出優秀,腳踏實地在很多領域,包括創新創業學程都表現傑出。

王明純執行長任江女生女士清寒獎學金致詞時贈送給每一位得獎同學、貴賓、師長一本獎學金設獎人任九高先生從90歲開始陸續寫的散文,發表在部落格,分為13類,各蒐集12篇文章在這小冊子中。代表他從勵志、醒世、人生、養生、還有做生意、旅遊、美食、消遣等。

原本是英文後來翻成中文,這本書在澳洲發表獲得很多好評,應邀到黃金海岸某一大學演講,獲得熱烈反應。之後又寫一本書也翻成中文,他因為一千兩斤這一本書獲得波昂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現在92歲高齡,每天還運動走路兩小時,加上寫散文分享在我們部落格。

任先生他的一生是一個傳奇故事,小時候一歲半母親過世,之後父親取繼母後,四歲父親就過世了。他跟著繼母到親戚家中幫傭,受盡欺負,所以他從小有很大自卑感。但也因為如此激起他的奮發向上,因此有人說千金難買少年窮,少年的窮困反而可以激起一個人的奮發向上,環境太優渥可能一天只有想到吃喝玩樂。所以這獎學金的設立為清寒獎學金,同學可能年輕時家境有些困難,其實這是上帝隱藏給大家的祝福。

王明純執行長介紹他們部落格裡面有這四本書的電子書,還有任先生寫的散文。他總共寫了300多篇挑了72篇,另外,還有王執行長蒐集一些養生醫療的文章大約1000篇,並分門別類,王執行長本身是讀生物的,也寫一些心得,翻譯一些文章,歡迎大家來閱讀。

工學院顏院長代表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學金致詞指出,大家對這獎學金可能不太熟悉,現在福特六和汽車公司董事長已經不是現在基金會董事長,基金會董事長宗成志先生是宗倬章先生的孫子,他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女兒是虔誠基督徒,他們覺得賺的錢要拿回來回饋。今天臺大獎學金雖然金額不算少,只是他們分出來獎學金一小部分。因為他們將獎學金分到全臺灣每一個學校,只要是有這需要的貧寒小朋友,從高職高工高中到科技大學一般大學,由臺灣大學在負責做這事情。

本次頒發學生優秀表現之獎項包含: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國立臺灣大學優秀青年獎、國際優秀博士班學生獎助學金、國際優秀碩士班學生獎助學金、國際學位生助學金、科林論文獎,以鼓勵同學在學業及其他方面有多元發展,並招收國際優秀學生就讀本校。其中本年度傑出表現獎學金計有5位個人、5個團體獲獎,不僅於學術領域,在競賽類別更有突出的成果,例如機械系陳品衣同學參加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舉辦IDSC國際競賽及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分別獲得客製軟體組第一名及區域賽第一名;黃柏翰、李典儒、林承翰同學組成團隊參加德國紅點設計競賽獲得概念設計獎;梅自如等4位同學參加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女子組競技體操成隊競賽獲得冠軍,以及其他個人及團隊亦有優異表現。

此外,雖家境不佳仍能力爭上游之優秀學生,本次頒發有國立臺灣大學勵學獎學金、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雁行臺灣協會「臺灣大學勵學金」,及財團法人恩慈社福基金會「菁英培育獎學金」。

除上述獎助學金,為加強對經濟弱勢學生的協助,本校另有希望助學金及希望餐點,只要符合申請條件的學生均可獲得補助。其中希望助學金104-1學期,總計補助376名同學,補助金額為新臺幣12,915,618元。又希望餐點因擴大補助對象,在原有低收入、特殊境遇學生之外增列中低收入戶同學,並使用電子錢包補助以保護弱勢學生隱私,參與人數已從104年3月開辦之初的60位增至目前的95位,而校內參與愛心商店亦從8家增至28家,提供學生更多用餐選擇。

本校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以鼓勵同學在友善的校園環境中擴展視野、發展多元能力、培養利他關懷精神,日後能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傑出獎學金: 生化科技四牛勝雍、機械工程四陳品衣、農業化學二許銘珊、外國語文學四林佑軒、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博三覃韋勝、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所博六黃盛煒、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所碩三楊勝凱、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所碩二蕭安廷、機械工程所碩二黃柏翰、工商管理三黃鈺倫、工商管理三謝友瑜、電機工程三楊惟喻、機械工程三黃奕傑、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二李冠儒、會計三梅自如、地質科學四林沂萱

優秀青年: 機械工程四陳品衣

勵學獎學金: 應用力學所碩一郭俊廷、農業化學所碩一蔡爾璇、生物產業機電工程所碩一楊昌翰、國際企業所碩一李啟安、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所碩一羅凱威、資訊工程所碩一林芠華、生醫電子與資訊所碩三陳彥君、生化科學所碩一姚俊宇、生化科學所博一江尚殷

國際優秀博士班學生獎助學金: 語言所博一司馬智、政治所博一賴劍文、生物環境系統工程所博一伊瑟曼邁克、商研所博一昆天莫、健康政策與管理所博一范俊于、法律所碩一雷奧蒂

國際學位生助學金: 政治所博一黑迪文、機械工程所碩二劉欣怡、工商管理一鄭霞誾、GMBA企業管理碩士專班碩三徐于恩、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博二古雷、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所博三歐以利、法律所碩一蔡玉芳明、植物科學所碩一石凌

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 圖書資訊三邱敬豪、日本語文二大久保美帆、心理所碩二簡苑玲、政治四翁玉美、藥學六王國展、藥學六陳冠穎、藥學四游涵喻、化學工程四吳芳儀、農藝四湯育全、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四李胡丞、農業經濟四黃晉煌、財務金融三沈家弘、電機工程二黃晉禹、資訊工程四周紀寧、法律三魏欣柔

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機械工程所碩一楊文堯、機械工程四李欣庭、昆蟲四劉子睿、國際企業一李姿穎、電信工程所碩二張原碩、光電工程所碩二石汶橙

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 國際企業四林永晏、財務金融三廖友維

科林論文獎學金: 資訊工程畢業生張育銘、化學畢業生陳柏誠、機械工程畢業生賴奕翰

雁行臺灣協會-臺灣大學勵學金: 政治三廖俊宇、政治二吳恩宓、政治一陳力光、森林環境暨資源一張致嘉、植物病理與微生物二陳奕霖

財團法人恩慈社福基金會-菁英培育獎學金: 商研所碩二湛址傑

(學生代表致詞)(國際優秀博士班學生獎助學金)語言所博1司馬智

校長、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好: 午安 (臺語:)吃飽沒?

我是司馬智,來自比利時,目前在本校語言學研究所就讀博士,很榮幸今天能代表所有國際學生獎學金獲獎人致詞。

首先我要說,我們都對能有機會來臺灣讀書感到十分高興。

這不是第一次我來臺灣。我去年夏天的時候,參加臺大舉辦的暑期學校叫《Translating Chinese 翻譯中文》。當時,覺得臺灣與臺大非常了不起——風景很漂亮,當地人很友好,文化很有趣,諸如此類...,決定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這邊讀書。

於是,2014年秋天,我收到e-mail說,臺大從2015年開始,提供優秀博士獎學金。我那時心裡很高興,馬上準備申請資料。

今年四月左右,收到了我所嚮往的臺大錄取的消息,同時又獲得這筆獎學金,除了開心,這也給我留下了一個非常深刻的印象。多少年的努力學習終於有了回報,讓我們更努力地繼續學習。

怎麼說呢?一般來講,人文科學的學生,像我本人,不太容易獲得研究資金。 但是,臺灣大學不只把獎學金發給自然科學與醫學科學等領域的學生,也把獎學金頒給人文科學的學生,代表臺大重視各學科平衡發展的精神,讓我感到佩服。

這筆獎學金對我的含義是什麼?第一,這是一個可以繼續讀書的機會。 第二,這是一個可以投入研究的機會。 第三,這是一個可以深刻體驗臺灣文化的機會。第四,這是一個可以認識新朋友,建立新關係的機會。

最後,這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世界的機會。我相信如果我們抓緊這些機會,我們就可以改善世界。

四書的《大學》裡面說到: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其中「格物」這個詞在講「研究」,是最基本的東西之一。我們可以透過掌握這種基本的東西來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因此,我認為,不,我確信,我們得獎人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回報臺大給我們的機會,讓我們為自己感到驕傲, 也讓臺大為我們感到驕傲, 讓我們提高科學的水準, 進而讓世界更完美。 非常感謝臺灣大學給我們這個機會。 謝謝大家 。

(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國企四 林永晏

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同學:

各位午安!我是來自國際企業學系四年級的林永晏,今天能夠在這樣隆重的頒獎典禮上,代表「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以及其他各獎項獲獎同學們上臺致詞,真的十分榮幸、也十分感激!在此感謝畢業學長姐們與社會大眾用心關懷,並貢獻愛心栽培弱勢學生,鼓勵我們向理想邁進,其偉大的精神可謂社會的典範。同時也感謝各位貴賓在百忙之中出席這場意義非凡的頒獎典禮,使我們有機會向設獎單位表達至深的謝意。

接下來,我想分享有關於我的故事:1997年,也就是我四歲的那年,是改變我人生的重大轉捩點。當時的我發生了一個嚴重意外,這個意外讓我失去了四肢使用的能力、宣告了我將永久性的癱瘓!因此,未來只能持續地背負身體的殘缺走下去。而發生這樣的缺憾,最痛苦的人其實是我的父母,原本一個活潑亂跳的孩子突然癱瘓,父母自然是悲傷欲絕,對於未來更是感到無比的不安。

然而,即便我身體的障礙成為了全家人向前的枷鎖、即便人生路上歷經許多的辛酸與諸多的歧視,我的父母仍然不願意放棄我這個不完美的孩子,盡心盡力地栽培我。而我的父母尤其相信,雖然我身體有缺陷,但教育不能有缺陷!「學識」就是我的未來。在求學過程中,我無法用手寫字,父母就努力教我以腳代手寫字;學校生活無法自理,父母就毅然決然輪流陪我上學,而這一陪就是十五年。我的父母從來不會因此埋怨過上天的安排,因為他們常說:「這樣的考驗讓我們更團結、更能夠珍惜彼此」。因此6年前,當我考上第一志願建中時,「北上讀書」這個決定,我的父母並沒有任何猶豫遲疑,毅然決然舉家搬遷,一同為了我的理想而奮鬥,所以我從不寂寞、從不悲觀,因為我的人生路上總有父母與妹妹緊密的情感凝聚和相伴。

但是,北上的現實壓力卻也重重的壓在我的父母身上,各式生活開銷遠遠超過在故鄉的支出,以至於父母要同時擔起照顧我以及經濟上的雙重壓力。所以本次能榮獲「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勵金」心中充滿感激與榮幸,由衷感謝學長姐對管院學生的付出,更感謝對弱勢學生的關愛,使他們擁有更多的動力朝向理想邁進!

而我也感謝父母不向命運妥協的精神,以正面積極的人生觀造就了我對於生命的嶄新視野。於是,在生命的每個階段中我都告訴自己要用樂觀的態度面對難關,對於理想要不畏艱難、勇於追尋,秉持著這股信念與動力,讓我一路讀到了臺大、讓我能站在這裡分享我的喜悅與感激。所以我深深地相信堅強的信念,能使平凡的人做出驚人的事情,更何況,我認為我的生命是如此地不凡、如此的精彩!

小學六年級,是我人生中另一個重要轉折:我的父母開始鼓勵我踏上演講臺分享我的故事,指引我成為一個有能力為社會貢獻自身價值的人。我慢慢學會運用自己的生命歷程去鼓舞更多需要幫助或是曾經放棄希望的人;而在這樣的分享過程中,我也深刻體會到,雖然我的身體有殘缺,但卻能以不同的形式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原來我也有身為一個人真正的意義與價值存在。因此至今,我對生命的熱愛與對公益的熱情已促使我與我的家人行遍臺灣;我也曾到日本東京及中國大陸進行演講,期許自己能夠將永不放棄的精神傳播到世界各地,讓聽眾更愛惜生命、知足常樂,積極面對未來的人生大道!

我小時候常聽到很多人說因為我有殘缺,所以我的生命不值錢。但是我並不這麼覺得,這要歸功於我的雙親對我人生正面積極的影響,在一次次的生命巡禮後,身體的障礙早已不是我的累贅,反而是可以成為激勵自己甚至激勵他人的強大力量。父母跟我總時時懷著感恩的心,而我的信念終將促使我走向自己的理想,充滿信心、義無反顧!

最後,我還要藉由這個場合再次深深感謝我的父母陪同我出席這次典禮!謝謝你們一路為我的付出,也才成就出今天的我!也感謝在座的師長、優秀的獲獎同學以及撥冗蒞臨的設獎單位,謝謝各位聆聽我的分享,也特別感謝一直以來用心關懷臺大弱勢學生的生輔組。當然,最要感謝設獎單位們無私的奉獻與關懷,也期望日後這樣的角色能讓曾經獲獎的我們繼續傳承給學弟妹們,真正回饋社會和母校!再次謝謝各位!

捲置上方按鈕